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繼續清零5年?蔡奇漏嘴洩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8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6月27號(星期一),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過去的這個週末非常熱鬧,也可以說非常詭異。說熱鬧是因為發生了不少熱點新聞事件,而有的熱點不出意料完全按照我們此前的預計在發展。說詭異是因為有的熱點事件我們原本都以為已經突破底線令人目瞪口呆了,但沒想到還有更低的底線被突破,有更多的腦洞被打開,讓人禁不住都要感嘆,這輩子居然可以這樣大開眼界,看到人世間有如此匪夷所思的活劇上演,真是不枉來人間走一回的感覺。

最近這段時間,有關習近平20大的消息,有關習近平權力地位是否穩固的消息,可以說是此起彼伏應接不暇。包括馬上就要舉行的北戴河會議,外界也是各種猜測都有。這個會議在胡錦濤時代的確曾經被弱化,但在習近平「唯毛首是瞻」的政策背景下,這個會議重新受到了重視。尤其今年20大之前這個敏感期,我們看到這一次針對秦皇島的安保措施是空前的。

此前路透社早在6月底就報導說,從7月1號起,特斯拉的電動汽車將無法在秦皇島的北戴河地區內行駛,報導稱當地的交警官員沒有透露具體原因,僅表示事關「國家事務」。

而最新的情況是,秦皇島市開始進行管制刀具排查。大排檔的菜刀、剪刀都被執法人員「上鎖」。在當地網民上傳的一段視頻中,肉店使用的菜刀、剪刀被工商部門人員用不鏽鋼絲固定在砧板一側,剪刀也被鋼絲拴住。

這一幕我們過去只在新疆看到過。

【繼續清零5年?蔡奇黨代會語出驚人】

這樣的背景告訴了我們,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是非同尋常的,而在這個會議即將舉行之前,習近平在經歷了一些黨內黨外的輿論造勢階段後,正式提前打響了他20大連任的黨內揭幕戰,其標誌性的事件就是三個地方的大動作:北京、上海和公安部。

我們先說紅都北京當前最熱的事件。

就在今天,北京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正式舉行,習近平鐵桿親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做報告。這份報告基本都是無聊而可笑的黨八股文章,但其中一句話引發了輿論大譁,就是報告中提到,「未來五年」北京將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

很快,「未來五年」這四個字就成為微博的熱門話題,其對大眾輿論的衝擊力可以從比較有代表性的一條網友留言看出幾分,這條留言是這麼說的:「未來五年」比鬼故事還要嚇人,大中午的一下子給我嚇醒了。

由於輿論反響強烈,以《北京日報》為代表的各大官媒隨後刪除了「未來五年」這四個驚世駭俗文字。目前,微博平台正在清理網民對於此事的言論,將大量消息關評,同時也把「#未來五年」整個話題都刪除了。

與此同時,官方採取了緊急洗地的行動,先是一直不甘寂寞的胡叼盤出面發文,說「這樣的修改是應該的,順應民意」,意思就是改得好,改得妙,改得老百姓哈哈笑。

他同時還晒出了北京市有關人員發給他的、據稱是蔡奇所做報告的部分原文,拍了一張照片以資證明報告中沒有「未來五年」這句話。

而北京日報社社長趙靖雲也出面降溫,聲稱「未來五年」是《北京日報》的記者自己加的,說他們為了搶時效劃重點,預先做了模板,「未來五年」要幹這幹那,結果把常態化防疫和堅持清零不動搖套進去了,所以這就是個別媒體從業人員不專業擺的烏龍等等。

除此之外,也有較真的網友查看了北京衛視播放的蔡奇講話全程視頻,發現他是在大約1小時15分鐘左右開始談到了北京的疫情防控政策,在視頻中,他的確沒有提到「未來五年」四個字。

那麼,這個事件真的只是一個簡單的記者模板使用失誤而造成的一次烏龍嗎?我覺得恐怕未必如此,這實際上涉及到三個簡單的邏輯。

首先,胡錫進晒出北京有關人員發給他的蔡奇講話打印稿,就能證明蔡奇原稿沒有「未來五年」四個字嗎?這邏輯顯然不成立,且不說胡錫進的可信度有多低,就算他真的收到了北京市委的文件,那也完全可能就是某個辦事員刪掉這4字之後特別打印給胡編用來洗地的特供文件而已。

其次,北京日報社長主動攬責,說這是我們記者偷懶、寫稿想彎道超車擺了烏龍,這認錯態度是很好的,但問題在於北京衛視自己的播出畫面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字幕顯示「未來五年,北京將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關鍵信息提示。

所以,《北京日報》記者的獨家偷懶模板,是如何被北京衛視的記者及導播也一同使用了,這是一個大眾關切的猜謎遊戲。

第三,是否蔡奇本人的視頻講話中沒有提到「未來五年」4字,就代表他的黨代會報告中肯定沒有這4字呢?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就在胡錫進亮出來的自稱北京市有關人員發給他的蔡奇報告照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在「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之前的一句話,文字報告是這樣寫的:「深入做好東西部協作,對口支援和區域合作協作,助力受援地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但在蔡奇的直播畫面中,蔡奇並沒有念出「助力受援地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這後半句。所以答案很清楚,蔡奇在黨代會的口頭直播念稿和他的報告文字版本相比,恐怕有不止一處是被漏掉或避開不念的。蔡奇沒有念出這4個關鍵字,但不等於他的報告原文裡沒有這4個字。

所以,在我看來,蔡奇的黨代會報告原文中很可能是有「未來五年」這個關鍵詞組的,因為無論黨媒報紙還是電視台,正常情況都會提前得到報告全文,好方便媒體進行提前組稿宣傳造勢。但蔡奇本人在開會念稿的時候,也許他出於本能的政治敏感性,他沒有照章念出這4個字,但提前得到報告全文的各家媒體已經報導出去了。

為什麼這幾個字很敏感?原因很簡單,因為這4個字包含了非常豐富的、甚至可以說是重要的信息。

首先第一個就是北京「未來五年」將堅持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這個表述釋放的信號。因為為什麼不是未來一年兩年或三年,而是五年,因為這剛好是五年一次的黨代會周期,也剛好是蔡奇這個市委書記及習近平這個總書記的下一次任期。

也就是說,這簡單的4個字等於暗示了習近平連任下一個任期至少在蔡奇的眼裡是板上釘釘的事情了,所以他可以信心百倍喊出來,繼續清零至少5年,不服氣的儘管放馬過來。

其次,疫情病毒在未來會如何發展變化,這可以說是一個全世界最頂級的難題,沒有任何一個專家可以預測這個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究竟會發生什麼,就像誰都想不到在德爾塔之後會出現一個如同天然疫苗一樣的奧密克戎一樣。

既然這樣,那麼蔡奇是根據什麼理由現在就確定未來的疫情很嚴重,需要繼續清零至少五年呢?答案只有一個,就是清零與否與疫情變化、病毒變異沒有關係,這只是根據當局政治需要而預定的政策。也就是說,蔡奇等於不打自招,承認了所謂的清零政策其實與疫情沒有關係,這就是當局的政治需要而出台的措施。無論當局是出於面子還是出於強化對社會的管控或其它什麼原因,反正都是政治需要而已。

第三個,就是在習近平連任問題正在鬧得滿城風雨的當前,在如臨大敵的北戴河會議馬上要舉行的時候,「未來五年繼續清零」這樣的信息出現在北京黨代會的報告裡,顯然是要起到帶頭示範作用的,其目的就是要在北戴河會議上拋磚引玉:清零是基本國策,紅都北京帶頭呼籲,魔都上海帶頭支持,有了這紅魔兩大政治高地的示範,一幫風燭殘年的退休元老,想要在北戴河掌握輿論風向的主導權,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

【上海宣布打贏保衛戰埋伏筆】

說到上海,我們就需要簡單說說上海的作用。在此前的節目中我們和大家討論過,習近平考察四川也和李克強一樣不戴口罩,但他需要表達的意義和李克強顯然不同,他是因展示清零防疫的成果這個基點而不戴口罩。

上個週六,中共上海市第12次黨代會在世博中心舉行,這個日期比北京早了兩天,所以上海不會去和北京搶「展望未來提前定調」這個風頭,而是把重點放在了「回顧過去總結成果」這個焦點上。

在這次黨代會上,市委書記李強聲稱,上海已經實現和鞏固了「社會面動態清零的成果,打贏了大上海保衛戰」。按照李強的說法,兩年多來抗疫鬥爭的實踐,證明了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無可比擬的制度優勢。

大家看到了吧,這就是上海的作用,用黨內外大家熟悉的一句話,就叫做實踐是檢驗清零的唯一標準。上海的實踐證明了清零的巨大成功,這就是堂而皇之地公然給習近平遞刀子,而且遞的還是一把大刀,好讓習近平可以很方便地將這把大刀向所有質疑、反對清零的人的頭上砍去。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魔都的實踐出真理,和紅都的堅持真理不動搖,明顯是安排好的既定步驟,紅魔兩都遙相呼應,清零這個「完全正確」的基本國策定下來了,習近平的連任也就自然水到渠成,因為這個制度優勢只能由他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來獨家發揚光大,不清零,中國從「富起來」到「強起來」這個歷史性轉折就無法完成。

王小洪新官上任「兩把火」】

這大概就是習近平達成連任的政治路線圖。為了保證這個路線圖不出偏差的實施,他同步進行的還有一個大動作,就是王小洪在公安部新官上任先點火來「保駕護航」,而且短短幾天時間,王小洪至少已經點燃了兩把火。

6月24號,王小洪剛剛取代趙克志接掌新一任公安部長,立馬在25號即宣布展開「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聲稱要用「硬拳頭」保護婦女兒童等弱勢群體;要推動「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同時還宣示要強化政治安全及社會面管控,「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按照官方的說法,王小洪這裡提到的「強化政治安全」,主要是指嚴密防範、嚴厲打擊「敵對勢力」各類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堅決捍衛「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

這算是王小洪新官上任點燃的第一把火了,這把火與唐山燒烤店暴力案有密切關係。我們此前討論過,唐山案基本上重複了豐縣鐵鏈女一案的模式,唯一不同的地方在於,鐵鏈女案官方媒體是集體缺位的,而唐山案不同,反而是官方媒體主動帶動輿論,所以這背後無疑有高層政治因素的參與。

無論都有哪些派系因素參與了唐山案的空前發酵,其客觀結果對習近平一派都是有利的。王小洪不但藉此迅速取代了趙克志,還藉此發起了「百日行動」——這個行動基本上就是一個小規模的嚴打行動,而且其目標不僅瞄準民間治安狀況,同時也針對政權、制度和意識形態安全。

從這裡看,王小洪嘴裡的「敵對勢力」,恐怕不僅僅是指海外的一些國家或人群。對現在的習近平來說,誰阻擋他連任,誰質疑他清零,誰妄議他的政策,誰就是敵對勢力。

除了百日行動這把火,王小洪其實還有剛點燃的另一把火,只不過相對低調而已。就在今天,公安部網安局宣布,從即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啟動為期6個月的依法打擊整治「網絡水軍」專項工作。

按照新華社的報導,說網安部門將按照「以打開路、以打促治」的思路,在打擊違法犯罪活動的同時,主動對接有關主管部門,加強協作配合。

這個動作雖然看起來沒有「百日行動」那麼顯眼,但對大陸當前的網絡輿論氛圍來說,是一個管控嚴厲程度的數量級的提升。因為此前對言論的管控,主要是網信辦等文宣部門主導,其方式也主要是刪帖銷號喝茶警告為主。

但這個行動改變了遊戲規則,是由公安部網安局主導,而且是以刑事打擊的方式來管控,這個性質是完全不同的,這是真正在因言治罪了。我們看看官方報導對「網絡水軍」的定義,第一條就是:為養號謀利,發布違法有害信息「造熱點」「蹭熱點」,意圖操控或擾亂網上輿論秩序。

也就是說,任何人,只要發布了官方認為的有害信息,獲得了流量賺取了收入,你就可能被定義成「網絡水軍」,如此一來各地公安局的網安部門就可以直接找你的麻煩。

這個行動持續的時間是半年,和整肅社會治安的百日行動明顯是配套工程,如果說百日行動重點是打擊不收手的,那麼整治網絡水軍重點就是打擊不收口的,其目標都是為了所謂的「給20大保駕護航」。

剛才我們說了,習近平這三個動作相當於打響了黨內的揭幕戰,也標誌著他的連任之路正式步入不可能回頭的單行道。這一點姿態,也對黨內所有高層發出了一個信號:每個人都需要站隊表態了。

昨天,《南華早報》刊發了一篇報導,說截至目前至少已有九名省委書記一把手,在黨刊上發表長文熱烈歌頌習近平並宣誓效忠,他們分別使用了「領袖」、「燈塔」、「指南針」、「支點」等名詞來表達自己對習近平滔滔不絕的敬仰之情。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留意一下,看看未來會有哪些人作類似高調表態或保持低調沉默,這將是黨內火併涇渭逐漸分明的過程。

好的,今天我們就暫時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