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超大型恆大?謝金河:房企毒瘤比泡沫經濟更可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7日訊】台灣企業家范疇曾將整個中國形容為一個「超大型的恆大」。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作了進一步的分析與解讀。他認為,中國房企嚴重資不抵債的狀況是顆毒瘤,比1990年日本泡沫經濟更可怕,但中共體制下卻不敢割除這個毒瘤,衍生出大批殭屍企業,其後果十分嚴重。

近日,范疇在《經濟日報》上的專欄發文,分析了中共央行近期一再降息、加大銀根供應力道的原因以及中國債務快速增長的現狀,文中直言,「從2007年開始,中國就踏上一條借來的成長旅程,現在看來,中國不過是一個超巨型的恆大集團⋯⋯」

針對范疇把中國比成恆大的說法,謝金河撰文直言,1997到98年台灣那些槓桿太大的房地產公司大批破產倒閉的風潮,如今正全面在中國大陸上演,而且中國當前面臨的局面遠比台灣當初的狀況更嚴重百倍,也比1990年日本的泡沫經濟更加可怕。

謝金河指出,今年第一季要交財報,中國前六十大房企最少有15家交不出財報,其中就包括恆大集團、世茂房地產、融創中國、佳兆業、中國奧園等大名頂頂的房企,而這些房企全都負債累累,其市值則遠遠低於其債務,已經是標準的「殭屍企業」,老早就應該清盤宣布破產,但在中國特殊的社會體制下,這些企業都還活著,當局只是讓其股票停止交易,因為債務凍結,銀行暫時不逼債。

文中羅列了幾家大型房企的債務數據並與市值數據相對比。例如:恆大表內債務1兆9,600億人民幣,高息美元債至少3,000億美元,還有大量金額不詳的高利貸的恆大理財商品,但是恆大旗下的3家公司的市值在停牌前加起來1,000億港元都不到。再如:碧桂園負債達1兆7,400億人民幣,其股票市值卻只有961億港幣。

謝金河在文中指出,中國房企嚴重資不抵債的狀況如同「長在身上的毒瘤」,原本應該儘快割除,但在中共的體制下「這個地雷不能爆」,也因此,「未來單是調整泡沫的日子恐怕會十分漫長」,而這次河南村鎮銀行的存款戶抗爭就可能是一個顯著的訊號。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