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從來不信「一國兩制」 小說預言香港被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5日訊】香港著名作家倪匡7月3日逝世,享年87歲。他的作品膾炙人口、題材廣泛,尤以科幻小說聞名於華人世界。大約40年前他撰寫的小說《追龍》預言一個「東方大城市」被毀滅,而這個城市正是映射的香港。倪匡從來都不相信「一國兩制」,曾直言「反共才是愛國」。

倪匡生於上海知識分子家庭,16歲時為追尋「烏托邦理想」,輟學報考華東人民革命大學,受訓3個月後成為「公安幹警」,曾參與土改「鬥地主」,但在此過程中逐漸看清了中共的邪惡,他自己也成為了被批鬥的對象。1955年成功偷渡到香港,開始了他的寫作生涯,並成為了與金庸、黃霑、蔡瀾齊名的「香港四大才子」之一。

倪匡生前筆耕不斷創作頗豐,《衛斯理》和《原振俠》系列小說是其最具名氣的代表作品。最近兩年,隨著中共對香港的管控步步緊逼,外界對倪匡創作的小說《追龍》產生了越來越濃厚的興趣。因為人們發現,他在這部小說中預言的那座將被毀滅的「東方大城市」,映射的就是香港。

《追龍》是倪匡所著的衛斯理系列科幻小說第60部作品,1983年連載於《明報》。這部小說的故事,主要講述星相家孔振泉觀察到東方七色星芒形成了一種異象,猶如一條龍正吞噬某些東西,遂判斷東方將有一個大城市會發生毀滅性災難。衛斯理等人則試圖解救這場災難,他們經歷了許多波折,傾盡全力揭開了一些謎團,但最終仍未能挽救這座東方大都市。

這部小說的結尾寫了這樣幾句意味深長的話:「要毀滅一個大城市,不一定是天災,也可以是人禍,人禍不一定是戰爭,幾個人的幾句話,幾個人的愚昧無知的行動,可以令大城市徹底死亡。不必摧毀大城市的建築物,不必殺害大城市的任何一個居民,甚至在表面上看來,這個大城市和以前一樣,但只要令城市原來的優點消失,就可以令它毀滅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1983年恰恰是中共當局積極與英國高層就香港主權移交問題展開談判之際,而一年後的1984年,中英兩國政府達成協議並發表了《中英聯合聲明》,宣告香港主權將於1997年7月1日正式移交給中共政府。

2019年3月爆發「反送中」運動以後,香港經歷了政治上大起大落的風雲變幻,直到港區國安法登場,將香港人的自由葬送。許多香港人驚訝地發現,《追龍》所預言的那個「東方大城市」的毀滅,恰恰精準預示了香港的命運,因此《追龍》被港人形容為「政治神預言」。倪匡生前也曾經承認,小說《追龍》中的「東方大城市」就是香港。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2019年倪匡出席香港書展活動時被問及小說是否預言成真,他笑稱自己的想法只是天馬行空,預言實現純屬巧合,並無預測能力。

倪匡認為,香港消失的優點就是「自由」。他坦言,「主要是言論自由,言論自由是一切自由之母,沒有言論自由便沒有其它自由。」談到香港前景時,他表示,香港的情況是「不可逆轉」。

倪匡對中共的本質有深刻的認識,他的一生以「反共」聞名,曾明言自己「根本不相信一國兩制這回事」,只要主權移交給中共政府,最終就只是「共產黨說了算」;他還曾直言「愛國必須反共,反共才是愛國」。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