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台海非國際水域 美方駁斥並將繼續航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9日訊】中共不斷脅迫台灣引國際關注。近日,中共外交部宣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企圖將台海「內海化」。對此,美國國務院對外發言回擊表示,台灣海峽是國際水道,也是公海自由的區域,並受到國際法保障,美國軍艦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海域航行。而台灣方面也對此做出回應。

在第19屆香格里拉對話大會上,12號,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發言,再次以武力威脅台灣。

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一定會打到底,這是中國不二的選擇。」

13號,中共外交部宣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

不過就在美中防長在新加坡會晤時,美方已經駁斥了中共的說法。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來自北京的壓迫越發嚴峻,我們看到在台灣附近的挑釁性和破壞穩定的軍事活動,不斷增加,包括近幾個月來,中共軍機以創紀錄的數量,在台灣附近飛行,幾乎每天都發生。」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梅納斯(Martin Meiners),對《彭博社》強調,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進行海上和空中的行動,包含航經台灣海峽。

14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致路透社的電郵中表示:「台灣海峽是一條國際水道,根據國際公約保障之下,具有包括航行和飛越的自由。」

同日,台灣外交部也對此做出回應。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外交部我們嚴正駁斥中方相關的謬論。我方理解並支持美國自由航行的任務,對於促進區域和平與穩定所帶來的助益。中方這樣企圖併吞台灣的野心昭然若揭,外交部我們無法接受並與予以譴責。」

行政院長蘇貞昌15號也回擊中共,重申台灣海峽絕不是中國內海。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共要併吞台灣的野心從不停止,也從不遮掩,而台灣海峽是國際自由航行的水域,絕不是中國的內海。」

台灣立委也抨擊中共,違反國際規範。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王定宇:「要把這些屬於國際公認公海的範圍,化為己有、內海化。所以當中共要發動武力擴張的時候,它(中共)會把它定義成內部行為,來阻止國際用侵略來看待它。」

(聲音來源)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基本上,美國非常有可能增加在台海航行的動作頻率,不只是牽扯一個軍事問題,他也牽扯到經濟發展,以及所謂的物流運輸的穩定。」

據日媒報導,日本防衛省計劃,今年夏天在日台斷交50年後首次派遣現役官員進駐台灣,分析認為,這是日本對台關係的一項突破。

而美國太平洋空軍駐關島第36聯隊,新任司令伯奇准將在日前表示,如果中共對美國和盟友發起軍事挑戰,美軍必須做好「決定性戰鬥」的準備,以威懾對手。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