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又普:忠於職守

M公司是美國最大的農作物種子公司之一,每年有數十億美元的農作物種子被銷往世界各地,中國當然是一個重要的市場。M公司一直是中國國內種業公司的效仿目標。中國A公司是國內的一家種業公司,在國內雖有種子銷售,但規模很小,一直在「冥思苦想」如何實現「彎道超車」;因此也與其他的中國種業公司一樣,多次到美國的M公司訪問。有一年,A公司派遣高層A先生訪問M公司,當然受到熱烈歡迎和友好接待,訪問之餘,A先生也走訪了一下在M公司工作的中國裔員工。走訪者之一就是M公司核心研究部門的中國裔科學家Y博士。Y博士在M公司數十年如一日,兢兢業業、努力工作,成為M公司高級別的生物科學家之一,作為中國去的早期移民,Y博士可以說是最成功的人物之一。

有一天晚上,A先生不經邀請就來到Y博士家,進行家訪。商業客戶做家訪,儘管是不速之客,Y博士還是以禮相待,請進讓坐。A先生對Y博士表示,Y博士很快就要退休了,歡迎他退休後回到中國來,加盟A公司,指導和幫助A公司成為中國的大型種子公司。給出的條件之豐厚,想來一般人都難以拒絕。Y博士坦率地表示,非常願意退休後回中國工作,為中國農業技術的發展做貢獻。不過,哪些工作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必須事先說清楚,以免事後大家不愉快。可以做的事情是:

(1)為A公司的商業發展作出具體的規劃和指導。Y博士加盟M公司時,僅僅是一個中型公司,但在Y博士的參與之下,M公司發展成了世界級的大公司。怎樣發展和運營公司,Y博士有豐富的經驗。
(2)為A公司講授專業課程,幫助A公司制定一套嚴格的科學研究的規範和制度,這將非常有益於A公司的科學技術發展。例如,每完成一項實驗時,都必須做好實驗記錄,並且要有公證。這樣一來,將來在法律上若與其他公司發生專利衝突時,法院將會以實驗記錄為準,判斷哪一方首先完成了發明創造。

不可以做的事情是:終生不會把M公司的專利技術透露給A公司,也不會使用自己的技術和經驗為A公司做類似的科學研究,因為自己的技術全都來自於M公司的研究過程,所以永遠屬於M公司。

農作物種子公司的產品通常是優良雜交種子,稱之為"hybrid"。這是公司的商品,不是祕密,試圖從hybrid種子中自我繁殖出下一代種子,無商業價值。生產hybrid種子的父本母本被稱之為"inbred",這是公司的核心祕密,需要長期的投資和研發才可獲得。A先生參觀了M公司位於美國北部Wisconsin州的大型inbred玉米生產基地,記住了其地理位置,然後使用一種不光彩的方法,僱人潛入M公司inbred的生產基地的農田中,盜竊了一些珍貴的inbred玉米種子。然後,買了一包爆米花,把偷來的玉米種子混在爆米花裡,試圖帶回中國。然而他過高地估計了自己的能力。A先生來美後的反常的行為早都引起了美國FBI(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聯邦調查局)的警覺,A先生在美國租了一輛汽車,汽車裡就有FBI安裝的竊聽器。A先生買了一個美國的手機,為自己工作和生活使用,這個手機卻受到了FBI的監控。A先生與自己的同夥商量盜竊計劃時,所有計劃都被FBI監聽。當他進入美國的飛機場準備回國時,被海關人員扣押,盜竊的種子被當場繳獲。FBI扣押了他的行李,將人放走。數周之後,FBI完成了所有的技術鑑定,證據確鑿,美國法院就向A先生發出了逮捕令。這一程序使得A先生此後終生都無法再次進入美國。

使得Y博士深感意外的事情是,Y博士與A先生的私下交談,竟然被FBI全程監控錄音,並且被轉交給了M公司的安全管理部門。M公司高層聽了他們的錄音後,對於Y博士的忠於職守,忠於自己的職業道德,非常讚賞,如此金錢利誘,都不能移動Y博士的人格。Y博士由此受到了M公司更高的信任。Y博士退休後,幸福地抱孫子,過上了無憂無慮的退休生活。

M公司團隊裡還有另外一位來自中國的X博士,他雖然地位比Y博士略低一點,然而卻比Y博士年輕了十幾歲,也是一位深受M公司信賴和重用的高級科學家,前途無量。A先生來訪M公司時,X博士當然也是一位重要的接待者,A先生也同樣悄悄地訪問了X博士家,他們之間的對話當然也被FBI祕密錄音,並被轉交給了M公司。這些錄音指出,面對不可抗拒的金錢誘惑,X博士並沒有喪失人格,沒有出賣M公司的祕密,沒有傷害M公司的利益,沒有任何不法行為,但是,他卻表現出了一定程度的猶豫和躊躇。這種猶豫不決反映出X博士人性上的一些弱點。M公司立刻停止了X博士正在進行的科學研究項目,取消了他接觸公司核心機密的資格。一年多之後,X博士被M公司解僱。一個人不論干到什麼地位,人格和人品都是最重要的,而且比技術能力重要得多,這是值得每一個人借鑑的。
(張又普初稿於2018年7月27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