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豬價飆漲影響民生 民眾叫苦連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6日訊】豬肉是中國人最主要的肉類消費品,然而,豬肉價格自3月下旬就連續飆漲,至7月上旬價格已翻倍。民眾表示,豬價飆漲,很多東西也跟著漲,對生活影響很大,民不聊生。

近期,中國生豬價格快速上漲,據中共國家統計局7月14號發佈的資料,7月上旬的生豬價格與6月下旬相比,漲幅為21.9%。

數據顯示,中國生豬價格從3月下旬開始連續15週上漲,到6月下旬,更呈陡升態勢。中共發改委7月4號和5號2天內3次出手穩定豬價,試圖消除民眾對通貨膨脹的恐慌情緒,不過,豬價僅回落兩天,然後再次上漲。

有民眾表示,目前停工沒有收入,豬價上漲對生活影響很大,民不聊生。

湖北潛江市民胡先生(變聲):「豬肉也在漲,有影響(生活),影響大得很啊,現在我們民不聊生啊,工資不漲啊,消費不起啊,現在我們停工停業。我們現在漲到20塊錢一斤,原來是13、14,國際形勢吧。」

吉林長春市民張先生(變聲):「亂套了,現在,我們東北一斤漲2塊,16、17,原來13、12,少吃點唄,跟疫情沒啥關係。」

也有民眾表示,豬肉價格上漲,別的東西也都跟著漲了。

福建福州市民于女士:「我們這邊的價格,現在是漲了幾塊錢,現在26塊,對我們生活肯定有一定的影響。因為豬肉漲價,別的肉也要漲價,我們就會選擇少買這樣一個情況,別的東西也都在漲價,油啊甚麼,都漲得離譜掉了。」

經濟學博士李松筠對大紀元表示,豬肉價格大漲原因,一是去年生豬價格跌至冰點,養殖戶大量棄養,散戶退出,導致產能下降;此外,今年受俄烏戰爭和疫情等影響,粟米和大豆價格上漲,推高了生豬的養殖成本。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王子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