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糧食系統官員密集落馬 學者析背後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4日訊】從5月底以來,中國糧食系統的官員密集落馬,有的處理速度異常迅速,引發外界關注。評論人士指出,這顯示出當局在二十大前力求政治維穩,其中一個重點就是糧食系統

6月24日,中儲糧集團公司黨組宣布處分4名幹部。被開除黨籍和開除的包括中儲糧廣西分公司原副總經理張東升;中儲糧遼寧分公司原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孫立國;以及中儲糧成都分公司原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唐丞有。另外中儲糧湖南分公司原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張重詠被開除黨籍,並取消享受的待遇。

這幾名官員都被指有嚴重的收受賄賂行為,而且還利用職務之便,為親屬牟利等。

另外,中儲糧儲運有限公司原黨委常委、副總經理索學君也在20日被通報,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此前在6月1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原黨組書記、局長張務鋒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另外,5月27日,河南省中原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文進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公開資料顯示,他從1993年到2019年都在鄭州糧食批發市場工作。

5月31日,遼寧省紀委也通報3名糧食系統黨員幹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還有9起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

為什麼近期糧食系統有這麼多官員密集落馬?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的糧食系統是非常腐敗的,很多糧庫早就被蛀空了。但是中共之前一直沒怎麼認真抓,現在怎麼突然就來個嚴打呢?那是因為中國目前面臨著相當嚴重的糧食危機,中共不得不考慮把虧空的糧食儘可能補上去,可是這樣一查,那些吃得腦滿腸肥的糧倉老鼠不就一個個被揪出來了嗎?」

中國多地去年遭遇了極端氣候,去年秋天罕見的洪災,導致全國小麥耕作面積三分之一的播種被延遲。而今年此起彼伏的中共病毒疫情,以及當局極端清零政策,也影響了春耕,目前中國正面臨有史以來最糟的糧食生產狀況。

另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打亂了全球糧食的供應鏈。世界糧食價格在3月份再次創下歷史新紀錄。內外交困之下,今年的中共兩會期間,習近平再次提到了中國糧食安全的問題,要求「確保18億畝耕地實至名歸」。

除了糧食危機,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這和今年秋天即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也有關係。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二十大之前,其實習近平和李克強,這些人他們是比較關注,主要是習,他關注那個所謂的政治安全,就是他的政權安全。那麼這裡面它牽涉到好幾個領域,一個就是糧食系統,一個就是金融系統。所以你看這兩個領域它落馬最近的人就特別的多。」

李林一分析,從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原黨組書記、局長張務鋒的落馬速度可以看出,當局對這個領域極其重視。

公開報道顯示,張務鋒5月23日還在北京出席了全國糧食和物資儲備科技和人才興糧興儲工作會並講話。

李林一:「然後到了6月他就被抓了,被抓的時候用的詞他叫做原黨組書記、局長張務鋒。那麼也就是說,他在被調查的這個過程中,他已經辭掉了他這個局長的職務。再加上在6月23日,他沒被抓幾天,叢亮他就擔任了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的黨組書記。從調查他(張務鋒),讓他辭職,再到新的人過來,真的是叫我看來屬於非常罕見的速度在進行。」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指出,目前被通報的這些落馬官員多是中層官員,因此是否涉及高層派系鬥爭還需要觀察。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下一步會不會全面展開,涉及更高的層面,現在還很難說。但是確實今年有可能爆發更為嚴重的權鬥,因為二十大馬上就在眼前。」

今年中國的經濟持續下行,當局的清零政策又引發前所未有的民怨,戰狼外交導致國際環境進一步惡化,評論認為,這都給習近平的連任帶來了挑戰。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