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非法晝夜濫捕 中國漁船刻意躲避衛星追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2日訊】法國《世界報》9日公布近一年的調查報導,揭發中國船隊在阿拉伯海非法不分晝夜過度漁撈,刻意躲避衛星追蹤,損害漁業資源與他國利益,以證據反駁中(共)國官媒所謂「負責任漁業國家」的說詞。

5月傳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有意建立一套系統以追蹤中國「非法捕魚」活動,讓中國為非法捕撈負責。當時中國官媒環球網認為美方「憑空捏造」,強調中國是「負責任的漁業國家」。

法國《世界報》(Le Monde)9日公布一份詳細深入的調查報導,以衛星定位證據揭露中國漁船在阿拉伯海的非法濫捕行為,讓中方說詞不攻自破。

世界報在2021年8月到2022年5月捕魚季期間,透過全球漁業觀察(GFW)分析的衛星數據,不間斷地追蹤中國「福遠漁」(FYY)14艘船隻組成的遠洋捕魚船隊。

根據調查,中國已成為世界工業化過度捕撈的第一大國,威脅漁業資源。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指出,全球魷魚市場總值為120億美元,其中50到70%都由中國從公海掠取。

挪威船隻追蹤機構TM-Tracking(TMT),中國魷釣船2015年就開始大批出現在阿拉伯海,船隻數量從2016年的55艘,到2019年的279艘;2020年累積捕撈時數超過25萬小時。

一位船長告訴世界報記者:「每年我們10多艘船出海9到10個月。冷凍捕撈漁獲,等待運輸船每個月拿一次漁獲,順便送來補給。如此一來我們能不用上岸,不停捕魚。」

去年9月初,船隊出發並抵達阿曼(Oman)外的公海。船隊由3種船隻組成:除了晚上在法規灰色地帶的延繩魷釣船,以及來回接應的大型冷凍貨船外,還有白天作業的拖網船。兩種捕撈方式結合,讓中國漁船不分晝夜過度漁撈。

拖網船一網打盡,常會撈到禁捕或受規範的魚類。GFW和TMT發現,拖網船會偷偷針對鮪魚下手,「越來越多中國捕魷船使用大型拖網,不僅減少成本,也比釣魷船密集,威脅魷魚數量同時捕撈其他魚類」。

此外非政府組織也發現,中國漁船會刻意躲避衛星追蹤。

世界報透過比對自動識別系統(AIS)、無線射頻識別及不同衛星後發現,儘管法規要求大型漁船須一直發送識別定位,但中國漁船訊號卻會經常中斷;甚至有傳送虛假定位的狀況發生。

法國衛星情報公司Unseenlabs為世界報追蹤阿拉伯海13天,結果顯示無線射頻捕捉到的281艘漁船中,有35%關閉AIS不配合;在65%開啟AIS訊號的船隻中,只有1/3登記為中國籍。Unseenlabs發現,這段期間共有120艘中國漁船及10艘冷凍貨船經過海域,「有些還進入阿曼與印度經濟專屬區捕魚」。

法國國際關係和戰略研究所(IRIS)研究員暨糧食專家艾比斯(Sébastien Abis)表示:「中國改變技術設定讓船隻避開追蹤。這樣的過度捕撈是中國策略的一環,為攫取自己家裡沒有的東西。」

中(共)國政府在公海或他國經濟海域掠奪行為逐漸引發不滿。2019年6月,福遠漁一艘漁船因颱風被迫停靠印度沿岸,印度政府控訴未經申請就在專屬經濟區非法捕魚。2020年,巴基斯坦漁民抗議20艘遠洋拖船進入俾路支省海域;2021年8月,更在港口發生針對中國工程師車隊的自殺攻擊事件。

調查最後揭露,中(共)國政府不僅沒有改善意願,反而鼓勵。據英國環境正義基金會(EFJ)報告,魷魚捕捉占了政府許可公海捕撈計畫的2/3;遠洋漁業企業還能獲政府補助或國家銀行借貸,平潭海洋實業有限公司創辦人卓新榮是中國共產黨大人物,出任福州市政協委員等職務。

中國有2700艘遠洋漁船,為全球之最。據世界報近一年的觀察與計算,中國2021到2022年從阿拉伯海運回近420萬噸的魷魚與其他魚類。非法過漁行徑不僅損害周邊國家經濟利益,更嚴重破壞環境和漁業資源。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