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德國全新豹式坦克KF51震撼登場

大家好,我們今天聊K F51,什麼是K F51?它是飛機嗎?還是導彈?都不是。K F51是德國萊茵金屬公司開發的最新一款坦克,近期在法國舉辦的歐洲薩托里防務展上亮相,一出場就技驚四座,特別是它一門碩大的130毫米主炮,非常具有美感。

K F51英文名叫豹式坦克,這個豹式坦克和二戰時期的德國的豹式坦克是同樣的名稱,和現在德國使用的豹2並不是同樣的豹。德國人對豹這種動物可以說是情有獨鍾。

K F51總體特性

130毫米主炮重量輕性能提升

K F51重量65噸,比目前德國通用的要輕不少。引擎和德國的豹2坦克一樣,使用的是M TU 1475馬力的柴油發動機。由於更輕的重量,將使得K F51有更好的機動性。更輕的重量,也意味著K F51的裝甲防護更為薄弱。但不用擔心,萊茵金屬說,他們採用了更先進的主動防護系統來保護坦克。

這款坦克最大的亮點是裝備了新式的130毫米主炮。目前,德國的豹2坦克和歐美的主流主戰坦克使用的都是120毫米的主炮,俄羅斯使用的是125毫米主炮。根據萊茵金屬的官方說法,新式主炮130毫米,雖然只增加了10毫米,但是性能比豹2提升了50%,射程將會更遠。除了發射動能彈以外,還能發射炮射導彈和可編程彈藥。作為21世紀的坦克,自然不能像美國人那樣人工裝彈了,新式的豹式坦克將裝備自動裝彈機,備彈20枚。

值得一說的是,萊茵金屬這款L51型130毫米坦克炮2016年6月歐洲國際防務展上,就首次亮相了,2020年,萊茵金屬甚至裝在了一輛英國挑戰者坦克的地盤上進行了測試和驗證。

新型的130毫米坦克炮增加了藥室容積,從120的9.6升提升到了15升,內膛採用鍍鉻,並沒有安裝炮口制退器。設計最大膛壓880 MPa,炮口動能達到19.5兆焦,最大甚至能達到23.4兆焦。和老式的120主炮相比,裝藥增加了50%,炮口動能也提高了50%。新型的130毫米坦克炮的威力絲毫不遜色於140毫米的火炮。

德國萊茵金屬其實曾經在1980年代末研發過47倍口徑140mm火炮,計劃安裝在豹2上,但是當時蘇聯解體,再加上技術不成熟,140火炮重量太大,難以使用,該計劃就取消了。現在採用130毫米主炮,重量上可控,性能上提升不少,可以說是最優選擇。

近程防禦更適合城市戰

豹式坦克最多能夠搭載4人,標準成員是3人。在坦克底盤坐有兩人,分別是駕駛員和武器操作員。這位武器操作員是可選配置,可以用來操縱無人機,或者是把他替換為坦克排的指揮官。而在炮塔裡則是兩人,分別是炮手和車長。

除此之外,還有一門12.7毫米的同軸機槍。在坦克的最後方有一個小型遙控武器站,將搭載一個全自動的7.62毫米機關炮,最高仰角能達到85度,能夠防禦無人機,並提供近程防禦,使得坦克更適合城市戰。

能夠攜帶巡弋式飛彈

除此之外,K F51還能夠攜帶試駕H ER O120無人機,這款無人機由以色列生產,其實它和美國的彈簧刀無人機類似,屬於巡弋式飛彈。總重18公斤,彈頭4.5公斤,在空中飛行時間長達一個小時,射程達到60公里以上,能夠對裝甲目標發動進攻。和普通的反坦克導彈相比,裝備了巡弋飛彈之後。主戰坦克交戰的距離將會更長。主戰坦克攜帶巡弋式飛彈將成為未來坦克的主流。

裝備有主動防禦系統

K F51這款坦克一大亮點是裝備有主動防禦系統,從俄羅斯的阿富汗石,到以色列的戰利品,主動防禦系統,已經成為現代主戰坦克的一個標配。反坦克導彈對於主戰坦克來說,威脅太大,單兵扛著一個標槍在兩三公里遠的距離上就可以先發制人,擊毀敵方的坦克,而自己的坦克甚至很難發現敵方的步兵。主動防禦系統應運而生。簡單來說,主動防禦系統就是用雷達偵測到來襲的導彈,再使用榴彈或者是導彈進行攔截。

2019年萊茵金屬就宣布自己的最新一代主動防護系統第三代A DS達到了第二高可靠度的測試標準。在1000次攔截中只有一次行動失敗。

A DS採用了「分布式」布局,攔截彈不是集中部署在炮塔頂部,而是圍繞車體進行佈置。同時可以根據車輛的幾何形狀和大小,裝備不同尺寸,不同數量的感測器和攔截部件。

ADS-Gen3的攔截彈並未採用傳統的向外發射方式,而是幾乎垂直向下發射,要求在導彈或者炮彈抵達裝甲的前一瞬間將其攔截,這樣的技術難度更大,但是爆炸產生的衝擊波和彈片絕大部分均被地面吸收,對平民和友軍的傷害幾乎沒有。

在現代戰爭中,主動防禦系統面對的一大問題,就是如何分辨城市站中的干擾,身邊友軍的存在。在測試中,德國人向該系統潑水,投擲煙霧彈,或者是將一大堆死掉的樹葉吹向坦克。萊茵金屬的A DS系統都能成功識別出假信號。德國人甚至做了一個實驗,把A DS的一個雷達安裝到自己的建築物上開機工作,放了三年時間,在這期間該雷達從來沒有一次將經過的鳥類,或者是其他的物體當作來襲的導彈,這就說明萊茵金屬的這套主動防禦系統,在辨別來襲目標上非常可靠。

加裝防禦攻頂系統

除了主動防禦系統,豹式坦克還裝備了能夠攔截攻頂反坦克導彈的防禦裝置。英文叫taps。關於該系統萊茵金屬並沒有透露更多的信息。我們知道坦克防禦最薄弱的就是頂部裝甲,現在主流的反坦克導彈都有攻頂模式,從美國的標槍拖式到英國的NLAW,安裝了主動防禦系統的阿瑪塔坦克就曾經在敘利亞被具有攻頂模式的拖式導彈開罐。在這樣的情況下,豹式坦克加裝的防禦攻頂的系統,將會大大提升坦克在戰場上的生存率。

除此之外,萊茵金屬新開發的反無人機系統也出現在KF51的模塊中,根據萊茵金屬的官網,整個反無人機系統是由多個模塊組成,叫做反無人機工具箱。這個工具箱裡,包含多個感知設備,比如由紅外探測裝置和光電探測裝置,也有多種攔截系統,其中最吸引我的是激光。該系統並不是高能激光武器,但是能量足以燒傷無人機的電磁原件,使得無人機失效墜落。除此之外還有一款電磁干擾武器,發射GW帶寬的電磁波,這種帶寬非常窄的電磁波能夠將無人機迅速失效。

看得出來,這次的KF-51是萊茵金屬集成了自己各個子系統,從先進的130坦克炮,到主動防禦系統,再到反無人機系統,這些子系統未來也可以單個出售給不同的客戶。

K F51優於EMBT

這款坦克亮相的時機很有意思。K F51是德國公司萊茵金屬自己開發的坦克,背後並沒有德國政府背書。

德國政府支持的是另外一個項目叫做增強主戰坦克,英文名叫EMBT,它是由法國耐克斯特和德國的威格曼聯合研發的。這兩個公司大名鼎鼎,耐克斯特開發的是現在法國的主戰坦克勒克萊爾,威格曼是大名鼎鼎的德國主戰坦克豹2的開發商。兩者算是強強聯合。

萊茵金屬是一家以生產炮管而聞名的公司。德國的豹2,英國的挑戰者,韓國的K2主戰坦克全部都是用的萊茵金屬的炮管。EMBT是德國和法國兩國政府合作的項目,也是理所應當未來德國的主戰坦克。這次萊茵金屬推出KF51,就是在向德國政府表示不滿。

EMBT在這次的歐洲防務展中也亮相了,EMBT外形也很酷炫,最引人注目的是炮塔上自動控制站的30毫米機炮,很有現代感;從設計理念來看,兩者都有很多相近的地方,比如都是成員四人,兩人坐在炮塔裡面。兩人坐在地盤裡。EMB T總重161.5噸,採用的也是有1500馬力的發動機,最大速度65公里每小時,最大航程460公里。

同時,該款坦克也裝備主動防禦系統,採用的是以色列生產的戰利品,而不是德國萊茵金屬生產的ADS。戰利品可以說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主動防禦系統,包括美國人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也是採購戰利品防禦系統。在2014年的加沙衝突中,戰利品主動防禦系統表現出色,有著接近百分之百的防禦率,也沒有誤傷自己的士兵。最後受到美國人的青睞也是正常的,畢竟是經歷過實戰考驗。

主炮方面EMBT和萊茵金屬是有一定差距。EMBT裝備的是120毫米,也是由萊茵金屬生產的L 52線膛炮,配備備彈22枚的自動裝彈機。在未來該型坦克將能夠搭載130毫米或者140毫米的主炮。法國人想搭載的是140毫米的主炮,德國人搭載的130毫米主炮。早在2019年法國人就在自己的勒克萊爾坦克上安裝140mm主炮,但是問題很大:坦克炮和炮彈太大太重,車體重心和重量難以控制,坦克備彈量也少,技術並不成熟。

相比之下,萊茵金屬的130炮雖然口徑稍小,但是炮口動能絲毫不遜色於140毫米主炮,重量也得到了控制,未來很有可能成為主戰坦克的主流。

但是EMBT是聯合研製,就存在了問題,德國和法國在設計理念上可能有不同,需求上也有不同,所以項目進度就會比較落後。之前的歐洲聯合戰鬥機項目,就是法國人不滿意,退出了,研發了自己的陣風戰鬥機,剩下的國家,以英國,德國,意大利為首開發出來的是颱風戰鬥機。德國和法國的這次合作前景怎麼樣?不好說。但是目前萊茵金屬的這款豹式坦克明顯走在了最前列。

KF51揭示未來主戰坦克發展方向

萊茵金屬的KF51至少揭示了未來主戰坦克的發展方向,130毫米主炮,主動防禦系統,防禦攻頂的系統,和攜帶遊蕩式無人機。雖然沒有德國政府背書,但是萊茵金屬的這款坦克未來銷量可能不錯。本身該款坦克攜帶130主炮和主動防禦系統,性能在全世界來說可以跨入第一檔。

豹2坦克在全世界有極大的產量,在未來有很大的需求需要升級,那麼可以直接從萊茵金屬這裡升級炮塔,萊茵金屬之前就在挑戰者坦克的基礎上加裝了自己的炮塔。KF51除了整車的銷售之外,對現有坦克進行升級也是一筆很大的生意。

最後,萊茵金屬畢竟是火炮生產商,就算坦克賣不出去,這款130毫米主炮世界上也沒有幾個國家能製造出來,德國與法國合作的EMBT未來一定是要採用萊茵金屬的主炮的。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