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去黨魁繼續「看家」首相 約翰遜仍腹背受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8日訊】當地時間週四(7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巨大壓力下宣布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但暫時留任首相。黨內外反對的氣氛高漲,要求他立刻卸任首相。英國未來政局將如何變化,目前還不明朗。來看我們的報導。

新唐人記者Malcolm Hudson:「我在唐寧街,約翰遜剛剛發表了他的辭職演說,他說他很難過放棄世界上最好的工作。他指出,許多人因為他的離開而感到寬慰,空氣中瀰漫了這種感覺。」

7月7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宣佈辭去保守黨黨魁職務,但在選出下一任黨魁前,他將繼續擔任首相。在英國,首相一職通常由執政黨黨魁出任。

英國首相約翰遜:「我的朋友,在政治上,沒有人是無人可替代的。」

約翰遜辭職前,兩件事對其執政信譽造成巨大衝擊,一是任命有性騷擾指控在身的保守黨議員克里斯·平徹(Chris Pincher)出任副黨鞭,此人上週再次酒後失態出醜;另一件是疫情封鎖期間在唐寧街十號舉行派對活動,雖然當時約翰遜逃過「不信任投票」,但抱怨日積月累,最終導致數十名政府官員辭職。在巨大壓力下,約翰遜不得不作出離開的決定。

約翰遜在政策上的失誤主要體現是加稅,當前,英國通脹率高達9.1%,但約翰遜政府堅持執行每英鎊增收1.25便士的國民保險。

現在,要求他立刻卸任首相的呼聲越來越高,不只是反對黨,保守黨內資深成員也呼籲他立刻走人。

保守黨籍前英國首相約翰‧梅傑(Sir John Major)指出,讓約翰遜繼續留任是「不明智的」。

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領導人斯塔莫:「他(約翰遜)需要徹底離開。他們(保守黨)不能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把他強加給這個國家,很明顯他不適合當首相。」

斯塔莫表示,英國需要更換政府,需要一個工黨政府。

對於英國首相的聲明,前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發推文說,約翰遜辭職開啟了歐盟與英國關係的新篇章。2019年12月約翰遜因堅定帶領英國脫歐在大選中贏得壓倒性勝利。

美國總統拜登在聲明中未提及約翰遜名字,只是強調美國與英國牢固的特殊關係將持續。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對約翰遜辭職的消息感到難過,稱他是烏克蘭的「真朋友」。約翰遜是第一位訪問基輔的西方領導人,並堅定支持烏克蘭。

對於未來接班人人選,前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和交通大臣沙普斯(Grant Shapps)都在考慮競選黨魁一職,另外,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在黨內民調中支持度很高。

目前繼續留任的約翰遜在當天下午作出了一批新人事任命,填補前官員辭職後的空缺,包括文化大臣等職位。

英國內閣部長邁克爾·埃利斯(Michael Ellis):「現在我們有責任確保這個國家的人民有一個正常運轉的政府。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是如此。」

新唐人記者李蘭、Malcolm Hudson紐約-倫敦連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