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港草木皆兵 多家媒體記者採訪被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30日訊】習近平將出席香港「七一」慶祝活動,令中港當局神經緊繃,草木皆兵。日前,多家獲邀採訪「七一」活動的媒體記者因「安保原因」被拒,允許參加的記者則被禁止攜帶具政治性或冒犯性的物品。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7月1日將舉行慶祝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大會暨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會出席。香港警方已出動大批警力,提前戒備。

6月28日,香港記者協會發布聲明,指香港政府新聞處以「保安理由」要求多家獲邀的傳媒機構,撤換至少十名已報名採訪「七一」活動的記者。

受影響的傳媒機構包括《明報》、「香港01 」、《南華早報》、now新聞台及法新社等至少七家本地及外地大型通訊社、報紙、電子傳媒及網媒。

聲明表示,雖然港府允許受影響的媒體換人,但新人必須符合檢疫要求,這種做法是「強人所難」,因此相關傳媒可能無法派駐記者進行現場採訪報導,協會對此表示極度遺憾。

協會批評港府臨時狹隘的採訪安排,空泛的拒絕理由,嚴重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促請港府盡快安排補救措施,保障採訪權利。

據香港《明報》報導,早前部分駐港外媒機構未獲准採訪「七一」活動,包括《日本經濟新聞》、《朝日新聞》、台灣中央社、加拿大《環球郵報》、大型圖片通訊社Getty等,亦包括在「新聞處發布系統」有登記的「香港自由新聞」、「獨立媒體」等網媒。

路透社發言人證實,有兩名記者已經無法參加這次的「七一」報導。

路透社表示,有六名直接了解此事的消息來源說,香港公共廣播電臺「RTHK」和官方支持的媒體「大公報」的記者也將無法參加相關報導。

南華早報說,它的一名攝影記者已被港府拒絕,原因不詳。

根據香港記者協會聲明,香港政府新聞處6月16日要求獲邀傳媒機構,每家最多可以有20名記者和攝影記者報名參加。後來又要求各媒體只能向就職典禮及升旗禮這兩個活動派出一名記者。而且要求有關記者於6月26日開始,每日進行核酸檢測,6月29日開始入住隔離酒店。但這一安排也被取消。

另據香港電臺報導,獲准採訪「七一」活動的記者,29日按照防疫要求入住指定酒店,進行嚴格閉環管理。

港府新聞處人員警告,任何進場人士不得穿戴或攜帶有政治、種族或冒犯意味的訊息,或可作示威用旗幟、圖案及訊息的衣物或配飾。

此外,記者被禁止攜帶的物品還包括:塑膠、玻璃或金屬瓶裝飲料,盛載液體的物品,以及揚聲器、旗幟、橫幅和附有標語的單張或物品等。

港府新聞處表示,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干擾或意圖干擾活動進行,或未經許可派發宣傳品和紀念品等,可能會被要求離場。

同時,新聞處還要求記者採訪時,必須全程佩戴N95口罩,並於活動前幾小時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才可採訪。

「香港01 」引述消息稱,為確保習近平的安全,香港警方如臨大敵。警務處助理處長呂錦豪日前表示,警方將為習近平提供近身護衛、車隊護送工作等。習到訪及途經的地區,警方將會設定核心保安區,附近道路及行人天橋將會短暫封閉,並實施車輛及人流管制。

自6月29日凌晨起至7月1日,舉行活動的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周邊部分地區均被封鎖。

警方還會在維多利亞海港兩岸設立臨時限飛區,禁止所有飛機及飛行裝置飛行,全港禁止無人機飛行。

以往每年7月1日,香港均會舉行遊行示威活動,但今年不會有相關活動。

香港社民連主席陳寶瑩6月28日在臉書宣布,由於社民連部分義工及友人6月29日被國安警察約談,經評估形勢後,在「七一」當日不會有任何示威活動。「形勢艱難,祈請見諒。」

有網友回應:「原來回歸是如此見不得人的事,不能報導,也不能見光」。

另外,根據香港天文台預報,7月1日,香港會遭遇一號風球襲擊,當天可能出現狂風驟雨及雷暴天氣,惡劣天氣將給香港「七一」活動蒙上陰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