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疫情隱形傷痕 上海身心門診爆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4日訊】上海封城三個月,據統計,四成上海人出現抑鬱的情緒。專家認為,上海防控期間,居家太多、核酸檢測太多、開心的事太少,以及不公平感、長期餓肚子等等,對民眾心理健康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上海經過三個月的疫情封控,好不容易在6月1日解封,民眾原本以為可以過上正常生活,然而為了能夠進入公共場所,他們必須持有72小時內的核酸採檢陰性證明。於是排隊等待接受核酸檢測,成為上海市民的新生活,所謂解封似乎沒有緩解他們的焦慮。

7月4日,大陸財新網以「新冠隱形傷痕」為題,披露中國嚴格防疫已經造成民眾嚴重心理創傷。

報導指出,上海6月1日解封當日,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徐匯院區門外排起長隊,靜安區也一樣,短短2天的就診量多2倍。

武漢疫情受害者張海:「許多人的心理承受壓力到了要崩潰的一個地步。同時我也可以理解很多人,他們因為是敢怒不敢言,畢竟力量太弱小了,是不是?面對這種不公、不平、這種憤怒,他只能壓抑自己,但是壓抑的結果是什麼?只會導致自己的情緒、身體狀況各方面都很差。不然的話,為什麼上海會出現跳樓的、自殺的等等這些人間慘劇,是不是?」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教授薩克塞納對《財新網》表示,一些地區持續封鎖之後,導致破產失業、收入銳減、孩子失學等等問題,有些老人被關了好幾個月,也沒人去探望,都對心理健康造成影響。

上海市民方先生:「抑鬱症的最嚴重就是自殺,那麼現在的數據報上來可能和這個差不多,就是上海這一次在封城三個月、兩個月當中,跳樓的人大概有萬把人,可能要接近兩萬人。據說非正常死亡人數是兩萬六,死的時候身上有陽性的只有五、六百。所以這個封城它一定會造成一個高度的、複雜社會裡面的精神病的這個尤其是抑鬱症的擴大。」

上海市民方先生對記者說,上海是高度緊張的社會,幾乎人人都有怨氣。

方先生:「主要受損的就是沒有自由,不許你出去,而且只能承受這個無休無止的羞辱。他可以到你家裡來給你消殺,說你有陽性,把你拖出去,然後你家裡的鑰匙要交出來,等於文化革命當中的抄家,很多人感受到屈辱。」

報導指出,目前上海精神衛生中心網路掛號平台,普通精神科可預約的6/21-7/21時段,以及心理諮商可預約6/21-6/26時段,初診都已經額滿。

方先生:「老百姓心裡就覺得這個完全是一場人為的災難,為什麼?因為這個新冠病毒不會造成人死亡的,相反你這個弄了很多人死掉。所以這是完全是人為造成的,不當應對,過分防疫,防疫就用極端主義,這個完全是政治上的需要來搞老百姓的。」

張海:「因為上海的這個所謂的封控,其實本來可以做得更好,是吧,但是為什麼出現了這麼多人間悲劇,這典型就是一個人禍。」

武漢疫情受害者張海表示,中國各地疫情的防控政策變本加厲,主要是中共官員為了保住自己的烏紗帽,民眾應該走法律途徑維護自己的權利。

張海:「上海人民你有這個時間去什麼醫院看心諮詢、什麼心理等等問題,你為什麼不起訴它們?我們中國雖說不是一個法治國家,法律怎麼說?也就是給我的一種感覺就是一個擺設。但是如果有更多的人用行動來維護法律的話,我相信我們的生存環境才會變得越來越好。」

今年3月以來,上海居民在網路上搜尋「心理諮詢」等關鍵字的情形逐漸上升。最近30天,搜尋熱度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253%,顯示越來越多的上海居民面臨疫情時,心中滿懷擔憂與不安。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