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起訴中資公司:非法抓取facebook和Instagram用戶數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8日訊】號稱「中國國家高新企業」的深圳視界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在美國開辦的一家子公司,日前遭元宇宙(Meta)提起訴訟。該公司被指控不當從Facebook和Instagram抓取用戶數據,並用於未經授權的用途。Meta要求法院禁止該公司的相關行為並賠償損失。

據美國之音報導,作為Facebook和Instagram的母公司,美國社媒巨頭Meta公司在本週二(7月5日)對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的八爪魚數據公司(Octopus Data)提起了訴訟。

Meta指控八爪魚數據公司從2015年3月25日以來,運營了一個名稱為「八爪魚」(Octoparse)的非法服務項目,主要從facebook、Instagram、Twitter 及Amazon等網站上收集或抓取用戶帳戶、個人資料和其它信息。

根據Meta的聲明,「八爪魚」 軟件可以抓取用戶在登錄其帳戶後才可獲取的數據,以及用戶與粉絲的互動信息,包括用戶及其好友的名字、電子郵件地址、電話號碼、性別和出生日期、用戶個人資料URL、位置及每個帖子的點贊數和評論等。而且,八爪魚採集軟件還具備各種規避功能,用於防止Meta等公司檢測到其網絡抓取行為。

訴狀說,深圳視界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劉寶強,曾經通過其個人臉書帳號在臉書上推廣網頁抓取軟件;八爪魚數據公司的一些員工或代理人,也通過其創建的臉書帳號推銷這個軟件。但這些做法並沒有得到Meta公司的授權,違反了Meta和Instagram的服務條款和政策,也違反了聯邦與加州的相關法律。

Meta已經關閉了八爪魚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開設的帳號,同時請求美國聯邦地區法院下達禁制令,禁止八爪魚數據公司使用facebook和Instagram並且賠償損失。

資料顯示,八爪魚數據公司是深圳視界旗下的美國子公司。深圳視界的官網介紹說,該公司是一家「致力於提供大數據軟件與行業解決方案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其核心產品為「八爪魚信息採集器」,已經連續6年位居互聯網數據採集軟件榜首。Octoparse則是八爪魚信息採集器的海外版,目前深圳視界及其子公司正在北美、歐洲與日本大力推廣這款軟件。

(責任編輯:李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