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貿易代表:對華關稅是重要籌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3日訊】美國拜登政府有意放寬對華關稅,来抑制通貨膨脹。不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取消關稅對控制短期通膨的效果可能是有限的」。戴琪還表示,關稅是一個重要的籌碼,而貿易談判代表永遠不會放棄籌碼。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6月22日表示,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是美中貿易關係中的重要籌碼,取消關稅可能對控制短期通膨影響有限。

之前有報導說,美國總統拜登正在考慮是否取消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一些關稅,作為緩解通貨膨脹的一種手段。

學者分析,戴琪可能認為拜登政府會在中美關稅問題上讓步,所以戴琪的說法也許是被動和無奈的表示。

旅美經濟學家Davy Jun Huang:「美國一直在利用關稅政策來壓制中國,希望中國去遵守美國要求的一些貿易公平、貿易規則、知識產權保護這方面的措施。如果撤回之後,可能美國在中美貿易方面的一個話語權就非常之弱。」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副執行長顏慧欣表示,美國對華取消關稅,中共當局可能會解讀成對手讓步。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副執行長顏慧欣:「因為它可能會覺得美中關係因為在取消關稅之下,第一個顯示出似乎美中之間的衝突有所改善了,中國一定會把它解讀成是一個善意的舉動。可是這實際上就算取消關稅,我覺得也純粹只是美國基於它現在很急迫要處理物價飆漲這件事情這個手段,但是並不是代表美中之間的關係就已經改善。」

拜登和白宮正在激烈討論是否取消對一系列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以此來抑制通貨膨脹。但通貨膨脹真是關稅導致的嗎?

台灣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美國現在的通膨居高不下,而且還看不到緩和的跡象,原因並不是關稅來的,為什麼?因為我們去看一下,這個關稅是2018年7月6日開始扣徵第一筆,8月23日第二筆。然後之後19年這個下半年的時候才有全部課關稅,然後在這個期間也沒有看到通貨膨脹。疫情爆發的2020年也沒有通貨膨脹。」

那麼如果降低或取消部分關稅,對美國通貨膨脹是否有幫助?

吳嘉隆:「因為美國消費組合裡面,進口的部分大約占18%到20%之間,而這個部分還不完全是從中國進口。現在從中國的進口裡面,你降低或取消部分關稅,這個東西對整個通貨膨脹來講,幫助微乎其微,就是影響不大。」

戴琪在貿易代表辦公室2023年預算請求聽證上提到,通貨膨脹壓力最終會回落,但是美國仍將面臨來自中共國家主導的經濟政策的長期戰略挑戰。

吳嘉隆:「美國降關稅會產生嚴重的政治問題,就是說中共沒有做出任何讓步,美國自己就把關稅降低或取消。這個是在變相鼓勵中共不用履行對美國的貿易承諾。拜登這樣做會有一個效果,就是向選民暗示,今天的通膨是來自於川普當初的加關稅,但是這個是沒有用的,因為通膨的真正動力並不是來自於關稅。」

學者認為,美國通膨主要來自於原物料的漲價,工資的上升,還有美國財政刺激方案引爆對原物料需求的強大預期。

吳嘉隆:「我們去追究一下,2021年4月或者第二季原物料行情爆發的真正原因,就是拜登政府自己在上任三個月後,在三個月內提出了許多刺激經濟的方案。還有包括基礎建設、投資,還有這個家庭補助等等,各種方案加起來超過6兆美元,是這個財政刺激會把購買力打入實體經濟,刺激了對原物料的需求這樣的一個預期。所以原物料開始漲價,然後推動通膨,是這樣來的。」

目前油價上漲也是造成通膨的原因之一。

旅美經濟學家DavyJunHuang:「由於美國現在目前的高通脹已經是嚴重威脅到拜登與民主黨的支持率,所以他們會去考慮怎麼去盡量的降低通脹。你看最近由於那個油價的上升,拜登已經是開始要放寬對於採集天然氣跟燃油液燃氣的一個這樣的政策。」

吳嘉隆:「拜登要對抗通膨,還不如想早點想辦法去跟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再研究一下。或者拜登回過頭來,對美國的頁岩油頁岩氣亮綠燈放行。這個油價馬上下來,通膨馬上緩和。」

學者們認為,降關稅不是對付通膨的有效工具。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