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關係戶先走?河南村鎮銀行線上取款短暫開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7日訊】河南省多家村鎮銀行涉非法吸資案尚未水落石出,其中一間位於開封的銀行突然短暫開通線上取款通道,傳有信用社主任親戚成功提走1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其他一些儲戶雖也趁機取出存款,但多數已在當晚被銀行追回。網民質疑這波操作就是為了「讓關係戶先走」。

當地時間6 月 26 日中午12點以後大約一個小時內,涉非法吸資案已關閉線上取款系統兩個多月的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突然悄悄開放了手機銀行APP取款通道,有部分儲戶發現後成功提現

隨後,儲戶間傳出一個視頻片段,短片中一名自稱在本地信用社上班的人員爆料說,他們信用社主任的表妹有100多萬存款在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這位「表妹」本來打算27日去鄭州維權的,在26日上午突然收到消息,得知線上取款系統會開放。等到系統一開,她就把存款取出來了。這位爆料人還展示了部分相關的提現截圖,顯示26日中午該儲戶成功提現共計50多萬。

中國媒體「界面新聞」27日報導稱,該媒體獲取的一張截圖顯示,有某儲戶趁這次機會成功將本息全部提現,共計100多萬。

這篇報導稱,有儲戶披露,當時只有手機銀行APP短暫開放,微信小程序和第三方平台都沒有開通。 該儲戶說:「提取100多萬的人有相關截圖流出,但是沒有人出來認領,從常理來講,當事人也不願出來講這個事,所以我們也理解,但是作為旁觀者,群裡很多人會質疑這是不是利益相關方,是不是讓關係戶先走了?」

另一位儲戶則爆料說,在26日晚8點左右,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手機銀行APP疑似又短暫開放了5分鐘,「這個時間段沒有人發提現成功的截圖出來,但是當時各大相關儲戶的群中都在傳這個消息」 。

而據中國媒體「天目新聞」報導,有部分儲戶 27 日告訴該媒體,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6 月 26 日中午短暫開通線上交易系統時,有部分儲戶趁機提現,但其款項已在當日晚間被該銀行追回。

報導表示,儲戶劉先生曾在 26 日 12 時 54 分和 55 分,分別進行了兩次提現操作,欲轉帳到自己綁定的其他銀行帳戶裡,金額分別為 7536.66 元與 80057.86 元。但是在當日 20 時 44 分與 49 分,系統提示卻「交易沖正,櫃面人工處理 」。另一位李姓儲戶也遭遇了類似情況,最終沒能成功提現。不過,有一位張女士在 26 日 12 時 56 分提現1738.58 元,大概半個小時後就到帳了。

報導稱,經過觀察發現,26日這天凡是半個小時左右到帳的「基本都提現成功」;而沒能在短時間內及時到帳的,多數的款項都被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系統追回。

26日下午,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的客服工作人員回應天目新聞的質詢時稱,銀行系統是由技術部門進行維護的,其他部門並不了解,他們也是在儲戶致電銀行之後才知道的這種情況。

這家銀行的相關負責人則表示,上述情況是「手機銀行個別操作權限出現異常」,銀行發現異常後馬上和相關科技公司取得聯繫,在一個小時以內恢復了正常。部分儲戶在該時間內進行的相關帳戶操作,銀行已經羅列出「異常帳戶」,會逐一進行審查,「取走錢的也要配合調查」。

在此之前,捲入「取款難」事件的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曾於6 月 20 日發布公告稱,按照金融管理部門要求,即日起開展線上客戶資金信息登記。所有在銀行線上交易系統關閉後不能正常辦理業務的客戶均需「完整、真實、準確」填寫相關信息。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