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疫情再起 西安首現本土變種病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6日訊】北京當局嚴格的「清零」防疫措施,仍難抵擋疫情傳播。陝西省會西安市首現傳播性更強的本土奧密克戎變種病毒。近一週以來,北京、上海、安徽等至少5個省(直轄市)通報本土疫情,各地風險區再度增加。

新病毒傳播更快 西安封控7天

陜西省疾控中心7月5日宣布,西安這波本土疫情感染者核酸樣本檢測為奧密克戎(Omicron)變種病毒BA.5.2分支。

西安這次發現的變種病毒,在中國不是首例,中國疾控中心5月底曾經披露,上海發現中國首例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BA.5分支,當時官方稱是境外輸入病例。但西安這次發現的卻是本土病例。

陝西《三秦都市報》報導,西安市疾控中心介紹,這次疫情呈現明顯的聚集性,源頭尚不明確。而且此次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BA.5.2分支比其他流通的變異株,傳播速度更快,傳染性強,「疫情形勢嚴峻複雜,不排除後續會出現新的傳播鏈條,引起社區續發傳播風險高」。

西安市政府5日下午宣布,自6日起,西安市「臨時性管控」7天。但官方不承認這是封城,在此之前,西安市因爆發疫情已經封城兩次。

北京新增3個高風險區 上海大規模核酸檢測

繼西安採取新一輪封控措施,剛「清零」幾天的北京市又新增3個高風險區,而解封一個月的上海,也新增了9個中、高風險區,並且又開始大規模核酸檢測

在連續4天宣布「本土零新增」後,北京市4日又發現本土確診病例。北京市疾控中心5日通報,北京現有高風險區3個。

經過兩個月封城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6月25日在人大會議上宣布,已實現和鞏固社會面動態清零的成果,「打贏了大上海保衛戰」。

但李強上述講話沒過幾天,上海再度爆發疫情。截至北京時間6日零點,上海市共計有3個高風險地區,6個中風險地區。

「上海發布」7月5日在微博公眾號發布消息稱,7月5日—7日,上海市將對相關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3天2檢(即3天內完成兩次核酸檢測,至少間隔24小時)。

這次全員核酸檢測的12個區域包括:黃浦區、徐匯區、長寧區、靜安區、普陀區、虹口區、楊浦區、閔行區、寶山區全域以及浦東新區、嘉定區、奉賢區部分區域。

習近平堅持清零 反對「躺平」

除了北京、上海、西安再度爆發疫情,近一週以來,中國長三角地區的安徽省合肥、宿州、蚌埠、淮北、泗縣;江蘇省的徐州、南京、無錫、鹽城、蘇州、淮安;浙江省的杭州、金華等至少3省13市,已經通報發生本土疫情。

儘管如此,北京當局仍堅持執行習近平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6月28日在武漢視察時堅稱,「中國人口基數大,如果搞『集體免疫』、『躺平』之類的防控政策,後果不堪設想。」

中共採取的動態清零,主要以大規模的封控、道路封閉、居家隔離、方艙禁閉,全員核酸檢測為主,但這種「一刀切」防疫不但重創中國經濟,而且在民間已引發廣泛爭議。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