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七一安保動用警犬 記者上廁所也被監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2日訊】習近平日前出席香港「七一」活動,港府安保工作空前嚴厲,不僅出動警犬搜查記者上廁所也被監控,確保在「視線範圍內活動」。

香港「七一」活動 記者被嚴密監控

7月1日清晨,香港舉行「七一」升旗儀式,香港政府新聞處臨時以「安保」為由,拒絕多家媒體記者入場,最終僅8名記者獲准採訪。

香港《明報》7月2日報導,一名獲准採訪升旗儀式的記者透露,場內安保和防疫工作過分嚴格,記者自6月26日起必須每天取得陰性核酸檢測結果。6月30日凌晨1點半,記者還須到指定場所再做一次核酸檢測,通宵等候結果和安檢後,才能前往金紫荊廣場採訪。

該記者介紹說,現場安檢十分嚴厲,搜查人員帶著警犬和金屬探測器搜查,甚至裝有女性用品的袋子都被檢查。

升旗儀式結束後,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新一屆港府就職典禮。當天,習近平出席典禮並發表講話。獲准入場採訪的記者透露,在出發前的安檢過程中,記者必須寄存消毒搓手液、飲用水和雨傘,才能上車前往會場。

記者說,在會場內使用洗手間都有保安跟隨,確保「記者在視線範圍內活動」。

對於香港政府新聞處關於「七一」活動的安排,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升表示不滿。

他說,以往政府新聞處都與記者協會聯絡,了解採訪需要和流程,今年卻沒有相關安排,明顯擺出「不與新聞界合作」的姿態。而且,部分採訪區與領導人相距甚遠,使記者無法拍攝錄影。

稍早前(6月28日),香港記協曾發布聲明,指責政府新聞處以「安保」為由,要求多家獲邀的傳媒機構撤換至少十名已報名採訪「七一」活動的記者,使多家媒體無法進行採訪。

香港記協批評港府此舉嚴重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

港警神經緊繃 用最高級別「護駕」習近平

習近平此次「七一」訪港,令中港當局神經緊繃,草木皆兵。據「香港01」報導,香港警方此次採用最高護送級別為習近平車隊開路「護駕」,香港交警摩托車隊以「五箭頭」陣式開路,習近平座駕前後由多輛不同部門的車輛保護,其中包括「爆炸品處理課」的無線電干擾車。

報導說,這輛新款的無線電干擾車不僅可以干擾附近的無線電裝置,例如引爆器,也可以干擾無人機飛行。

另外,習近平此次訪港乘坐的是國產「紅旗」牌防彈車,估計是專屬設計,紅旗沒有公開這輛防彈車的詳細資料,也沒有推出一款與習近平訪港座駕相似的車型。

此外,香港警方首次引用《小型無人機令》,在習近平訪港期間,全港被列為無人機禁飛區。

7月1日早上,香港警方拘捕 了一名涉嫌在尖沙咀海運大廈違法聚會,並操作小型無人機的男子,現場共27人涉嫌違反限聚令被票控。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