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信譽太低 亞非國家對中共武器失去興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30日訊】隨著俄烏戰爭持續,中共預計包括中東和非洲國家在內的一些國家對中國武器和彈藥的需求將激增,但研究表明,由於缺乏透明度和武器技術水平落後於西方,中共的軍售合同下降。

據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3月發布的報告,在2017-2021年間,中共的武器出口占全球武器銷售總額的4.6%,遠落後於美國(40%)俄羅斯(19%)和法國(11%),排名第四位。與前五年(2012-2016年)相比,中共的武器出口下降了31%。

美國相比,中共的表現更是相形見絀,在2017-2021年間,美國的武器出口占據了全球武器市場的近40%,比2012-2016年間增加了14%。目前,美國的武器出口量是中共的8倍多。

此外,美國的海外武器銷售呈現高度多樣化。從2017年到2021年,美國向103個國家出售了武器,比任何其它供應國都多。其最大的單一客戶——沙特阿拉伯的購買量占其所有銷售量的23%。

而中共的客戶主要集中在亞洲,在2017-2021年間,多達48個國家採購了中國的武器設備。但其中4個國家——巴基斯坦、孟加拉國、泰國和緬甸就占了中共所有武器出口的近70%。巴基斯坦則占了中共海外武器銷售的大約一半(47%)。

同時,中共增加了對非洲的基礎設施項目的投資和軍售外交,據簡氏資訊集團(Janes,簡稱簡氏)的研究顯示,與非洲大陸的傳統贊助者俄羅斯相比,過去20年來,中共對非洲的軍事裝備銷售急劇增加。

分析指出,在非洲大陸54個國家中,近70%的國家擁有中國的裝甲軍車,非洲所有軍車的近20%是從中國進口的。

但專家們說,由於售後支持不力,很多國家對中共武器公司信心不足或沒有信心。中共公司不提供完善的售後支持,在這方面名聲很臭,這導致中國的設備會迅速衰退,從而變成無法使用的廢機器。而且購買的設備越複雜,就越需要維修支持,損失也就越大。

報告顯示,約旦在購買中國製造的CH-4武裝無人機後不到兩年就將其售出。摩洛哥、尼日利亞和土庫曼斯坦等國家更喜歡土耳其而非中國的無人機。

除了武器質量差之外,中共的信譽也令人不敢恭維。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2021年的一項研究明確指出中共國防合同中存在漏洞,稱其缺乏透明度和問責制。

同時,中共缺乏製造高度複雜部件的能力,鑑於以上種種原因,非洲和亞洲的許多國家對中國製造的武器不再感興趣,阿爾及利亞、蘇丹和印度尼西亞曾經是中共政權的主要武器客戶,但現在這些國家已經大大減少了對中國武器的進口。

令人驚訝的是,雖然中共在武器出口排名上佔據相對優勢,但中共在國際武器進口國名單上也名列前茅,排在第五位,僅次於印度、沙特阿拉伯、埃及和澳大利亞。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