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羅王為何給他合掌低頭?只因他做了一件善事

作者:張信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3日訊】隋朝開皇十一年,大府寺丞趙文昌忽然暴死,唯獨心口稍微暖和,家人不敢下葬。不久,趙文昌復活,他說:「我剛死的時候,有人領我到了閻羅王的宮殿。」

閻王問文昌:「你一生以來,做了什麼善事?」文昌回答道:「家裡貧窮,沒有能力可以建立功德。只有專心念誦金剛般若經。」

閻王聽了文昌的話,合掌低頭,讚揚說:「善哉!你已念誦了般若經,功德很大。」閻王就派人引領文昌,去經藏室內取金剛般若經。

文昌向西走了五六里,看見幾十間房子,非常華麗,裡面放滿了經書,金軸寶套,裝飾精美。文昌合掌閉眼,隨手抽取一卷打開看,是金剛般若經。

文昌雙手捧著經書走到閻王的宮殿,讓一個人拿著經書站在西面,文昌站在東面,面對經書誦讀,一字不漏。閻王非常高興,就放文昌回家。

閻王派人引領文昌從南門出去。文昌到了門口,看見周武帝在門側的房內,被鎖著三重鉗鎖,周武帝叫喚文昌:「你是我本國的人,暫時逗留我這裡,我要和你說話。」

文昌就拜見他,周武帝說:「你認識我嗎?」文昌答道:「我過去當過陛下的侍衛。」

武帝說:「你既是我過去的臣子,現在回家,替我向隋皇帝說明,我許多罪過都能辯解明白,唯獨消滅佛法的罪太重,不能得到赦免 。希望隋帝給我建立少許功德,通過做些善事保祐我,使我得以離開地獄。」文昌接受囑托後辭別離去。

文昌出了南門,看見一個大糞坑中,有人的頭髮浮在上面,文昌問引路的人,答道:「這是秦國大將白起,被囚禁在這裡,罪惡還沒有還清。」

文昌到家後復活,就把這件事上奏給皇帝 。皇帝命令天下人按照人口所收的稅,出錢為周武帝唱誦金剛般若經。設立三日大供,還記錄下這件事,寫入隋史。

原文:

隋開皇十一年,大府寺丞趙文昌忽暴卒,唯心上微暖,家人不敢斂。後復活,說云:吾初死,有人引至閻羅王所,王問曰:「汝一生已來,作何福業?」昌答云:「家貧,無力可營功德,唯專心持誦金剛般若經。」王聞語,合掌低首,贊言:「善哉!汝既持般若,功德甚大。」王即使人引文昌,向經藏內取金剛般若經。文昌向西行五六里,見數十間屋,甚華麗,其中經典遍滿,金軸寶帙,莊飾精好。文昌合掌閉目,信手抽取一捲開看,乃是金剛般若。文昌捧至王所,令一人執卷在西,文昌東立,面經讀誦,一字不遺。王大歡喜,即放昌還家。令引文昌從南門出,至門首,見周武帝在門側房內,著三重鉗鎖,喚昌云:「汝是我本國人,暫來至此,要與汝語。」文昌即拜之,帝曰:「汝識我否?」文昌答云:「臣昔宿衛陛下。」武帝云:「卿既是我舊臣,今還家,為吾向隋皇帝說。吾諸罪並欲辯了,唯滅佛法罪重,未可得免。望與吾營少功德,冀茲福祐,得離地獄。」昌受辭而行。及出南門,見一大糞坑中,有人頭髮上出。昌問之,引人答云:「此是秦將白起,寄禁於此,罪尤未了。」昌至家得活,遂以其事上奏。帝令天下出口錢為周武帝轉金剛般若經,設大供三日,仍錄事狀,入於隋史。(出《法苑珠林》)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