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猴痘病例飆升 研究指症狀與以往大不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5日訊】目前,歐洲和北美的公共衛生官員正在爭相控制日益增長的猴痘疫情,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猴痘疫情可能被嚴重地低估了,因為今年的感染症狀與過去的很不同。

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負責人克魯格(Hans Kluge)7月1日警告說,歐洲需要採取緊急行動,在過去兩週內,該地區的猴痘病例增加了兩倍。

「今天,我加倍呼籲政府和民間社會在未來幾週和幾個月內加大努力,以防止猴痘在不斷增長的地理區域內蔓延」,克魯格在一份聲明中說,「根本沒有自滿的餘地,尤其是在歐洲地區,疫情正迅速蔓延,每小時、每天和每週都在向以前未受影響的地區擴大。」

據1日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傳染病》(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上的一項研究,最近的猴痘病例的症狀似乎比醫生過去看到的症狀更溫和,更局部化。

研究人員5月份調查了在倫敦4個性健康中心就診的54名患者,這些患者都被認定為男男性行為者,他們有症狀並出現了皮疹,但該組患者在生殖器和肛門部位的皮疹發生率較高,而疲倦和發燒的發生率低於以前的研究數據。18%是患者在出現皮疹之前沒有報告任何症狀。

以前的記錄顯示,皮疹會覆蓋多個身體部位,特別是四肢、面部和頸部,但在倫敦的病人中皮疹往往更加局部化,31%的皮疹只出現在生殖器或肛門部位。

該項研究強調,在此次爆發中,美國、英國和歐洲報告的許多病例和以往的不同,相當一部分人報告說根本沒有出疹前的症狀,而且皮疹開始於生殖器和肛門部位,有時不會蔓延到其它地方,一些病人據說只長了一兩個痘痘。

切爾西和威斯敏斯特醫院NHS基金會信託基金(Chelsea and Westminster Hospital NHS Foundation Trust)參與研究的醫生伯恩(Ruth Byrne)博士說,1/4的患者在感染猴痘的同時還檢測出衣原體或淋病(或兩者)陽性,這與生殖器和肛門部位的病變流行相結合,表明病毒是通過性活動中的密切接觸傳播的。

伯恩表示,猴痘感染有可能「在表現形式上和常見的性傳播疾病,如皰疹和梅毒很相似」,他敦促臨床醫生和患者提高警惕,防止誤診。

研究人員建議應審查目前對猴痘「可能病例」的病例定義,以幫助識別猴痘病例。他們還預測,患者生殖器皮膚病變的高發率和同時發生的性傳播感染的高比率,意味著性健康診所將可能會發現更多的猴痘病例。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