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國高院連日祭出世紀大裁決 影響深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6日訊】6月23日,週四,美國最高法院裁定,美國人有權在公共場所攜帶槍枝,第二憲法修正案得到捍衛。緊接著,6月24日,週五,美國最高法院再次做出歷史性重大裁決,推翻50年前的羅訴韋德案,否認墮胎是受美國憲法保護的權利。這兩個判決被認為將會給美國社會,帶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美國最高法院週四以6:3票,推翻了紐約州的百年控槍法。

紐約州法案自從1913年起要求個人獲得許可證後,才能在自家以外的地方攜帶手槍。美國最高法院推翻了這個法案,維護了憲法第二修正案賦予民眾的擁槍權

它意味著不論在美國的任何地方,人們都可以隱祕持槍,這是符合憲法的。

隨著這項裁決,除了紐約州外,加州、夏威夷、馬里蘭、新澤西等等有類似法律的州,可能都會因為最高法院的裁決,對本州的限槍法律做出相應的調整。

這個判決對美國的影響巨大,這意味著在任何地方,美國人都可以攜帶槍枝。而在遇到壞人攻擊、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美國人可以掏槍自衛。估計在美國持槍的人數和民間的槍枝數量都可能會增加。

繼週四裁定美國人擁有攜帶槍枝的權利之後,高院連續第二天做出支持保守派的重大裁決,以6:3的表決,推翻了50年前的羅訴韋德案,明確否認了墮胎是美國的憲法權利。

反墮胎組織成員Lydia Taylor:「當我得知結果時,我開心的流淚了。這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天。」

這一裁決,也在法律層面上終結了美國長達半世紀的墮胎爭議,將對墮胎做出規定和限制的權力,歸還給各州。預計美國將有一半的州會因此而禁止墮胎,或對墮胎施加嚴格限制。

這項裁決出爐後,迅速激起了美國左派和民主黨人的憤怒。

美國總統拜登:「毫不誇張的說,今天是一個非常沉重的日子。今天,美國最高法院明確的從美國人民手中剝奪了一項已經被承認的憲法權利。他們不是限制了這一權利,而是剝奪了它。」

而保守派和共和黨人則為高院的裁決歡呼慶賀。

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連發6條推文,讚歎高院推翻羅訴韋德案是「生命的巨大勝利,將拯救數百萬無辜嬰兒的生命。」

克魯茲表示,羅訴韋德案是美國有史以來,最違背憲法和法律先例的錯誤判決,導致了6300萬美國嬰兒死亡,在美國的憲法和權利法案中,根本找不到「墮胎」一詞,但羅訴韋德案卻憑空捏造了一項所謂的憲法權利。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高院的判決將對所有人都有利,對墮胎權的掌控終於被歸還給各州。

事實上,最高法院做出週五(24日)的裁決,川普功不可沒,由他任命的三位保守派大法官:戈薩奇(Neil Gorsuch)、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和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都在這一歷史性裁決中投下了贊成票。

就在週五當天,最高法院的裁決就發揮了立竿見影的效果。密蘇里州總檢察長施密特(Eric Schmitt)迅速頒布法令,禁止墮胎,使密蘇里成為全美第一個取締選擇性墮胎的州。

美國密蘇里州總檢察長施密特:「我很謙卑能成為其中的一員和美國第一位立即終止墮胎(州)總檢察長。」

美國有16個州已經或很快視墮胎非法,其中13個州有觸發法律,就是反墮胎法律已經被州議會通過了,但需要等待更高的法律裁決後才能生效。最高法院裁決一下,這些州已通過的法律就只要走完最後程序就可以了。有27個州,墮胎仍然是合法的,預計在州一級的法律戰將非常激烈。

新唐人新聞週刊劉海英、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