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島國同意 與他國達安全協議前將協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6日訊】為期四天的太平洋島國論壇,在美中角力的背景下落幕。在14日的記者會上,論壇祕書長「普納」表示,各個島國領導人同意,在與中共達成安全協議前,會相互協商。

美中角力延伸至太平洋島國。5月底,中共外長王毅與10個太平洋島國進行「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議」,試圖就一項事先準備好的「安全和貿易協議」達成一致,但沒有成功。

太平洋島國論壇祕書長普納(2022.7.14):「這個地區才不接受那種做法。」

14日,太平洋島國論壇祕書長普納(Henry Puna)在峰會最後一天的記者會上表示,在與中方會面之前,沒有時間給大平洋島國之間進行協商。普納表示,這次的會議公報將顯示,各島國領導人同意,在達成安全相關協議之前會相互協商。

太平洋島國論壇祕書長普納(2022.7.14):「各國領導人也承認,某些議題的影響超越了國界。······就像是安全議題,你知道,它確實會對區域造成影響。正是在這些議題上,各國領導人要求彼此分享並與其他國家的對話,以便每個國家都能夠知道正在發生的事情,以及可能會對自己的國界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今年5月,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與中共達成安全協議,引起太平洋地區國家擔憂。對此,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重申,絕不允許中共在他的國家建立軍事基地。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這不符合索羅門群島的利益,也不符合這個地區的利益。任何軍事基地建立在任何一個太平洋島國都是,更不用說索羅門群島了。······在我們建立外國軍事基地的瞬間,我們立即就會成為(各個太平洋島國)的敵人。」

13號,蘇嘉瓦瑞與澳洲新任總理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首次會晤時,也保證,不會允許中共建立軍事基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張祺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