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優勝美地千年紅杉 近550名消防人員出動滅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2日訊】每年有300萬遊客造訪的美國西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其南緣的野火自7月7日下午開始燃燒後,迅速蔓延,11日延燒至園區最茂密、且受乾旱嚴重破壞的紅杉林區,濃煙持續飄往舊金山灣區,導致夏天遊客最多的南口關閉。

中央社報導,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坐落於舊金山往東約260公里處,每年有300萬遊客造訪,7月和8月是一年當中最熱門的旺季。瑪利波沙谷(Mariposa Grove)因有許多高入雲霄的紅杉巨木,成為其中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

華希本野火(Washburn Fire)自7日下午在瑪利波沙谷附近開始燃燒,截至今天(12日)下午延燒2340英畝(約947公頃)。從野火警告網的鏡頭可以看到乾、熱天氣下的巨大灰雲盤踞天空。

當地消防官指出,已出動近550名消防人員滅火,並有更多人力即將進駐,目前25%火勢獲得控制。起火原因尚待調查,由於該區沒有偵測到閃電,不排除是人為因素。

2022年7月11日,消防員在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南入口附近進行清晨的滅火作業。(Service via Getty Images)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消防人員成功地阻止火焰燒毀瑪利波沙谷的巨型紅杉,千年樹齡的紅杉逃過火劫,但部分樹木留下近180公分長的傷疤。

紅杉因厚樹皮和高樹冠,在過去免於火吻。然而,隨著氣候變遷、加州日益嚴重的野火對紅杉帶來威脅。

科學家估計自2020年起卡瑟爾野火(Castle Fire)、2021年溫蒂野火(Windy Fire)和KNP複合野火,導致園區內20%成年紅杉死亡。

致力於保護巨型紅杉的防護工作愈來愈重要,自8日開始,工作人員在該處林園鋪設灑水器系統、梳剪樹枝及預防性燒林等措施。

當火勢逼近時,消防人員採用攜帶式灑水器濕潤紅杉的底部,並手持工具刮除大樹周邊的土壤和雜物,

2022年7月11日,在加利福尼亞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消防員撲滅了華希本野火的熱點。(NIC COURY/AFP via Getty Images)

除了保護巨大紅杉外,工作人員優先疏散園區內距離大火不到1公里遠的瓦沃納(Wawona)社區及營地近1600名民眾。

截至今天,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南口包括瑪利波沙林園和瓦沃納等皆關閉,其餘出入口維持對外開放,不過遊客在園區內外會看到煙塵繚繞。

2022年7月11日,一架飛機向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華希本野火投擲阻燃劑。(NIC COURY/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6月21日,在加利福尼亞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一名婦女在馬里波薩巨杉林拍攝一棵古老的紅杉樹,該公園在經過三年的改造項目後重新開放,以更好地保護這些可以活超過3000年的樹木。(DAVID MCNEW / AFP)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DAVID MCNEW/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