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宮城縣24小時降下一個月雨量 災情頻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6日訊】發展旺盛的積雨雲15日晚間籠罩日本東北地方宮城縣,部分地區到今天(16日)為止降下破紀錄大雨,相當於一天就下了超過往年7月一整個月的雨量,導致土石災害與淹水災情頻傳。

中央社引述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氣象廳表示暖濕空氣隨延伸到日本列島的鋒面流入,造成西日本到北日本大範圍地區的大氣狀態非常不穩。

氣象廳接連對宮城縣東松島市及松島町附近等地發布「破紀錄短時間大雨情報」。

截至今天白天左右的24小時降雨量,宮城縣大崎市古川地區出現239毫米、栗原市築館地區出現216毫米的驚人雨量,雙雙創觀測史上最多紀錄,相當於一天就下了超過往年7月一整個月的雨量。(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大雨已讓宮城縣及岩手縣土石災害危險性升高,部分地區因此被列「土石災害警戒情報」;宮城縣也有河川超過「氾濫危險水位」。

目前已知大雨可能持續到17日,加上宮城縣內發生災情的危險性仍舊很高,相關單位呼籲民眾持續留在安全場所。

目前已知宮城縣大崎市部分地區道路淹水,可以看到當地自發性防災組織出動小艇救助民眾。

大崎地區消防單位表示,有民眾報案因玄關淹水無法離開家門,消防人員出動橡皮艇將受困民眾救出。

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島所在地宮城縣松島町,靠近JR松島海岸車站一棟建築一樓淹水,3間店家受災。

松島町截至當地時間上午6時45分止,已傳出14起土石崩塌的災情通報,所幸目前並無獲報人員傷亡。(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仙台市政府針對轄內地區土石災害風險升高,上午8時過後對位於警戒地區的10萬6000多個家戶,發布避難指示,下午解除。

避難指示相當於5階段警戒次高等級的第4級,仙台市政府呼籲對象地區民眾全數撤離危險場所。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