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米長神祕深海巨魚現蹤日本 影像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1日訊】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MSTEC)去年初公布一種前所未見、體長約1.4米的巨型深海魚後,近日再次發現這種深海巨魚的身影,而且體型更為巨大,全長達2.5米,專家推測該魚是該區域食物鏈中的頂級捕食者。

JAMSTEC分別在2016年2月與11月在日本最深海域靜岡縣駿河灣2000多米深海中進行調查時,捕獲了4隻前所未見的巨型深海魚,體長介於1.2至1.4米左右,重約15至25公斤。相關研究報告於去年1月發表在英國《自然》雜誌旗下的《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據日本廣播協會(NHK)報導,去年10月JAMSTEC在伊豆群島的八丈島西南約100公里處的2000米深海中,再次拍到「橫綱鰯」的影像,長約2.53米,體型比先在駿河灣發現的還大。(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從釋出的視頻中可見,「橫綱鰯」全身呈深藍紫色,頭部沒有鱗片,身體呈梭形,由於體型巨大,看起來猶如深海中的一枚魚雷。當時它緩緩靠近放有誘餌的籠子,看到另外一條深海魚靠近時便張開大嘴威嚇對方,在對手離開之後才將誘餌咬走。

研究小組成員藤原義弘表示,「深海魚竟能長到這麼大,真的很不可思議,海洋還有許多未知的事物,等著人類去探尋。」

東京海洋大學宮澤正之教授說,儘管它體型大,動作卻很靈活。可以確定它以食肉為主,因為當它看到其它掠食者時,會張開大嘴進行威脅恐嚇,「這是肉食性魚類堅守領地、驅趕其它生物的典型行為」。

經過詳細地體徵辨識後,科學家確認這些深海巨魚是前所未見的新物種,並將其命名為「Narcetes shonanmaruae」。由於這種魚頭部沒有鱗片,因此生物分類被歸在輻鰭魚綱黑頭魚目(Alepocephaliformes),但同目魚種的一般大小僅有3、40公分,且以浮游生物為食,經過胃部檢查可以發現「新型巨魚」卻是以其它魚類為食,是駿河灣的深海食物鏈最頂層的統治者。

(記者紀惟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