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嚴重被低估 小國竟是大軍火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7月4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軍事頻道「馬克時空」主播馬克。

今日焦點:被嚴重低估!小國家,竟是全球大軍火商!迅猛發展祕訣是啥?覆蓋海陸空軍的「拳頭產品」是啥?讓日、德羨慕的大優勢是啥?讓中共羨慕嫉妒恨的又是啥?

說到韓國,很多人會首先想到這個國家發達的文娛產業:風靡一時的韓劇、韓星、韓式時尚、韓國料理等;關心政治的朋友或許會想到朝鮮半島危機、「青瓦台魔咒」、韓國總統最近出席北約峰會等。

您還會想到哪些方面呢?近年來,韓國有一個產業異軍突起,躋身世界領先地位,卻被外界嚴重低估——就是他的軍工產業。

那麼,韓國軍工業經歷了怎樣的發展,目前可生產哪些新尖端武器,對本國和其它進口國的軍力產生怎樣的影響?本期節目,我們請馬克來討論這些話題。

【主打「物美價廉」 韓國成世界第9軍火出口國】

扶搖:馬克,請您首先談談,韓國軍工業的發展是怎麼樣的,現在在全球軍工市場上地位如何?

馬克:韓國本身來說,在這個軍事部分,他原來是比較默默無聞的,特別是以前,韓國基本上是購買美國的武器,所以大家也覺得韓國整個的這個軍工業沒有什麼名氣。

但是,韓國本身來說作為亞洲四小龍,他在製造業方面積攢了很強的實力,特別是在電子產品,像芯片、汽車、造船這方面,也是處於世界前茅。

所以當韓國想發展軍工產業的時候,那他就有這種強大的產業基礎在這裡支撐。韓國在1990年代的時候開始逐漸想要發展軍工產業,他一開始設計製造了一些相對簡單的陸軍武器,就像K-30(30毫米自動高射炮)。再有個K2坦克,然後還有一個就是K9(155毫米自走炮)。

到21世紀以後,他才開始全面空軍和海軍在逐漸地擴展,就是說他的軍工產業。

目前來說,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統計,2016年到2020年,大概5年的時間,韓國武器的出口額大概是占世界的第9位。所以說他已經是從一個(軍工)名不經傳的國家,一躍進入世界軍火出口的前10名了。

他主要出口的範圍實際上是非常廣泛的。韓國的武器出口是覆蓋了陸軍、空軍和海軍幾乎所有方面。就是陸軍的話,有他的K9自走炮,然後還有K21步兵戰車。

那海軍方面,向印尼出口護衛艦。他自己本身來說也建造了像世宗大王級這樣的萬噸級的驅逐艦,還有像獨島級的2萬噸級的兩棲攻擊艦等等。

空軍的話,1990年代的時候他引進生產線,生產過美國的F16C/D戰機。後來他在F16C/D的基礎上,又和美國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合作研發了T-50金鷹教練機。

這個飛機獲得了很大的成功,而且他在T-50教練機的基礎上又發展了FA-50輕型的攻擊機。這種飛機出口到像印尼、泰國還有伊拉克等等這種相對來說軍費不是很多的國家。

他比較強調的就是物美價廉,整體來說價格上比較便宜。但是他利用韓國本身的優勢,又能夠整合西方的一些電子產品,所以說他的技術水平又比較高。

這種物美價廉的軍火,對相對來說軍費不是很多的國家來說,是比較搶手的。

【拳頭產品覆蓋海陸空軍 韓武器贏國際口碑】

扶搖:您剛才提到幾個向韓國進口武器的國家。這方面能不能具體說說,就是韓國已經是世界第9大軍火出口國了,他的武器都銷往哪些國家和地區呢?

馬克:韓國的軍火銷售,實際上是面向比較廣的範圍的。從各個地區的比例來說,最主要的銷售對象是英國,然後是菲律賓,再有一個是泰國,這3個國家各占百分之十幾。其中,亞洲和太平洋地區,占韓國軍火出口的大概55%左右,歐洲是占12%,中東是占14%。

韓國總體來說沒有特別依賴某一個國家,基本上是比較均衡地向各個國家出口。

當然,因為韓國很多(武器)是屬於組裝型的,他用很多(進口)部件來組裝,所以他的軍火進口額也是非常大的。就是他出口額挺高,他進口額實際上也不小。

對於英國來說,英國主要可能進口K9自走炮這個系列,但是歐洲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國家,跟韓國的軍火交流比較多的,就是波蘭。

波蘭的話,一個就是蟹式自走炮,它採用了(韓國)K9這種自走炮的底盤。5月底6月初的時候,波蘭國防部長又特意訪問了韓國,他希望跟韓國有更多的合作,其中包括K21步兵戰車,他想採購幾百輛。

另外一個,他還對韓國的飛機和核導彈比較感興趣。當然具體合作到什麼程度,或者能達成什麼樣的協議,我們現在還不清楚。但是波蘭與韓國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合作機會吧。

在中東的話,一個就是阿聯酋,向韓國購買了天弓2號中程防空導彈,金額比較高。另外一個就是埃及,作為一個中東大國來說,埃及主要是向韓國採購的K9自走炮,採購的數量也比較多。

像伊拉克呢,除了(引進)韓國的自走炮以外,還有一個引進了T50這種教練機,還有一個就是可能想要引進F50這種輕型的攻擊機。當然因為是飛機嘛,所以它金額會比較高一點。

然后土耳其實際上也是引進了韓國的K9自走炮;印度和澳洲也是引進了韓國K9自走炮的生產線,他們自己生產。

再有一個就是亞太地區,印尼和泰國也是韓國軍火的重要用戶,其中印尼和韓國的交流是比較多的。還有菲律賓,也是引進了韓國的K9自走炮,他還希望能夠再引進F50輕型攻擊機。

印尼除了購買了T50教練機和F50輕型攻擊以外,他現在正在和韓國合資,研發叫KF-21這種下一代戰鬥機,預計是今年會首飛,然後在2030年左右可以裝備部隊。印尼這一部分來說是比較大的投資了,而且他可能是第一次為自己國家參與研發飛機的項目吧。

然後菲律賓還向韓國購買了噸位大概3000噸左右的一個輕型的護衛艦。他們實際上還有興趣向韓國購買潛艇,但是韓國潛艇的出口呢⋯⋯因為韓國潛艇主要是引進德國的技術生產,然後他研發自己的潛艇,叫作孫元一級。這種潛艇如果出口的話,可能需要德國的許可證,所以現在來看好像還不是很順利,那未來會怎麼樣我不是很知道,現在也不好預測。

總體來講,韓國陸海空軍吧,這三個軍種他都有一些比較⋯⋯可以說是物美價廉的拳頭產品,而且也獲得了國際市場的認可。這個很重要,因為一個國家買完了以後對你的產品有一些微詞的話,可能你的產品就很難打開更大的市場。但是目前來看,大部分國家對韓國的產品以及韓國的售後服務都還是比較滿意的,所以說他的產品,鋪開的面會更廣一些。

扶搖:那您認為韓國到目前為止,最成功的武器是哪一款?

馬克:韓國最成功的武器實際上就是K9自走炮。他向眾多的國家出口了這種武器,而且產量達到了1700門左右。

因為韓國在很多方面是比較靈活的,就是說他可以包括轉讓技術,允許他們(進口國)用許可證的方式來生產。所以說像印度、澳大利亞還有埃及,都是採用了這種許可證的方式來生產K9自走炮。

假如說你只要一部分,像K9的底盤,他也可以賣給你;然後你想要自己生產,他也可以用許可證的方式來讓你生產。所以他這種比較靈活,而且售後服務比較好的方式,贏得了很多客戶。

另外一個就是說,韓國從一開始(生產)不是那麼高端的武器,然後逐漸逐漸也現在向高端的武器發展。就包括防空導彈,他也獲得了比較大的成功。

2022年1月份,阿聯酋就向韓國訂購了天弓2號系列的中程防空導彈,合同額大概35億美元左右。這是韓國可能接到的最大的一單,同時也讓韓國能夠進入防空導彈這個比較高端的市場。這也是韓國在武器開發上的一個重大突破。

【美撤銷「禁令」 韓產導彈開始發力】

扶搖:您說韓國一開始主打「物美價廉」的武器,逐漸在向生產高端武器方向轉型。那他現在有哪些新尖端武器呢?

馬克: 韓國來說,因為他長期受到朝鮮的威脅。我們可以看到朝鮮半島本身並不是很長,朝鮮發展了很多導彈,即使是短程導彈,都可能會覆蓋韓國的全境。所以韓國對於自己的遠程打擊能力,他也是希望擁有的。

只是以前,美國出於怕韓國導彈的射程超過朝鮮的國境,甚至能夠打到中國去,就怕產生一些國際爭端或者不必要的問題吧,所以以前美國就一直限制韓國的導彈射程,一般來說不超過300公里。

但是隨著川普總統上台以後,他就完全解除了這種限制,就包括日本、韓國和台灣,他們發展武器就再也沒有這種射程方面的限制了。

所以從那以後,韓國的遠程導彈就快速的發展起來。因為韓國本身來說,他的科技基礎已經在那裡,他是具有這個能力的,只是說以前因為各種政治原因,他受到了限制。

但是現在他已經完全沒有這種限制了,所以韓國的那個玄武三號這種導彈,它的射程就會越來越遠——從原來軍艦和潛艇發射的玄武-3A是500公里左右,然後玄武-3B的射程已經延長到了1000公里。就是玄武-3B從飛機上發射和陸地發射的射程,就已經達到了1000公里。最新的玄武-3C的射程超過了1500公里,就是可以從韓國直接打到北京的那個射程。

他同時也在發展短程的彈道導彈。韓國短程彈道導彈叫玄武二型,玄武-2C的射程可以達到800公里。那就是說,它不僅僅可以覆蓋朝鮮全境,也可以打到中國的遼寧和吉林省。

還有一個就是KTSSM,這是他最新發展的一種戰術導彈。它的射程雖然說不是特別遠,大概300公里前後吧,但是它基本上可以覆蓋大部分朝鮮的範圍了。主要是它的價格非常便宜,而且它是可以機動發射的,是非常機動靈活的一款導彈。

韓國在導彈這個領域,最近幾年有了長足的發展,他也就慢慢有了一個可以覆蓋更大範圍的威懾力。

現在韓國除了發展導彈以外,他也在發展航天事業。因為導彈的進一步呢,就像朝鮮一樣,能夠研發一定射程的導彈的話,那緊接著他就可以把這些技術轉移到航天發展這個方面。

那韓國本身來說,以前因為他電子技術比較發達,所以他有生產衛星的一些基礎了,但是他一直苦於沒有發射載具,所以他要把衛星委託外國的企業來發射。《新聞大家談

【韓航天重要里程碑:「世界號」火箭發射成功 】

韓國在21世紀以後,他開始重視自己的航天產業。最開始的時候,他是與俄羅斯合作,生產了叫作羅老號的火箭。他的第一級是用俄國的發動機,第二級是用他自己導彈上的固體發動機。

當然羅老號是屬於比較測試型的。經過兩次發射失敗以後,第三次也就2003年的時候,他發射成功了,然後把衛星送上了近地軌道。然後韓國就開始發展自己的、全新的國產火箭,叫世界號。韓國的世界號呢,今年的6月21號,它將衛星成功地送入了近地軌道。

世界號就是一個比較先進一點的火箭了,它的全重大概200噸,可以把2.6噸的載荷送到300公里左右高的近地軌道。它可以把1.5噸的有效載荷送到600公里的軌道,或者是叫作太陽同步軌道。

所以說它是一個具有相當能力的運載火箭了,可以解決很大的問題,對於韓國來說。他可以把大量的小型衛星,包括偵察衛星,都可以送入軌道。所以世界號6月21號的這次成功發射,對於韓國的航天來說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吧,也讓韓國成為第10個將衛星送入地球軌道的國家。

扶搖:嗯,您說「世界號」發射成功能幫韓國「解決很大的問題」,包括把偵察衛星送上去。他主要偵查什麼呢?

馬克: 韓國一直面對著朝鮮的軍事威脅是比較大的,因為韓國漢城距離三八線很近,所以他一直面臨著朝鮮的火炮和短程導彈的威脅。所以能夠及時地觀測到,或者監視到朝鮮的軍事異動,或者是哪些變化,對他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他以前基本上是從其他國家獲得一些資訊,特別是美國或者是日本。但是我想韓國從他自己本身國力來說,他不會滿足於此。

世界號已經成功發射了以後,他下一步應該會發射一些所謂的遙感衛星。在遙感衛星之上呢,還有一種叫合成孔徑雷達衛星。遙感衛星基本上屬於拍照衛星,所以它基本上只能是在白天,或者雲不是很多的情況下能夠工作,比較有效。但是合成孔徑(雷達)衛星不受天氣的影響,也不受雲多雲少的影響,晝夜都可以工作。

所以這兩種衛星就成為現在偵察衛星的一個主力,我覺得以後韓國可能在這方面會有更多的發展吧。

太空產業當中,相當一部分是與軍事有關係的。當然民用也有,像他這種火箭可以發射很多民用的小衛星,用於科研的項目。對農業、對天氣的跟蹤,就像氣象衛星;農業的話,就是農作物的變化,包括海平面的變化等等。

這些都是一些民用的用途了,但是軍用的用途在航天產業當中,可能占的比例會更高一些。

【無歷史包袱 日、德羨慕的大優勢】

扶搖:哦,所以韓國武器發展能夠迅猛發展,還拓展到了航天領域,離不開他自身的製造業基礎,和美國撤銷一些限制也有關係。那我想問,這兩點是韓國軍工產業突飛猛進,並贏得國際市場的全部原因嗎?

馬克:韓國本身來說,製造業如果與德國和日本相比,還是有很大的差距的。但是我們也知道,德國和日本因為是二戰的戰敗國,所以他就有這個歷史的包袱,他們不能夠生產攻擊性的武器,或者是出口攻擊性的武器。

所以這次在俄烏戰爭期間,你可以看到德國的表現也是這樣,很多猶豫。他有一些武器是具有進攻性或者性能比較好,但是他因為有這個歷史包袱,所以他對於很多東西是會比較小心的,他不太敢出口。

日本的話更是這樣,特別是在亞太地區,對日本以前的侵略行為還是頗有微詞的,他也避免在這方面比較高調。所以日本對於出口有三個原則,基本上是很難出口武器的。最近幾年,日本才放寬或者部分取消了出口三原則,就是出口的限制吧,但是對於日本來說這就是比較晚了。

但是韓國他沒有這個歷史包袱,所以韓國從一開始的時候,就考慮到武器出口的問題了。而且韓國本身來說他的汽車、造船業、它的電子產品、芯片,韓國都是出口的。對於韓國的製造業來說,他做任何東西都必須要考慮出口的問題。

因為他國內市場是比較有限的,所以他在開發這些武器的時候,也是考慮到這個問題。他如果投資那麼多去研發一個新產品,那他一定要考慮怎麼能夠賣得更多。

韓國產業的這些特點吧,再加上韓國是屬於比較低調的,歷史上大多是屬於受欺負的這種角色,他跟其他國家沒有什麼太多的過節,沒有這種歷史的恩怨吧,所以國際政治方面他具有優勢。

而武器銷售和國際政治有著息息相關的聯繫,一個國際關係可能會決定你這筆軍火交易能不能夠成功。

再加上,他與歐美主要的強國有非常大的經貿往來,所以他能夠順利地獲得所有的關鍵技術。這對於他來說,它可以快速地利用西方的關鍵技術,能夠研發出相應的武器。

而且韓國製造業的成本是比較低的,研發成本比較低。所以他把這些東西組合到一起以後,價格就不會很高,價格又成為了他另外一個優勢。對於這些國家來說,能夠以比較便宜的價格獲得與西方國家幾乎同等水平的武器的話,那很多國家還是願意的。

另外一個,韓國是美國的盟友,美國如果對他出口的事情不橫加阻攔的話,那韓國基本上是可以比較順利地出口這些武器。

【買賣雙向原因 中共武器出口縮水】

扶搖:嗯,是。我想再對比一下中共的情況。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2016年到2020年間,中共武器出口在全球排名第五。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和前5年,也就是2011年到2015年相比,中共的武器出口其實減少了7.8%,市場份額從5.6%減少到5.2%。

也就是說,在韓國擴大軍火出口的同時,中共方面在減少。這是為什麼呢?

馬克:因為中共的出口很多是沒有透露出來的,因為它向一些人權不太好的國家(出口),所以有的時候它不願意透露實際的數據。能夠有據可查的,大概它向40多個國家出口武器。

但是,中共的武器出口主要是集中在4個國家:巴基斯坦、孟加拉、泰國和緬甸。這4個國家占了中共出口武器金額的70%左右,其中巴基斯坦占了差不多一半,47%左右。

中共的武器出口,主要是向東南亞國家,或者是巴基斯坦,比較集中在這裡。然後另一部分,可能是向中東還有向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出口武器。

以前比較大量進口中共武器的像阿爾及利亞、蘇丹、印度尼西亞,還有委內瑞拉。他們最近一段時間都大量地減少了從中共進口武器的數量。因為這幾個國家減少了,所以中共最近5年的數據有了比較大的減少。大致的情況是這樣了。

更主要的,如果我們看韓國武器出口的數據,它比較分散。像英國最多,他也就只占17%,其它的也都是百分之十幾左右。所以它總體來說是比較均勻地分散的,遍布歐洲、大洋洲、亞洲、中東等等。

而你看看中共的銷售對象,最多的是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實際上還是蠻貧窮的,而且巴基斯坦也是中共一帶一路的重要國家,最近也是身陷債務陷阱。

(中共)它最主要的4個(武器銷售)國家,幾乎沒有什麼富裕的國家,所以它能夠銷售的武器的種類以及品質還有金額,都是比較有限的。

中共和俄國都有同樣的問題,就是賣東西的時候可能會便宜一點,但是後續的客戶服務,客服這部分來說是比較差的。這也是韓國比較占優勢的部分,韓國的客戶服務、備件的提供速度都是蠻快的。這一部分就是中共的短板。

再有一個,像一些國家長期依賴中共,也是因為他實際上獲得不了其他國家的一些武器。像巴基斯坦,不論是俄國的武器也好,美國的武器也好,他都是買不到的。巴基斯坦原來是英聯邦的國家,他完全走的是英國那個系列。後來跟美國比較友好,所以美國就賣給巴基斯坦比較早期的F-16A/B(戰鬥機),就是早期的型號。

當時因為他不屬於蘇聯的那個陣營,所以蘇聯就不賣武器給他,然後把武器就賣給了印度。因為巴基斯坦和印度是比較對立的嘛,他從印度就獲得不了武器,他只能從美國買。後來他與美國也交惡了,這樣美國也不賣武器給他了,所以這個時候,中共就趁虛而入,獲得了巴基斯坦的主要武器供給國的地位。

巴基斯坦的武器大概70%多都是從中共買的,就是中共幾乎完全控制了巴基斯坦國防工業的供貨。

另外一個主要是,中共和俄國的武器銷售國家,有的時候是高度重合的。除了巴基斯坦以外,其他國家可能即買俄國的武器,也買中共的武器,有很多這種情況。所以,他們之間這種地緣政治和政治角力也是蠻強的。有的時候,中共可能出於一種對俄國的一些忌憚或者是避讓的時候,它可能有的時候會稍微讓一步。

中共的武器基本上來說比較缺乏實戰的應用。

當然有一些分析家認為,中共的武器實際上賣給了這些國家,他們實際上根本不是打仗用的,只是給人看一看而已,實際作戰使用中共的武器實際上是少之又少。

中共武器出口還有一個比較大的難度,它很多是仿製的,當它出售給外國比較好的武器的時候,它往往採用了一些西方國家的技術。這個時候就有一個技術出口許可證的問題。

例如,它想賣給泰國三艘核潛艇,2017年簽的合約,但是它用的是德國MTU公司的柴油發動機。最後因為德國和中共的關係在逐漸疏遠,所以德國最後決定不出售這種柴油發動機給中共。最後中共向泰國出口三艘潛艇的這個計劃,也就基本上擱淺了。

所以,中共未來在向國際市場出口高端武器的時候,他所使用的西方技術可能也會受到嚴格的限制,這也會限制他未來出口的可能性。

【中共偷技術「彎道超車」 西方祭出「武器封鎖」】

扶搖:是。其實中共在武器進口上也不是很順利。

馬克: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中國(中共)經常要仿製其他國家的武器,這方面是比較被詬病。中共自己宣傳的,就是所謂的「彎道超車」。

中共它沒有什麼盟友,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問題。西方國家對於它基本上處於一種比較封鎖的狀態,有幾個事情導致了西方對於中共一直是採取「武器封鎖」。

第一個,從韓戰開始,那個以後⋯⋯另外一個就是1989年六四的天安門事件;目前來說,更是因為新疆的人權迫害、西藏的人權迫害,還有對一些宗教團體和對異議人士的人權迫害。這些都導致了西方國家很難對中國敞開市場,很多東西都會限制向中國出口。

而俄國呢,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和中國(中共)的關係是比較親近的,習近平和普京也多次會面,甚至最近也進行了通話。雖然俄國沒有明確地跟中國訂立一種盟友的關係,但是中國(中共)的宣傳呢,就是說,中俄關係無上限。

但是,俄國為什麼不願意向中國出口很多武器和技術?就是因為中國(中共)軍工產業的仿製能力太強了,他並不想購買大量俄國的武器。因為你出口的話都是要賺錢的嘛,特別是一些高端的武器,成本是相當高的,因為你在研發過程中投入就很大。那中共的話,它就不希望花那麼多錢,它就是可能進口很少量的。

像蘇-27的時候,中國(中共)進口了200多架,從俄羅斯直接引進了只有20多架,然後剩下的基本上就是在瀋陽然後建立了一個生產線。本來說還有200多架是要從俄國購買原材料,就是各種元部件,然後讓中國組裝。但是中國(中共)在中間就拋開了俄國,就撕毀了合同,然後的剩下部分就是自己仿製來生產了。它是把你這個圖紙、生產線都引進來以後,中途就變卦了,就不用你的了。

這個事情實際上影響是非常惡劣的,對於俄國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大的侮辱。俄國也是出於沒有太多的盟友,所以他也對這個事情⋯⋯雖然說非常生氣和惱火,但是他也只好吞下去了。

然後,中國(中共)又向俄國訂購S-400這種先進的防空導彈,俄國就非常猶豫出不出口的問題,拖了很長時間。但是,印度向俄國訂購S-400的時候,因為印度幾乎沒有仿製的習慣和問題,所以俄國很快就簽署協議了,俄國就優先把S-400早導彈防空系統賣給了印度,而且很快就交貨。

俄國和中國(中共)談S-400這個系統就花了很長很長時間。俄國非常不情願,但是出於經濟利益和與中共的戰略關係吧,最後他還是出口了,只是整個的過程非常漫長,交付也是非常地緩慢。

中國(中共)實際上原來也大量引進過俄國S-300導彈系統,就是S-400之前的那個導彈系列。中國(中共)很快就仿製出了自己的像紅旗-9這樣的(中遠程防空導彈),外型幾乎是一模一樣的,只是換了個名字,甚至於把這種仿製的武器還出口到了其他國家。這個東西就讓俄國非常非常惱火和氣憤。

這個也是表示,中國(中共)因為一直不遵守國際的法律,特別是知識產權這部分的問題,各個國家都不願意出口東西給你,即使他有、可以出口給你,但是出於一種對自己產品的保護吧,就不願意出口給中國(中共)。

扶搖:好的,非常感謝馬克的精采分析,也感謝您的收看。更多的熱點話題,就下期節目再見了,再會。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