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襲警」事件發酵 網評:是警察在尋釁滋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6日訊】中國遼寧省丹東市駕車外出看病拿藥的父女與警察發生衝突事件引發的輿論風波持續發酵。從最初網民們一邊倒同情涉事父女的遭遇、質疑涉事警員「演戲」,逐漸演變為對警方的處理不公及警員執法犯法的質疑。有博主發文指出:在這起事件中,涉事警員的行為不是正常執法而是「尋釁滋事」。

當地時間6月21日,遼寧丹東市有父女二人駕車外出看病拿藥,因為健康碼顯示為黃碼,途中被警方阻攔。女兒拿出了社區同意出行的證明並稱當日已做過核酸檢測,但警員執意不肯放行。爭執過程中,警員推搡女子致其倒地,女子的父親見狀怒而上前掌摑警員。其後警方以「阻礙警方執行公務」的罪名,宣布對女子行政拘留10日,並對其父親以「襲警」的罪名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這起事件的相關視頻在網絡上曝光後,細心的網民發現,當那位生著病的老父親掌摑警員時,年輕的警員其實避開了這一巴掌,但他依然自行倒地,還用手捂住臉並回頭問同事「錄上了嗎」,這個舉動引發眾網友的強烈反感與質疑。

中國博主顏雪明23日在微信公號「大雪熱飲」上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在這起事件中,丹東警察的行為不是「執法」,而是尋釁滋事

文章開篇就直言不諱地指出,丹東市公安機關對那涉事父女二人的處理決定「實在是錯得太離譜了」。在評論這個事件時如果把前提設定為警察依法執行公務,是犯了先入為主的錯誤,衝突的雙方究竟是誰在違法,需要看清楚事實本身。

文章分析,這一對父女要去醫院看病,雖然是黃碼,但有核酸陰性證明,有居委會開的同意外出證明,他們去醫院的行為當然不違反任何法律,也不違反當地政府的防疫政策。而道路卡口的執勤人員認為黃碼就不准通過,「完全是自以為是,拿著自己的雞毛當令箭,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屬於隨意限制公民的行動自由」。

文章表示,涉事警員先是無理阻撓市民通過路卡去看病,在女子已表明要回家後,更無理阻撓市民回家,這種隨意刁難民眾的行為已經與防疫無關,而是這個警員在違法,「已經構成了違法侵害公民的人身權利」。

接著,作者在文中直言,「對警察這個行為,有評論者認為涉嫌『碰瓷』,我不同意。這根本就是尋釁滋事!」

文章強調,正是涉事警員的故意挑逗和尋釁滋事,製造出了這起轟動全國的案件。

文章進一步指出,有一個角度的視頻可以看到,老人的手掌實際上並沒有打中警員的臉,但那個警員迅速倒地還問同伴「錄下了沒有」,這番表演恰恰就是他惡意挑逗、尋釁滋事,然後嫁禍於市民的證據。

作者在文中感嘆「如果沒有現場群眾拍攝的視頻,這對父女真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了」。

公眾號「菸酒先僧」24日也發表了一篇題為《「錄上了嗎?」丹東民警為2022年貢獻了金句》的評論文章,針對視頻畫面中的細節分析指出,在女子表明放棄出行要回家後,警員卻堵住車門不讓父女二人離開,正是這個舉動導致衝突升級。而這位年約30歲上下警員在與女子拉扯推搡時「顯得身體非常健康」,在70歲帶病老漢揮手時,警員也能迅速抵擋,「但在並未打著的情況下適時倒地,顯得他病得不輕」。

這段拍到細節的完整視頻在網路傳開之後,丹東警方相關通報的微博下已經有了1.5萬餘條評論以及4萬餘條轉發,而網友的評論多數都是批評警察「碰瓷執法、激化矛盾」,最後丹東警方關閉了評論功能。

對此,文章質問:「丹東警方看到了這完整執法視頻了嗎?」「拒絕聽取民意、片面取證,屬於所謂的依法調查行列嗎?」 「請丹東警方給老百姓們普普法,哪條法律規定執行職務的行為激化了矛盾仍然合法。」

6月23日,郝女士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他們父女並不認識阻攔他們的那位警員,甚至對方具體是哪個派出所的警察都不知道。因為自己拿著社區專門開的證明,「別的卡口值勤民警都讓我們過了」。

郝女士提供給媒體一份市內通行證明,上面申明需要到振安區第一醫院取藥,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請沿路卡口給予放行。通行證明還註明了出行時間下午5點,返回時間是晚上7點。證明僅限當日有效,上面蓋有浪頭鎮濱江社區居委會的公章。

(網絡圖片)

這起警民衝突事件發生的背景是整個丹東市已經為清零防疫封控了60天。這座城市幾乎已變成了被遺忘的城市。直到這對父女看病闖卡被指控「襲警」後,丹東人的怒火迅速被引爆並蔓延全國。

23日晚間,丹東市官方宣布,除封控區、管控區的居民外,其他居民可憑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在全市「有序流動」。有分析認為,這是擔心輿論轟動而採取的「止血」行動。

中國學者張先生(匿名)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丹東的止血作為是擔心引起全國轟動的唐山事件重演,把丹東再次推上輿論風口浪尖,繼續燒下去,有人要丟烏紗帽。」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則表示,當執法單位政策高於法律時會產生執法偏差,百姓實施的是自力救濟,當司法單位無法正確履行法律賦予的職責時,「人民實施自力救濟天經地義」。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