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申奇:烏克蘭與台灣

中共攫取大陸政權七十多年,但退據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依然存在,在台灣島內結束了戡亂法,實現了憲法規定的多黨輪替的民主制度,日益融入國際社會。台灣在國際經濟的供應鏈,尤其是在高科技產品的供應鏈中占據非常重要的地位,已經成了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經濟大國的核心利益的一部分。因此,中共失去了和平統一台灣的可能性。但中共不會放棄統一台灣的目標,武統似乎不可避免。

普京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之後,中共很期待普京能以閃電戰快速占領並真正控制烏克蘭,以此作為武統台灣時的戰略模板。

在台灣民間,烏克蘭的命運也引起非常高度的關注,即使是平常不太關心國際政治的許多台灣人也都密切關注戰局的發展,甚至有了「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悲觀說法。但蔡英文總統說得比較實在,她說「台海局勢和烏克蘭局勢有本質上的不同,不僅是台灣海峽的天險,還有台灣在地緣戰略的地位,國際供應鏈的重要性等。此外,國軍防衛國土的意志和戰力不斷提升,以及盟國對區域安全的高度關注及共同投入,讓我們對台灣的安全有堅強的信心。」

然而,烏克蘭的激烈抵抗令普京夢碎,俄國陷入泥潭,正在承受沉重的經濟代價。中共對此感到震驚。許多學者認為:俄烏戰爭的現狀,使中共對武統台灣「再度三思」,台灣議題上的軍事冒險主義的傾向會弱化。但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說:「我認為中國領導人正在非常仔細地考慮這一切 — 不惜任何代價和後果,以武力來控制台灣。」

然而,與俄國侵入烏克蘭不同,中共如果對台灣動武,意味著對國際社會主流力量的直接挑戰,意味著對美國印太戰略的挑戰。在此情形下,要克服台灣天塹的障礙幾乎是不可能的。可以這麼說:中共如果一意孤行強行武統,一定是:首戰就是終戰!中共必定因此而覆滅。

在中共統治下,兩岸和平統一不可能,武統也不可能。如果中共孤注一擲發動戰爭,結果必定失敗,但兩岸將有無數生靈塗炭。

兩岸的光明前途何在?答案是:中共在發動戰爭之前就崩潰,大陸實現民主轉型,在民主的前提下開啟兩岸統一的進程。最簡單的選項是,兩岸在中華民國的法統和道統的框架下,實現平穩統一。

由於兩岸分離時間太久,台灣年輕一代的國家認同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台灣的國際地位也日益重要。如果大陸實現民主化的時間拖得太久,兩岸前景將有很多曲折。願上帝保佑中華!讓大陸儘快實現民主化!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