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成虎」是什麼意思

作者:張信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9日訊】魏國的大臣龐恭,將要陪同太子到趙國的國都邯鄲做人質。

臨行前,龐恭對魏王說:「現在有一個人說街市上有老虎,國王您相信嗎?」

魏王回答說:「不信。」

龐恭又問:「如果有兩個人說街市上有老虎,國王您信嗎?」

魏王還是回答說:「不信。」

龐恭又問:「那如果有三個人說街市上有老虎,國王您相信了嗎?」

魏王回答說:「寡人相信了。」

龐恭說:「其實街市上明擺著沒有老虎啊,然而有三個人說有老虎,就成為有老虎了。邯鄲離魏國比街市遠多了,如今議論我不好的人超過三個人,國王您能相信嗎!願國王明察秋毫。」

後來,龐恭從邯鄲返回魏國,竟然沒能見到魏王。

古文:

龐恭與太子質於邯鄲,謂魏王曰:「今一人言市有虎,王信乎?」曰:「不信。」「二人言市有虎,王信乎?」曰:「不信。」「三人言市有虎,王信乎?」王曰:「寡人信之。」龐恭曰:「夫市之無虎也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今邯鄲之去魏也遠於市,議臣者過於三人,願王察之。」龐恭從邯鄲反,竟不得見。出《三人成虎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