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股東要賣1340億美元股票 騰訊股價跳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7日訊】週一(6月27日),騰訊第一大股東Prosus(南非互聯網巨頭Naspers子公司)發布公告,計劃出售其持有的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控股有限公司的價值1340億美元的股份,以資助回購計劃。消息一出,騰訊股價暴跌。

Prosus在報告指出,其年度核心收益下降了20%,並宣布了一項重大的股票回購計劃。為了完成該計劃,Prosus公司將逐步出售其持有的騰訊的28.9%的股份,按目前的價格計算,價值為1340億美元。

「這將有效地為股東釋放即時價值,因為我們以全額價值出售(騰訊)股票,而我們以相當大的折扣回購我們的股票。」Prosus首席財務官斯古多斯(Basil Sgourdos)說。

「我們將繼續出售騰訊的股票來回購我們自己的股票,它是開放式的,而且是一個無限的計劃,」Prosus首席執行官Bob Van Dijk在接受採訪時說,「這實際上是騰訊每日成交量的一小部分,最多應該在3%到5%之間。」

鑑於投資者密切關注Prosus拋售其騰訊股票的情況,27日,騰訊在香港股市抹去了早先的漲幅,截至當地時間下午3點20分,該股跌幅高達2.5%,交易價格下跌1.8%。

此舉標誌著荷蘭電子商務巨頭Prosus的巨大改變,該公司在2021年4月的最後一次拋售騰訊股票後表示,3年內不會再出售更多股份。該公司於2019年從Naspers分拆出來,擁有29%的股份,其母公司在20多年前成為騰訊的早期投資者,在科技投資的早期,最有利可圖時期獲得了數十億美元的回報。

同一天,Prosus還拋售了其價值近40億美元的京東股份,這些股份是以騰訊控股的股息所得。

Prosus的兩筆交易重新引起了人們對持有中國科技公司股票的長期可行性的關注,這些公司剛剛從中共政府一年多的嚴厲審查中走出來。

在科技公司股票自2021年開始大跌之後,投資者正在考慮是否重新投資中國的互聯網股票,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目前中共政府已經轉而支持這一關鍵行業,但Prosus的聲明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削弱這一觀點。

週一,Prosus股價在阿姆斯特丹的早盤交易中飆升12%,為3月以來最高,而Naspers在約翰內斯堡的漲幅高達16%。

據Prosus當天晚些時候發布的利潤和虧損數據,在截至3月31日的一年中,其核心盈利為37億美元,低於一年前的49億美元。

斯古多斯說,儘管收入增長強勁,但其電子商務公司的交易損失增加了,因為許多公司花錢投資於鄰近市場。

此外,Prosus正在出售其俄羅斯在線市場Avito,在烏克蘭戰爭前,該公司的估值為60億美元。斯古多斯說,該公司目前正在編制招標文件,並表示將在出售中遵守制裁規則。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