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一戰前亂局再現 經濟大衰退 國際秩序重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6日訊】今年以來,俄烏戰爭和中共極端防疫造成的世界供應鏈中斷,加劇了全球能源和食品危機,國際原油價格長期位於100美元以上的高位,美國和歐盟的高通脹連續打破了數十年來的紀錄,而美聯儲鷹派的升息措施是否將引發全球經濟衰退,正在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通脹引發大幅升息 美國面臨沃爾克時刻?

根據美國勞工部6月10日公布的數據,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5月份同比增長了8.6%,高於4月份的同比增幅8.3%,繼續創下40年來的最高水平。另據歐盟統計署6月17日公布的數據,5月份,歐元區的通貨膨脹率升至8.1%,超過4月份的升幅7.4%,創下自1999年引入共同貨幣作為記帳貨幣以來的最高通脹紀錄。

此外,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的資料,美國汽油平均價格6月11日上升至每加侖5.004美元,有史以來首度突破5美元大關。分析師預估,美國汽油價格可能居高不下,摩根大通上個月預測,到8月份左右,美國零售汽油價格可能上升到每加侖6.20美元。

為了遏制居高不下的通脹率,6月15日,美聯儲官員們在結束的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上同意加息0.75個百分點,使聯邦基準利率升至1.5%~1.75%的區間,這是自1994年11月以來最大的單次加息幅度。與會的美聯儲18位官員均預計,美聯儲今年將至少加息至3%,至少一半的官員預測聯邦基金利率可能需要上調至3.375%左右。

6月20日,投資銀行野村證券的經濟學家警告說,隨著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以冷卻數十年來最高通脹率,美國經濟今年很有可能陷入衰退。野村證券的經濟學家雨宮愛知(Aichi Amemiya)和羅伯特‧登特(Robert Dent)在一份報告中表示,美國GDP將在今年第四季度開始萎縮,隨後將出現另外六個季度的負增長。野村證券預計,美國GDP將在2022年僅增長1.8%,然後在2023年萎縮1%,此外,到2023年底,美國的失業率將從目前的3.6%躍升至5%以上,到2024年將躍升至近6%。

6月22日,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表示,美聯儲仍然決定繼續加息,以冷卻熾熱的通貨膨脹,但是,鮑威爾也承認此舉有引發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美聯儲接連發出鷹派宣言,宣示力抗通脹,這讓市場恐慌情緒不斷,經濟學家與分析師們私下開始討論:時隔四十年,沃爾克時刻(Volcker Moment)又要到來了嗎?

所謂的沃爾克時刻是指1980年,當時的美聯儲主席保羅‧沃爾克(Paul Volcker)為了對抗每年超過10%的通膨率,在里根總統的支持下將聯邦基準利率提高到20%;這個極端的利率政策持續大約兩年時間,雖然確實解決了美國的高通脹危機,但也直接導致了1980年代初期的經濟衰退。這段時期,就被稱作沃爾克時刻。

宏觀經濟智庫Macrolens的首席策略師布賴恩‧麥卡錫(Brian McCarthy)近日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鮑威爾和沃爾克遇到的情況完全不同,沃爾克所應對的幾乎和我們在土耳其或在阿根廷所時常看到的一樣,十年來貨幣管理不善,貨幣供給糟糕,再加上不隨物價連動的稅率級別造成的賦稅增加,在這種情況下,的確需要真正有力的行動來恢復市場信心,這就是為什麼在1981年,沃爾克將利率提升到了20%。

麥卡錫說,當時我們經歷了可怕的經濟衰退,儘管這個過程非常痛苦,但至少沃爾克能夠在美元問題上重建信心。不過,麥卡錫也表示,目前的通脹原因是政府的預算超支,包括應對疫情為那些並未發生的經濟活動,或者浪費的經濟活動,印了很多鈔票,因此美聯儲目前適當的政策回應並非過度反應。

麥卡錫表示,美聯儲不應該談論沃爾克的做法,那會讓這個錯誤在整個系統中蔓延,沒有必要把通貨膨脹從8%降到不到5%,我們應該等上幾年,讓這個錯誤穿過經濟系統,而不是拿出沃爾克的做法,導致經濟硬著陸和大蕭條。

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市場學教授謝田在本期《菁英論壇》中表示,政府的超發貨幣、綠色能源政策以及國際供應鏈的整體斷裂,是美國通脹的主要原因。

謝田教授說,新能源政策以及所謂更公平的社會政策,已經對美國和世界都構成了巨大的負面影響,最簡單的一個例子就是德國。由於德國是單方面地、片面地快速達到綠色能源政策,一下子把核電站全部關掉,結果馬上陷入了能源危機,不得不更依賴於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謝田教授表示,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德國不得不違反歐盟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繼續購買俄羅斯的油氣資源,這給德國和國際政治都帶來巨大的衝擊;而在美國,這個新能源政策和一些所謂更公平社會政策,實際上也是美國今天陷入通貨膨脹、甚至有可能進入衰退的最主要原因。

謝田教授說,美國現在的通脹,還沒有趕上七十年代石油危機時的水準,但是實際上已經快接近二次世界大戰之前那個百分之十的水準,今年美國第一季度的GDP已經下滑了百分之一點五,現在第二季度的數據非常關鍵,如果第二季度GDP也下滑的話,那美國就正式進入衰退了。

俄烏戰爭 國際秩序重組 一戰前亂局再現

除了高通脹引發的經濟衰退擔憂之外,今年國際政治秩序也出現了巨大的震蕩。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打破了冷戰後尊重國家領土主權的舊國際體系,世界格局正在分化和重新組合,而中共正在試圖抓住這個混亂的局面,加大軍事投入,在台海問題上表現出越來越強烈的軍事冒險傾向。

對此,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先生對《菁英論壇》表示,現在我們面對的情況,比四十年前要危險得多,甚至可以說,現在美國人所面對的這個情況,或者全世界所面對的這個情況,更像是一百年前,也就是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結束的那個情況。石山先生說,英國在維多利亞時代是全球的霸權,它用英鎊控制全球金融,它有武力,有政治上的影響力,有全球的殖民地。但是當維多利亞時代結束以後,因為歐洲其它國家的崛起,像德國、俄國,這些歐洲其它強權與英國之間的衝突就非常非常的大,這個衝突進入了二十世紀以後,實際上就造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

石山先生指出,現在美國人其實面臨同樣差不多的問題,一個是美國的軍力還是很龐大,二是美元是全球的金融結算系統,目前的全球化過程高度依賴美元這個金融結算系統;但是,如果貨幣系統開始出問題,像美國政府現在因為應付疫情而大量發行貨幣,實際上是讓美元貶值,那麼全球化如果對美元系統不再信任的話,它會產生什麼問題呢?現在是不是會有一個轉折點出來呢?

石山先生表示,這次俄烏戰爭可以說是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沒有發生過的事情,雖然以前也有大國入侵別的國家,但通常是為了打擊對方的政府或者拿一些利益,而不會改變國土,不會改變國境線,包括前蘇聯入侵捷克、匈牙利或者美國出兵格林納達、伊拉克、阿富汗,它並不是為了改變這些國家的國土。

石山先生說,但是現在這個情況,俄羅斯已經用它的武力改變了烏克蘭的國境線,這給全世界所有國家一個很明確的信號,那就是規則已經變了,那其它國家該怎麼應付呢?沒有國際規則能保護你,你只能自己保護自己。石山先生說,這就會造成軍費大幅度上升,而軍費是政府開支,也就等於強化了通脹的問題,因為所有政府開支都是用主權貨幣去做這個事情,再加上全球供應鏈某一個環節如果出現問題的話,它就會造成很大的問題。石山先生指出,現在真的是很危險,我們現在面對的問題其實比七八十年代的時候更複雜,而且規模也更大,如果要再往前算的話,可能就算到維多利亞時代結束的那個情況,也就是二十世紀初、一次世界大戰之前的那段情況。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聚焦歐美高通脹和美聯儲加息引發的對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以及俄烏戰爭造成的地緣政治危機對未來國際局勢的影響,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