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的少年時代

作者:張信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4日訊】岳飛,字鵬舉,相州湯陰縣人。出生時,有一隻象鵠一樣的大鳥在屋頂上飛鳴,因此取名為「飛」。

岳飛尚未滿月,黃河決堤,洪水突發來臨。岳母姚氏抱著岳飛坐在大缸裡,衝著波濤順流而下,到達岸邊,得以保全性命。

岳飛年少時就很有氣節,深沉穩重,很少說話。他天資敏捷悟性好,記憶力特強,對讀過的書傳都牢記不忘。尤其喜歡《左氏春秋》及《孫吳兵法》。家裡清貧,岳飛撿木柴當火燭照明,誦讀學習一直到天亮也不睡覺。

岳飛天生具有神力,還沒到二十歲,就能拉開三百斤的弓。岳飛拜周同為師,跟他學習射箭,周同連射三支箭,都射中箭靶的中心,以此示範給岳飛看;岳飛拉開弓一射,就射破了他的箭尾擊中靶心;再射一箭又中。周同大吃一驚,把自己心愛的好弓送給岳飛。岳飛於是更加努力練習,把周同的箭術全部學會了。

沒過多久,周同死去,岳飛悲痛不已。每到黃曆初一和十五,岳飛必備酒肉,到周同墓前祭奠哭拜;又拉開周同所贈的弓,發射三箭,再把酒灑在地上表示祭奠。

岳飛的父親知道他的情義,輕拍安撫他的後背說:「如果你將來成為國家的棟梁,會為正義、為國家不怕死嗎?」岳飛回答說:「只要父親大人允許兒子以身報國,有什麼不可以?」

原文:

原文岳飛,字鵬舉,相州湯陰人也。生時,有大禽若鵠,飛鳴室上,因以為名。未彌月,河決內黃,水暴至,母姚氏,抱飛坐巨甕中,衝濤乘流而下,及岸,得不死。飛少負氣節,沈厚寡言。天資敏悟,強記書傳,尤好《左氏春秋》及《孫吳兵法》。家貧,拾薪為燭,誦習達旦不寐。生有神力,未冠,能挽弓三百斤。學射於周同。同射三矢,皆中的,以示飛;飛引弓一發,破其筈;再發,又中。同大驚,以所愛良弓贈之。飛由是益自練習,盡得同術。未幾,同死,飛悲慟不已。每值朔望,必具酒肉,詣同墓,奠而泣;又引同所贈弓,發三矢,乃酹。父知而義之,撫其背曰:使汝異日得為時用,其殉國死義乎?應曰:惟大人許兒以身報國家,何事不可為?」出《岳飛之少年時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