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外長對話無功? 澳總理明言不回應中方要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3日訊】澳大利亞和中共外長舉行了近3年來首次對話,一度被解讀為「破冰會晤」。但中共將雙方交惡責任推給澳方,並提四個要求。澳總理明言對此「不予回應」。

據澳媒報導,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週一(7月11日)表示,不會回應外長對話後中方對澳方提出的所謂「修復關係的四項要求」,並強調只對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做出回應。

阿爾巴尼斯還說,澳大利亞將在可能的情況下與中方合作,也希望與所有國家建立良好關係,但「在必要時我們將捍衛澳大利亞的利益」。

阿爾巴尼斯稱剛剛舉行的澳中外長會晤是「向前邁進的富有建設性的一步」。但他強調,澳大利亞沒有在任何問題上改變立場。

7月8日,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和中共外長王毅在印尼的G20外長會議期間舉行了會晤。中共外交部在一天後發布的公告中稱,王毅指責澳洲上屆政府是導致澳中關係惡化的罪魁禍首,要求阿爾巴尼斯政府必須重塑對華「正確認識」。

王毅還對澳洲提出四點要求,包括「堅持視中國為夥伴而不是對手」、「堅持求同存異的相處之道」、「堅持不針對也不受制於第三方」以及「堅持構建積極務實社會民意基礎」云云。

澳媒指,澳洲政府已認定中共是一個主要威脅,這一點不會改變,如果中共自己不做出改變,而是堅持所謂的「四項要求」,那它可能會失望。

澳洲外長黃英賢在與王毅會晤後表示,穩定澳中關係「符合我們兩國的利益」,但澳方在保護其國家利益方面不會讓步。

黃英賢還表示,在會談中她談到被關押在中國的澳大利亞人,並要求中共解除對澳大利亞實施的額外關稅。

上屆澳洲政府主張對中共病毒(Covid-19)溯源,中共隨即祭出一系列針對澳洲的經濟報復措施,試圖強迫澳方就範。但澳大利亞拒不妥協,並積極開拓對外貿易渠道,經濟不降反升。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