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強硬回應俄核威脅 戰略概念首次納入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30日訊】6月29日至30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北約)峰會見證了北約領導人對聯盟軍事立場的重大改變,最令人矚目的是,在此次峰會中該聯盟通過了新的「戰略概念」(Strategic Concept),對俄中核威脅發出強烈信號。

戰略概念」是北約的一份重要文件,它重申了北約的價值觀和宗旨,並對安全環境進行了集體評估。它還推動了北約的戰略調整,以指導其未來的政治和軍事發展。自冷戰結束以來,該文件大約每十年更新一次,以應對全球安全環境的變化,確保聯盟為未來做好準備。

與2010年的文件相比,北約新的戰略概念對該聯盟的核力量表現出更強硬的姿態,最新的文件暗示,隨著北大西洋盟國對來自俄羅斯的核威脅發出更強烈的信號,他們也不會放任中國肆意發展核武庫。

「我們有一個戰時戰略概念,實際上,不是一個和平時期的,所以(我們)希望使用更強烈的語言。」一位歐洲高級官員告訴《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

在過去幾個月裡,保持核軍事力量的平衡成為一個緊迫的問題,因為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及使用莫斯科的核武庫以阻止西方對烏克蘭的一些支持或干預。他的核威脅促使一些歐洲官員想知道普京是否認為他可以贏得一場有限的核戰爭;北約稱這對他們的敵人來說將是一個失敗的提議。

「北約可能不得不使用核武器的情況極為罕見」,戰略概念中寫道,「任何針對北約的核武器使用都將從根本上改變衝突的性質。北約有能力和決心讓對手付出不可接受的代價,並遠遠超過任何對手希望獲得的利益。」

最新版「戰略概念」更加強調了法國和英國的核武器,以表明對俄羅斯核攻擊的回應不會完全取決於美國總統。

「英國和法國的獨立戰略核力量有其自身的威懾作用,並對聯盟的整體安全做出了重大貢獻」,2022年的新文件寫道,「這些盟國的獨立決策中心通過使潛在對手的計算複雜化而有助於加強威懾。」

2010年的文件中的軍備控制部分稱「北約在儘可能低的(核)力量水平上尋求安全」,而現在該聯盟認為有必要對多個核大國進行遏制。

新文件中強調:「我們將單獨和集體地提供威懾和防禦所需的全部力量、能力、計劃、資源、資產和基礎設施,包括針對擁有核武器的同行的高強度、多領域的作戰。」

在此次北約峰會上,中共首次被納入北約的「戰略概念」,在文件中,北約明確表達了他們對北京核武器的擔憂。「中共正在迅速擴大核武庫,並正在開發越來越複雜的運載系統,但並未增加透明度或誠心地參與軍備控制或降低核衝突風險」。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29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看到莫斯科和北京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深化。中國(中共)日益武斷的態度及其強制性政策對盟國和我們合作夥伴的安全造成影響。」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