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聯合國數據: 73萬中國人海外尋求政治庇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3日訊】聯合國難民署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最近這幾年,中國人逃到海外尋求政治庇護的人數一年比一年高。尤其是過去這兩年中共疫情封控之下,這個數字仍在持續上升。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發布的最新數據,過去十年,全球被迫逃離家園的人數每年都在增加。截至2021年年底,全球因為戰爭、暴力、迫害以及侵權而導致的難民人數,已經高達8,930萬人,同比增加8%,比十年前翻了整整一倍多。

然而,在沒有戰亂發生的中國,儘管當局一直聲稱「中國人的生活已經進入了小康水平」,但逃離中國和尋求政治庇護的人數卻一年比一年多。

即使在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之後,當局的封控措施導致出入境中國受到各種限制,這種趨勢也沒有任何改變。

紐約人權律師葉寧:「主要是因為壓迫性、奴役性的環境,國民最大的問題是感受不自由,中共統治集團到處吹噓,中國現在已經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草民面臨著非常多實際的困難,包括治病難,上學難,活不起甚至死不起。」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公布的最新數據,在2021年,有將近12萬中國人在海外尋求政治庇護,比2020年增加近一成。而2020年的數字,也比2019年增加了3.7%。

葉寧:「中國現在是官不聊生,大量的官員都是往外逃,從中共中央到中共政治局,他們的直系親屬在國外有護照,有第三國公民身分的,或者是有永久居留權的,好像有個統計是達到了90%以上。」

數據顯示,自2012年以來,已經有超過73萬中國人在海外尋求政治庇護,另有17萬多人以難民身分生活在中國境外。

值得留意的是,這個數字並沒有包括香港人,也沒有包括以投資房地產換取「黃金護照」,或是以學生及工作簽證移民海外的中國人,只限於已經向各國移民局正式提出政治庇護申請的中國人。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它不是偶然的現象,不是一時的心血來潮,一定是有深層次社會原因。在意識形態上,走回頭路、倒行逆施,打壓言論自由、打壓宗教信仰、破壞宗教信徒、迫害維權人士。從小學一直到大學進行一種洗腦灌輸,把中國的教育毀的一塌糊塗。」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實際上「用腳投票」到國外的中國人可能更多。

賴建平:「整個社會現在經濟上、政治上、社會上、意識形態上,方方面面都進入到一個全面類似文革的一個狀態。老百姓說簡單一點,是很多人是實在活不下去。那麼既然實在活不下去,那麼再苦、再難也得要找一條生路。那麼唯一的手段和渠道就是往外走,去尋求一線的生機。」

美國和澳大利亞是中國政治庇護申請者的首選之地。數據顯示,去年一年,在美國申請政治庇護的中國人有88,000多人;而在澳大利亞申請政治庇護的中國人也有15,000多人。

葉寧:「現在病毒沒有被清零,很多人口被清零,經濟建設也被清零,所有的發展設施也被清零,外國投資者也被清零,這樣一種災難性的局面下,那老百姓當然紛紛就選擇用腳『選舉』,倒是非常能夠體現民意的。現在逃離中國的,哪怕是達官貴人,只要能夠逃出去就逃。」

去年有5,900多名中國人在拉丁美洲申請政治庇護,另有2,400多人和2,300多人,分別向英國和歐洲大陸申請庇護。

此外,向加拿大、韓國和巴西尋求庇護的中國人也都超過千人。甚至還有149位中國人在非洲申請庇護,另有16人向俄羅斯尋求政治庇護。

賴建平表示,這種現象充分體現了中國民眾對共產黨統治極其不滿的一個社會現實,所以才會有越來越多人千方百計的逃離中國。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