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的士兵 為什麼不敢拿百姓的一根麻繩

作者:張信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9日訊】岳飛侍奉雙親最孝順,家裡沒有侍女小妾。吳玠一向很佩服岳飛,想與岳飛做朋友,就打扮了一個美女送給他。岳飛說:「皇上勤于政事,天不亮就穿衣起床,天黑了才吃飯睡覺,難道這是將帥該享受安樂的時候嗎!」就推卻了。吳玠大為讚歎佩服。

有人問岳飛:「天下什麼時候太平?」岳飛回答說:「當文官的不愛錢財,當武官的不惜為國戰死,天下就太平了。」

每當軍隊休息,岳飛就督促將士們爬斜坡、跳壕溝,都穿著很重的鎧甲來練習。士兵只要有奪取老百姓的一根麻繩來綁草料的,就立刻斬首示眾。

士兵夜宿時,老百姓打開家門願意接納,但沒有士兵敢進入百姓家夜宿的。岳家軍號稱「寧可凍死也不拆老百姓的屋子燒火取暖,寧可餓死也不搶老百姓的糧食充飢。」

士兵生病了,岳飛親自為他調藥治病。將士們遠征打戰,岳飛的妻子去慰問家屬,有戰死的,為他痛哭而且撫育他的孤兒。朝廷有賞賜犒勞,岳飛都分給手下官兵,一絲一毫也不觸犯。

岳飛善於以少量兵力打擊大量兵力。凡是有所舉動,就召集全部手下軍官,謀劃確定後再作戰,所以百戰百勝。突然遇到敵軍來襲也動不了岳飛。因此敵人評說岳家軍:「撼動山容易,撼動岳家軍難。」

張俊曾問岳飛用兵之術,岳飛說:「仁義、信任、智慧、勇敢、嚴格,缺一不可。」

每次調動軍糧,岳飛一定皺著眉頭說:「東南地區的民力衰竭了!」

岳飛尊重賢能禮遇士人,吟雅詩及做投壺遊戲,溫和恭敬的樣子就像讀書人。

朝廷每次給岳飛加官進祿,岳飛每次都推辭官位,一定說:「這是將士們效力的功勞,我岳飛有什麼功勞呢!」

然而岳飛忠肝義膽,最終卻被小人所害。

古文:

飛事親至孝,家無姬侍。吳玠素服飛,願與交歡,飾名姝遺之,飛曰:「主上宵旰,寧大將安樂時耶!」卻不受。玠大歎服。或問:「天下何時太平?」飛曰:「文臣不愛錢,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師每休捨,課將士注坡跳壕,皆重鎧以習之。卒有取民麻一縷以束芻者,立斬以徇。卒夜宿,民開門願納,無敢入者,軍號「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擄掠」。卒有疾,親為調藥。諸將遠戍,飛妻問勞其家,死事者,哭之而育其孤。有頒犒,均給軍吏,秋毫無犯。善以少擊眾。凡有所舉,盡召諸統制,謀定而後戰,故所向克捷。猝遇敵不動。故敵為之語曰:「撼山易,撼岳家軍難。」張俊嘗問用兵之術,飛曰:「仁、信、智、勇、嚴、闕一不可。」每調軍食,必蹙額曰:「東南民力竭矣!」好賢禮士,雅歌投壺,恂恂如儒生。每辭官,必曰:「將士效力,飛何功之有!」 然忠憤激烈,議論不挫於人,卒以此得禍。出《岳飛》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