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學者發起「海上平叛」 反制中共霸權擴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2日訊】美國非官方民間組織美國海軍研究所發起「海上平叛項目」,主要針對中共利用海岸警衛隊與海上民兵,配合中共海軍艦艇,在南海,進行海盜般的叛亂作為。

中國船艦在南中國海非法捕撈和衝撞外國船隻的事件屢見不鮮。美國海軍研究所聯合國際專家學者,開始對中共發起「海上平叛」,目標就是挫敗和終止中共在南中國海的非法行動。

聲明指出,在過去10年,中共正在破壞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秩序。中共海岸警衛隊和海上民兵搶奪在南海作業漁民的漁獲物、沒收無線電和導航設備、綁架漁民勒索贖金,甚至向民船開火、擊沉民船,造成不少船員淹死,中共甚至多次威脅要公開攻擊東南亞國家。

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中國這個海上武警局,是跟中國解放軍一樣的位階,受到中共中央軍委會的管轄。所以美國的這些海事與軍事專家,討論這一項海上反游擊的計劃,基本上也是因應南海軍事化後,中國的海警也朝向軍隊這樣的地位建置而來。」

台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何澄輝:「我覺得這是對於中國這一段時間以來,特別是從2013年以來,持續的一個侵略擴張活動的一個積極回應。過去中共利用這種打擦邊球,而且以一種看似非武裝、非軍事的行動,來實質達成這個擴張主義的的作為,事實上是一種鑽國際規則漏洞。」

美國海軍研究所指控,中共的系統性海上野蠻行徑構成國家海盜行為,目的是推翻海洋自由的國際法規則。

何澄輝:「其實是一個相當形象而具體的描述,這些違反國際海事規則的行為,就是一種海盜行為,又是在國家以及政府的系統性的扶持與鼓勵下,甚至是計劃下所進行的。從本質來說,它這當然是一種軍事擴張。」

美國海軍研究所(US Naval Institute)屬於非營利、非政府的獨立組織,「海上平叛項目」(Maritime Counterinsurgency Project),擁有近5萬名會員,集結了海事戰略領域的領軍人物,提出相關戰略戰術、作戰演習、部隊建構、技術創新等建議。

盧政鋒:「這個主要是針對2021年的《中國海警法》,以及2022年6月的時候習近平頒布的《軍隊非戰爭軍事綱要》而來。中國在南海軍事化發展以後,也成立了它的中國海警局,中國的海警法是透過它的國內立法,公然的跟《國際法》或者《聯合國海洋法》進行相違背的一個操作。」

何澄輝:「過去由於受限於傳統,我們對於海事規則及國際法的解釋與理解,往往對這一類的行為如何去防範以及抵禦,實際上是處於一種缺位,也就是說一種缺乏應對方式的狀態。那麼美國這一行動對於中國的擴張行為,實質上就產生了一個具體提出加以應對的方向與方式的可能性。」

2013年中共成立中國海警局,受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管轄,將原本屬於五個部門的海上執法單位包括交通運輸、漁政、邊境海事、緝私警察、中國海監整合收編。

如今這個針對中共企圖侵略其它國家的「海上平叛項目」已經啟動,如學者所說,他們會盯著中共在南海的一舉一動,並制定戰略。

何澄輝:「這樣的倡議,我相信也對周邊、特別是南海周邊國家,特別是飽受中國(中共)這些擴張性行動威脅的國家來講,是一個良好的開始或契機。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重新確立這個國際海事規則,關於自由航行以及共同開發的一個基本原則。」

研究員亨特·斯泰爾斯(Hunter Stires)於2019年首次發布南海「平叛」(COIN-Counterinsurgency)的概念。7月1日,斯泰爾斯發文說明,叛亂通常是旨在推翻既定政權或法律秩序的運動,挑釁者會累積、強制性的對當地平民執行一套新法律,而非與現行體系的軍事捍衛者進行武力決戰。

「這正是中共在南海和其它地方所做的事情······」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