太陽能也討厭熱浪 歐洲高溫太陽能發電或受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0日訊】晴朗的天空和近乎恆定的陽光,夏天應該是歐洲太陽能產業的旺季,但目前的熱浪對太陽能發電來說實際上是個壞消息。

目前,歐洲正處於破紀錄的高溫之中。英國、西歐和南歐部分地區的溫度已經刷新了紀錄,熱浪在多地引發野火,基礎設施被破壞,死亡人數呈不斷上升趨勢。

高溫使歐洲的電力需求猛增,再加上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歐洲大陸的天然氣持續短缺,像太陽能這樣的可再生能源備受青睞。

上週末,德國的太陽能發電量打破了該國的紀錄,隨著熱浪的肆虐,本週的發電量有望達到更高水平。然而,這些破紀錄的太陽能發電量遠遠沒有達到該國太陽能電池板在溫度稍低的情況下所能達到的水平。

雖然「殺手級」熱浪被認為可以提供更多的太陽能發電,但實際上高溫會阻礙太陽能電池板的工作。也就是說,更熱、更陽光的日子並不等於更多的電力,因為溫度上升阻礙了太陽能電池板收集能量的能力。

太陽能電池板用其光伏電池吸收陽光,太陽的光子撞擊電池內的半導體材料,使材料中的電子自由流動,產生電流。大多數太陽能電池板是在25℃左右製造和測試的,這是一個最理想的發電溫度。

在15℃至35℃的範圍,大多數太陽能電池板仍能以最高效率運行。但是再熱一點,公用事業和安裝公司就會警告說,電池板的效率會快速下降。

據美國領先的太陽能電池板設備供應商CED Greentech稱,鑑於太陽能電池板的安裝地點的差異,高溫會使其太陽能電池板的電力輸出效率降低10%到25%不等。

隨著西班牙、英國的氣溫已超過40℃,預計整個歐洲將超過這一溫度,太陽能的發電量可能很快就會受到影響。

「太陽能喜歡陽光,但它不喜歡熱」,謝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有機電子學教授巴克利(Alastair Buckley)近日告訴《每日郵報》(Daily Mail),「本週我們不太可能看到有任何太陽能發電的紀錄被打破,只是因為天氣太熱,太陽能電池板在高溫下的效率較低。」

英國太陽能行業機構solar Energy UK的首席執行官休伊特(Chris Hewett)告訴美國商業雜誌《財富》(Fortune):「過去幾天,英國大約10%的電力來自於太陽能。然而,高溫本身會使電池板的效率略微下降,所以我們不會期望紀錄被打破。」

太陽能並不是唯一因高溫而減少電力輸出的能源。在法國,上週兩個核電站的電力輸出減少,因為熱浪提高了用於冷卻核反應堆的羅納河的水溫。

「火力發電廠——即燃煤發電廠、燃氣發電廠和核電廠——需要大量的冷卻水。」荷蘭克林根達爾國際能源項目的高級研究員斯塔珀斯馬(Pier Stapersma)告訴《財富》雜誌,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歐洲發電廠在沿海地區建造,以利用海水進行冷卻。依賴淡水河流的內陸熱電廠在炎熱時期都容易陷入困境。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