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中國北方炙烤 南方桑拿 養生禁忌需了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7日訊】7月16日正式進入一年之中最熱的「三伏天」,伏期長達40天。中國北方許多地區高溫可能超過40度,空氣乾燥有如炙烤,南方沿海則濕度非常高,有如桑拿令人難以忍受。三伏天防暑養生有許多注意事項和禁忌需要了解。

16日是中國黃曆曆法的「入伏」,開始進入三伏天。「伏」的意思是「伏邪」,是指風、寒、暑、濕、燥、熱「六邪」,)中的暑邪。

「三伏」分為「初伏」(頭伏)、「中伏」和「末伏」,是一年之中最為潮濕悶熱的日子。

今年7月16日至25日為初伏,7月26日至8月14日為中伏,8月15日至24日為末伏,前後長達40天。

三伏天養生,適宜多喝熱水,能促進排汗,帶走身體表面熱量,比喝冷飲更能幫助解暑。

一進入三伏天,很多人就會受到「苦夏」的困擾,口淡乏味,食慾不振。因此,「開胃」是夏季養生的重點。

專家建議,夏天可以多吃點苦味食物,苦瓜、苦菜、苦蕎麥都能解熱祛暑、健脾開胃。不過苦瓜性寒,體質較差、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

天氣酷熱,出汗較多,容易耗氣傷陰。因此,益氣養陰的食物也不可少,山藥、大棗、蜂蜜、蓮藕、木耳都是不錯的選擇。此外,雞鴨肉、瘦豬肉等平性或涼性的肉製品也有滋陰養胃、健脾補虛的功效。

三伏天宜多吃健脾化濕的食物,紅豆、綠豆、荷葉煮粥,藿香、佩蘭、蒼朮泡茶,生薑切片煮水,都有祛濕之效。

三伏天養生需晚睡、早起、午補覺。中醫認為「春生夏長」,到了夏天,人體陽氣處於旺盛狀態,如果經常睡懶覺,不僅得不到休息,反而覺得更疲乏。所以,夏季早上六七點起床比較好,晚睡的睡眠時間也不要超過11點。

三伏天午睡,有利於氣血平衡,能補充體力。健康午睡以30~60分鐘為宜,超過一小時則適得其反,可能幹擾晚上睡眠。

三伏天也有一些禁忌,如忌太大口喝水。高溫下出汗多,喝水太急會使水分快速稀釋血液,加重心臟負擔。建議每次喝水200毫升,分多次少量補水。

忌不開窗通風,室內通風不好容易引發中暑,即使開冷氣,也建議每天至少開窗通風兩次,每次15~30分鐘。

忌直接對著冷氣吹,這容易令頸背肌肉受寒,造成頸椎問題。

有網友貼出「三伏天」養生口訣:「夏至心靜自然涼,早睡早起午休躺,暑傷津氣炎熱防;切忌飲食過寒涼,神清氣和胸寬暢,戶外防晒講著裝。」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