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見蕭條景 再創繁華路 八旬老翁重興故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3日訊】日本奈良縣高取鎮位於日本最大山城「高取城」腳下,作為藩城下的小鎮曾繁榮一時。但近年來,小鎮活力衰落,昔日繁華早已不再。為找回小鎮活力,一位八旬老人開啟了小鎮恢復傳統的復興之路。

80歲的野村幸治是高取鎮土佐街的活動策劃代表。15年前,他首次策劃開辦了第一屆「高取鎮女兒節人偶巷展」,逐漸把失去活力的小鎮,引領成每年能吸引五萬遊客的旅遊地,再現了昔日的繁華。

20年前的一天,剛退休返鄉的野村幸治,走在兒時最繁華的土佐街上,思緒萬千。兒時繁華的街道如今蕭條不堪,孤單落寞感湧上心頭,他決定用自己的行動找回兒時的記憶。

天川實行委員會代表野村幸治:「那時街道兩側幾乎都是店鋪,各種各樣的商店。返鄉時,童年的商店都不見了,都變成了普通的住房,感到十分遺憾。」

怎樣才能找回家鄉昔日的繁榮,對家鄉有著濃厚感情的野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最終他把目光投向了觀光項目,利用傳統民俗「女兒節人偶」再創出繁榮。但現實是沒有資金,以及可用人員,他是如何實現的呢?

天川實行委員會代表野村幸治:「我就想家家都有的女兒節人偶,如果把它展出來,不花錢就能辦活動。」

女兒節是日本傳統節日,每年三月三日人們都會在家中擺出人偶祭台,為女兒祈福安康。在野村的耐心勸說下,部分居民同意在自己家中展出封存了幾十年的人偶。

參展居民:「通過參展才明白,從古代傳承到現代來的是這麼寶貴的東西。」

在野村的奔走下,高取鎮開創了以民房為展廳的特色巷展觀光業。

奈良縣村鎮議長會會長新澤良文:「因為人偶展,所以有了了解高取鎮的地方、該活動已是高取鎮不可或缺的了。」

為了增加古街的風情,讓遊客體味這裡的特色,他的夫人也想出了自己的辦法。

志願者野村夫人:「在振興活動中,我們迎來了很多客人。為了能讓客人看到高取的優點,我們竭盡全力的布置人偶,裝飾花。熱鬧的人群給我們帶來了很多活力。」

在野村夫婦無私精神的感召下,眾多志願者加入他們的團隊。活動的規模在不斷擴大,今年成功舉辦了第16屆人偶展。

夫婦二人露出會心滿意的笑容。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