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設非洲「黨校分支」? 中共出資四千萬美元為6國培訓官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30日訊】近期,中共出資4000萬美元,為非洲六國執政黨培訓年輕官員,以輸出中共的「治理模式」。分析認為,中共開設「黨校非洲分支」,輸出「一黨獨大」的統治模式。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今年3月,位於坦桑尼亞的尼雷爾領導力學院(Mwalimu Julius Nyerere Leadership School)正式啟用。該學院由坦桑尼亞、南非、莫桑比克、安哥拉、納米比亞及津巴布韋等六國共同斥資籌建。中共中聯部資助了4000萬美元,並負責本月初的培訓課程。

中共中聯部專門負責對海外宣揚中共意識形態,並推動跨黨派外交。上述學院據稱以「政黨外交」的形式,建構中共與非洲國家領袖級政要「強化交流的平台」。

該學院首批120名學員來自上述六國的執政黨,並於5月25日至6月初完成為期10天的中青年幹部研討會。這次培訓會由中聯辦主持。會後,津巴布韋官員自稱「深入學習了解中國發展道路」云云。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人士稱,除了強化「政黨外交」外,該學院更試圖向非洲各國傳授所謂「中國(中共)模式」,尤其是「一黨獨大」和「以黨領政」等統治手段,因此可稱為「中共黨校非洲分支」。

此外,中共本月還邀集非洲之角國家,在埃塞俄比亞舉行首屆「安全、治理與開發會議」(Conference on Security, Governance and Development),包括吉布提、索馬里、肯尼亞、烏干達、蘇丹等六國都有高官出席。中共官方稱,中非雙邊高層在會上「就地區安全、發展和治理等挑戰交換意見」。

分析人士指,中共這些舉動,代表著它正在打破所謂「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原則,展現出介入非洲政治的野心。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