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學燦:沒有愛國賊,祇有愛黨賊(上)

愛國賊」是個新名詞,大概祇有兩三年的歷史。這個詞,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是在電腦網絡上。這個詞的發明權,不知究竟屬於誰。可是,我清楚地記得:第一次看到這個詞,是因為有人提出要愛國;批評者就寫文章,說愛國的人就是愛國賊。從此以後,愛國似乎就有罪了,就要被討伐、批判、抨擊了。儘管如此,我還是要愛國。我現在是難民,住在美國,但我還是貨真價實的中國人。我還是熱愛自己的國家――中國。為了中國能夠實現民主,我還在繼續奮鬥。

國家是什麼?

國家這個詞,一開始就是國和家的組合。對於國家的概念有爭議。對於家的概念還是比較一致的。

家,是人們休息的窩。吃喝拉撒睡的一個窩。一般的家,有丈夫、妻子、孩子。正常的家,是享受夫妻恩愛、母子親情、天倫之樂的甜蜜的、溫暖的、幸福的、愉快的「窩」。至於三世同堂、四世同堂甚至五世同堂的大家庭,現在已經很少見到了。

隨著社會的發展變化,新型的家庭也跟隨著產生。新型的家庭主要有:單親家庭、同性戀家庭、組合型家庭等幾種。

國是什麼呢?國就是許許多多的家的組合體。

國家,是說「國是由家為基本單位組合而成的」。

國,就是大家的家,是大的家,是一大塊土地上的許許多多的家的組合體。

中國這個國家,就是我們所有中國人的大的家。

中國是什麼?

有人說,從來就沒有中國這個國家,因為從來就沒有一個國家的名字叫中國。這種說法似是而非。

中國是什麼?中國就是以漢族為多數的五十幾個民族融合、發展而來的多民族國家。這是從國民的構成上來說的。

中國是夏、商、周、春秋、戰國、秦、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宋、元、明、清、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從歷史演變來說的。

中國是有五千年文明,曾經對人類社會的發展作出過無比巨大的貢獻,而且是沒有被同化、沒有被征服成為殖民地的唯一的文明古國。這是從語言文字等文明主體一以貫之的角度來說的。

中國是詩經、楚辭、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湯顯祖《牡丹亭》、清曹雪芹《紅樓夢》的誕生地。這是從漢語、漢字的豐富優美、意境高遠、無與倫比的角度來說的。

中國是孔子、孟子、老子、莊子、墨子、孫子等思想家群星璀燦光耀全球的沃土和甘泉。

有人說,祇有西戎的秦、蒙古的元、滿族人的清和漢族人的兩漢兩晉隋唐宋明等國,沒有中國。

照這種邏輯推理,世界上從來沒有中國,也從來沒有美國、俄國、英國、法國和德國。

美國是什麼?

美國是英國的一塊殖民地。美國是十三個州開始組合發展而來的。照這種邏輯推理,祇有英國在美洲的一塊殖民地,沒有美國;祇有十三個州開始、後來發展到五十個州的美利堅合眾國,沒有美國;祇有印地安人的祖國,沒有美國。

如果說美國歷史短暫,不可比;那我們就說俄國、英國、法國和德國。

俄國是什麼?

是羅斯?是俄羅斯?是蘇維埃聯盟共和國?是獨立國家聯合體中的一個。照上面的邏輯,沒有俄國,祇有蘇聯,祇有遠古時代的羅斯,祇有彼得大帝的沙皇帝國,祇有葉卡捷琳娜波將金村時代的女沙皇帝國。

照上面的邏輯,祇有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沒有英國;祇有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沒有英國;祇有盎格魯—撒克遜,沒有英國。

法國呢?祇有法蘭西,沒有法國;祇有拿破侖帝國,沒有法國;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貝當政府,祇是希特勒第三帝國的地方政府,自然不算是法國。

如果說蒙古人入主中原建立元朝,不能被稱為中國,祇能稱為元國;滿州人入主中原建立清朝,不能稱為中國,祇能稱為清國;那麼,法國人不僅入主阿爾及利亞,而且把阿爾及利亞變成了法國的殖民地,阿爾及利亞也要改稱法國了?包括阿爾及利亞等殖民地在內的國家,應該叫法國呢?還是叫法蘭西帝國?或者叫做法非帝國呢?

元朝和清朝的中國人幷不說蒙古話和滿州話,仍然是講漢語、寫漢字,卻不能稱為中國和中國人;而阿爾及利亞今天仍被稱為法語國家,反而不必叫法蘭西和法國,還是叫做阿爾及利亞。世界上有這樣蠻不講理的嗎?

至於德國,更是從來就沒有這個國家,如果說從來就沒有中國這個國家的話。照這種邏輯,沒有德國,祇有德意志;沒有德國,祇有德意志聯邦共和國;沒有德國,祇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沒有德國,祇有東德和西德;沒有德國,祇有普魯士;沒有德國,祇有神聖羅馬帝國。

罵別人為愛國賊的人,否認中國這個國家的存在;而那些被人罵為愛國賊的人,正是因為愛中國才挨罵的。這是個悖論。沒有中國,哪裡來的愛中國的愛國賊呢?因為別人愛國,就罵別人是愛國賊,這實在是毫無道理。

國,無非是千千萬萬個家的組合,而每一個家又是由單個的人組成的。因愛國被罵為愛國賊,愛自己的家不是也要被罵成愛家賊了嗎?因為愛家中的每一個人,不是又要被罵為愛人賊了嗎?這不是太荒唐了嗎?

罵別人是愛國賊的人,可能會狡辯:說愛國賊愛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更是莫明其妙。中華人民共和國祇是中國共產黨建立的現代法西斯政權的名稱,而且名不副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既非人民的也不是共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就像布什的共和黨政府、克林頓的民主黨政府。政府可以更換,美國依然美好。不同的是:布什和克林頓是經過選舉才能夠建立政府的,而且任期祇有四年,祇能連任兩次(八年);而共產黨呢?既不必經過選舉,又可以用槍桿子和掌控媒體來保證政府的領導權「永遠」掌握在共產黨手中。但是,歷史是不依共產黨的愛好而發展的。共產黨的「永遠」,就像鴉片和搖頭丸,使黨的領導人以及愛黨賊們時常處於飄飄欲仙之中。君不見中國共產黨的恩師--蘇聯共產黨的「永遠」的政府,已經仙逝了十幾年了麼?曹雪琴早已用「忽啦啦似大廈傾」說明了一切貌似強大色厲內荏的強權的頃刻瓦解。這才是真正的中國特色。可以預料:中國共產黨專制政權的頃刻瓦解,一定會比某些人想像得要快。

中國人講愛國,祇能是愛中國,就像文學大師林語堂所說的吾土吾民,愛中國的國土,愛中國的國民。愛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不是愛中國,祇是愛共產黨建立的政府;就像八旗子弟愛滿州人建立的清朝政府,而不是愛中國;就像忽必烈愛蒙古人建立的元朝政府,而不是愛中國。

(待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黃花崗/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