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牽線搭橋 伊朗稱願與沙特重開大使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7日訊】什葉派為主的伊朗與遜尼派為主的沙特阿拉伯,長年以來互為對手、爭奪中東的影響力。伊拉克總理哈德米盼為兩國破冰牽線,近日先後訪問兩國後,伊朗表示願與沙國一同重開大使館

中央社引述美聯社報導,伊拉克總理哈德米(Mustafa al-Kadhimi)25日先抵達沙國首都利雅德,26日轉赴伊朗首都德黑蘭。

哈德米訪問伊朗。(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哈德米正式訪問沙特阿拉伯王國。(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據半島電視台報導,伊朗外長阿布杜拉希安(Hossein Amir Abdollahian)說,德黑蘭支持與沙特阿拉伯重開使館,並讚賞伊拉克為促進兩國對話的努力。

2016年沙國處決一名什葉派傳教士引發伊朗示威者攻進德黑蘭的沙國大使館後,沙特旋即與伊朗斷交;也門的內戰更被外界視為利雅德與德黑蘭間的代理人戰爭,伊朗撐腰的也門「青年運動」(Huthi)叛軍也常發射飛彈攻擊沙國機場與石油設施。

伊拉克總理哈德米2020年5月走馬上任時就說,伊拉克願同時與伊朗、沙特開展關係。伊拉克不具名官員在哈德米這次行前透露,哈德米尋求恢復由巴格達斡旋的沙特和伊朗間的談判。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