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告急 斯里蘭卡軍方首度開槍遏制加油站動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9日訊】陷入財政危機的斯里蘭卡國內各地湧現前所未見搶購汽油和柴油的排隊人潮,當局出動軍隊進駐加油站,以避免爆發動亂。但今天(19日)因一處加油站發生動亂,軍方為此首度對民眾開槍,造成4名平民和3名軍人受傷。

2022年6月16日,駕駛者在可倫坡的錫蘭石油公司加油站沿著路邊排隊購買汽油。(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報導,軍方發言人普瑞瑪(Nilantha Premaratne)說,軍隊昨天(18日)晚上在可倫坡以北365公里處的維蘇瓦馬杜(Visuvamadu)開槍,當時軍方保護的一處加油站遭民眾投擲石塊。

普瑞瑪告訴法新社:「一群20到30人投擲石塊,並砸壞一輛軍用卡車。」

警方表示,4名平民和3名軍人受傷,這是軍方首度開槍,以遏制經濟危機不斷惡化所引發的動亂。(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警方說,隨著加油站內無燃料可加,汽車駕駛開始抗議,情勢已升高為和軍方的衝突。

為了保護加油站,斯里蘭卡也出動武裝警察和軍隊。警方說,週末期間國內有三處爆發和汽車駕駛有關的衝突,當中一起衝突,至少有6名警察受傷,7名汽車駕駛被捕。

斯里蘭卡正處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中,2200萬人民為確保食品、燃料和藥品而忍受著嚴重的困難,同時面臨著創紀錄的通貨膨脹和長時間的停電,而引發民眾連月來的抗議。

政府宣布國家機構和學校關閉兩週,以減少通勤並保留國家快要枯竭的燃料庫存。

聯合國表示,斯里蘭卡五分之四的人有食物短缺的疑慮,警告說,一場迫在眉睫的「可怕的人道主義危機」有數百萬人需要援助。

斯里蘭卡在4月份拖欠了510億美元的外債,正在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就救助事宜進行談判。

2022年5月18日,在可倫坡的錫蘭石油公司加油站,汽車司機沿街排隊購買汽油。(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5月18日,汽車司機在可倫坡的蘭卡IOC加油站排隊購買汽油。(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