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沛:牆內外的鄧麗君效應

鄧麗君在辭世27年後影響力不僅沒有消失,而且被中共利用來混淆視聽。僅舉一例:江蘇電視臺在澳門全球直播2021年跨入新年的宣傳晚會,收視率不僅獲得全域第一,而且在大陸35個城市提升3%。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再次用科技讓鄧麗君亮相,觀眾以為她與90後的男歌手周深合唱《漫步人生路》﹑《小城故事》等三首歌。其實鄧麗君是由鄧氏唱法的大陸傳承人之一:陳佳配音,也因此在牆內外引發批評。

不僅江蘇電視臺,大陸媒體都是共產黨的宣傳工具,不可能報導被拐賣到江蘇的女生比如鐵鍊女李瑩的遭遇與下落。

被網民曝光的李瑩只是匪區女生淪為性奴的冰山一角,在社交媒體與此相關的詞語都被共黨封殺,但還是有人借用標題「豐縣生育八孩女子事件調查組成立」再次讓此話題在牆內登上微博熱搜, 截止5月22日早上9點半,該話題總閱讀次數高達39.5億,討論次數232.6萬。這才是大陸真實的民意與民心。所以,李瑩堪稱剝奪人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形象大使。

共產「統戰」術

無論誰,只要進入牆內,都會像大陸居民一樣失去民權,但只要不揭露謊言,就可以享有特權。毛匪澤東死後,中共發現可以利用因反共逃到牆外的各族各省人的鄉情親情,於是改變政策,過去因有海外關係而遭受迫害的「黑五類」被允許與親友聯繫。八十年代初中共還專門普查有牆外關係的大陸人,每個在大陸有親友的牆外人都被查出。從此在中華民國的各界要員都會被「統戰」,也即成為中共收買利用的對象,不少統戰對象因此不知不覺淪為中共的喉舌,比如費翔。1987年中共讓中美混血的費翔在春節宣傳晚會上演唱《故鄉的雲》,以致歌中的故鄉從此被偷換,2019年,該歌被選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優秀歌曲100首」。幸好鄧麗君經得起無孔不入的「統戰」考驗,並在1990年接受法廣中文節目採訪時預言中共「對整個世界來講是一個災難」。

如果我沒有在牆內親歷共產黨發動的「批林批孔」等禍國殃民的運動,又有幸在六四屠殺前到也因馬列匪幫被一分為二的德國留學,我也難以明白共產黨是國際性的邪惡勢力。馬列子孫,不論國籍與種族,自成一體,共產體系與各國各民族的正邪大戰持續至今。

在越來越多的大陸人愛上中華民國時,生長在自由中的政客卻無視共黨的威脅與中華民國的憲法,為了爭權奪利,公開承認匪區為中國。共諜被平反,而保家衛國,抵抗共軍的中華民國黨政軍警憲特卻被抹黑成白色恐怖的製造者。蔣中正為捍衛自由,指示把背信棄義滲透國軍的共諜徐會之(1900-1951)改判死刑,何錯之有?

多虧以蔣中正為首的中華民國創建者能夠以三民主義為本抵抗赤焰焚燒,紅潮侵蝕,保住臺澎金馬免遭紅禍,讓居民比如鄧麗君能自由成長,用歌聲與言行承上啟下,傳播中華文化,展示真善美的人生境界,引領大陸民眾在紅潮中嚮往民國,追求自由。

君在匪區

2008年有大陸媒體為了配合中共宣傳改革開放,專設「30年中國十大驕子」,因六四屠殺拒回大陸的鄧麗君居然榜上有名。大陸媒體被迫為中共掩蓋罪行,無法透露鄧麗君生長的臺灣屬於主權在民的中華民國,儘管如此,也不能否認鄧麗君的歌聲使被中共摧殘的心靈恢復人性,讓被禁錮的個人情感得以抒解。鄧麗君填補了中共在大陸製造的文化真空,被譽為「破冰者」與「青春引路人」,不僅如此,通過鄧麗君,大陸人比如我開始了解中華民國的過去與現在。鄧麗君支持國軍反共防共的電視片「君在前哨」在牆內外傳播至今。

鄧麗君的忌日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歐洲以納粹德國的失敗而結束的紀念日。德國總統舒爾茨(Olaf Schulz)特別選擇在77年後的5月8日,就普京(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發表電視講話並終於明確表示:德國不單獨行動,加強德國防禦能力,支持烏克蘭反侵略,但北約不參戰。

普京與習近平都生長在被共軍變成匪區的國家,從小被灌輸馬列主義,都加入共產黨……現在無論他們如何自我標榜,都已淪為用民族主義的幌子掩蓋罪行的赤納粹,其共性是踐踏生命,剝奪自由。

烏克蘭軍民齊心保家衛國,得道多助,多國都放棄對普京的綏靖政策……這對口口聲聲要「解決臺灣問題」的習近平無異於當頭棒喝。

中共從被共產國際在上海成立起,就想消滅中華民國。趁日本投降之際,共諜便進入臺灣,企圖赤化臺灣,並在1947年2月暴動,失敗後共諜謝雪紅等逃亡大陸,但共產勢力從此利用228顛倒黑白,美化共產暴徒,抹黑鎮暴國軍,大搞紅色宣傳……當年鼓動中華民國各族各省獨立的共黨滲透臺灣,以致謝雪紅在臺海兩岸都被美化,危及國本,何以衛國?好在臺海兩岸有諸多共識,其中之一便是鄧麗君。

 穿牆而入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鄧麗君的歌聲穿牆而入,衝破共黨禁令,俘獲大陸民心,引發的社會效應持續至今。

正是鄧麗君的歌聲有助大陸人克服紅色恐怖,引領大陸人拒絕鄧小平強加於民的四個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無產階級專政、共產黨的領導、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甚至促使共軍飛行員比如吳榮根冒著生命危險駕機投奔退守臺灣的中華民國。

吳榮根屬文革一代,他們那一代連聽歌跳舞的自由都被剝奪。1983年,在鄧匪小平的指示下,中共發動「可抓可不抓的堅決抓;可判可不判的堅決判;可殺可不殺的堅決殺」的「嚴打」,在按需懲處刑事犯的同時又製造一批冤魂冤案。有人只因愛聽鄧麗君的歌,參與家庭舞會,便不幸被打成流氓,還有人被以「流氓罪」槍斃。即使如此,自由的溫柔還是無法被掐死,我正是在這一年考上大學,依然無知無畏地唱歌跳舞,享受青春,追求自由。

中共見無法禁止鄧麗君,便開始利用她的鄉情親情與人們對她的喜愛。

1984年大陸媒體報導鄧麗君的姑母。
1985年就有中共青年報記者把電話打到鄧麗君在泰國下榻的酒店,並在報上刊登題為《鄧麗君說:真高興,能有電話從北京來》的宣傳報道。
1986年,河北電視臺播出《鄧麗君故鄉行》。
1987年時任天津電視臺副臺長的徐少英在香港碰到鄧麗君,為了播報此消息,這位昔日的囚徒拒絕向中共駐香港的相關負責人交出錄像帶,最後在天津最高共幹李瑞環的支持下播出有鄧麗君清唱《小城故事》片段的報導。
1988年4月,中共通過鄧麗君大姨媽等親友邀請她參加對臺統戰的第四屆海峽之聲宣傳晚會。鄧麗君未接受邀請,但此後,有關鄧麗君的書籍、唱片、磁帶在大陸便隨處可見。

1989年5月,被中共滲透的亞洲開發銀行首次到北京舉辦年會,中華民國要員被迫首次前往淪陷區,為此有一百多位記者從臺灣湧入北京。他們也見證莘莘學子如何因和平請願被中共污衊為「動亂」後自發集結在天安門廣場要求與中共對話。然而標榜為人民服務的中共卻罔顧民意,調動「中國人民解放軍」用坦克輾壓和平的民眾。

1989年6月4日前大陸人就「不愛老鄧,只愛小鄧」,六四屠殺更加彰顯鄧小平的凶殘與鄧麗君的可敬。大陸各省各族民眾在唾棄中共,流亡海外的同時,民國熱一浪高過一浪。

鄧麗君辭世後,中共央視首次播報藝人死訊,並且播放鄧麗君生前演唱的電視畫面,從此大陸人便不需要從「敵臺」中收聽鄧麗君,當然聽不到鄧麗君1991年在金門對大陸同胞的廣播,那時鄧麗君就知大陸人像李瑩一樣是共產黨的人質。

2001年4月底,一位鄧麗君歌迷在其現已被封殺的博客發表《淡淡幽情—— 一張珍貴的唱片》和《1984年,我寫信給鄧麗君》,引起強烈反響,讀者紛紛撰文抒發對鄧麗君的思念,鄧麗君歌友會在大陸應運而生,遍及各地,即使都得接受中共的監控。

2003年,在鄧麗君弟弟的協助下,鄧麗君衣冠塚及漢白玉紀念像,在上海文化陵園落成,這是大陸第一個鄧麗君紀念場所。上海曾是中國近代音樂搖籃,為躲避紅禍,有的上海文藝工作者移居香港,有的追隨國民政府遷到臺灣,正是鄧麗君讓不少在上海原創的老歌流傳開來。

鄧麗君的父親鄧樞來自河北大名鄧臺村。這位既抗過日也反過共的黃埔軍人離開大陸後就從未回去。鄧樞的故鄉在暴政的摧殘下荒涼破敗。因爲幾乎每年都會有君迷慕名前去,尤其是在鄧麗君逝世20周年紀念日,有四、五千名君迷前往。

因此,2016年,河北當局耗資8億把僅有100來戶,600多口人的鄧臺村打造成「麗君小鎮」。鄧臺村被復原到鄧樞離家前的民國風貌,同時也複製了鄧麗君在臺灣的墓地「筠園」。村裡不僅修建早已不復存在的鄧家祖宅、麗君廣場、以鄧麗君歌曲為名的咖啡屋、酒吧等,還把村裡的街巷命名為臺中街、臺北街、臺南街、臺東街等。而多個大陸城市此前就有以鄧麗君命名的紀念館與音樂主題餐廳。

民意代表

鄧麗君愛唱的《梅花》被誤為中華民國國歌一直被禁,卻因此促使好奇的大陸人了解真相後認同中華民國。她愛唱的《中華民國頌》則因中共的禁令被改成《中華民族》而在大陸傳唱。不僅民國熱與中國風離不開鄧麗君,連大陸的搖滾樂都得力於鄧麗君才能在馬列戈壁開花結果。鄧麗君猝逝後,大陸多個搖滾樂團合作發行專輯《告別的搖滾》以示紀念。

鄧麗君傳播情愛,象徵自由,對六四屠殺的倖存者,比如2001年流亡巴黎的張健(1970-2018)而言,鄧麗君代表中華民國,畢竟鄧麗君從六歲起便開始為國軍義演,一生奉行三民主義,熱愛中華民國,關心大陸民眾,支持大陸民運。

可喜的是越來越多的大陸民眾唾棄共產黨,在大紀元退黨網站發表聲明的牆內外大陸人已超過三億九千萬,而上海人在5月22日公開宣布成立上海自救自治委員會,號召不甘為奴的大陸人,各盡所能,群起抗爭。

簡言之,臺灣問題只是共產黨製造的一個問題。正是共產黨分裂了中華民國,臺灣想要獨立或要想和平,都必須解體共產黨。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