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版香港教科書稱香港不曾是「殖民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7日訊】最近香港媒體報導,香港當局審批過的六種新版本「公民教科書」中,有四套寫著「香港不是英國殖民地」。

《南華早報》6月13日報導,上週六,由三家出版社出版的四套「公民與社會發展」的教科書在網絡發布,供香港學校選擇給今年9月的中四學生使用。這四套教科書都寫著「香港不是英國殖民地」。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1842年和1860年兩次鴉片戰爭之後,清政府就是把香港還有九龍去割讓給英國了。1898年的時候又簽了一個條約,租借新界99年。你從這個歷史這個文件你也可以看出,中共說否認這個香港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啊,它是不符合歷史事實的。」

新版教科書以補充資料說明「殖民地與殖民統治」的分別,聲稱「中國政府從未承認19世紀讓英國控制香港的不平等條約」,因此英國「只是在香港實行殖民統治,因此香港不是英國殖民地」。

李元華:「中共在玩文字遊戲,創造出了一個所謂『殖民管治』這一個詞。它其實想否認香港一直有的,來源於英國那種自由民主體制,包括法律體制。」

旅美香港商人朱敖翎 :「他們很喜歡混淆視聽,用謊言把他們想要的歷史改寫。好像香港很流行以前有個周星馳的電影就說『袁木很誠實』。袁木就是六四事件,當時他是中國的發言人,他就說天安門廣場沒有死過一個人,沒有流過一滴血。」

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抗議以後,親中陣營批判香港高中的通識教育讓年輕人激化,因此港府推出新科目「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取而代之。這套新課程的編纂小組由親北京的編輯顧問組成,教學大綱側重於國家安全、身分、合法性和愛國主義。

新版教科書還採用當局說法,稱2019年大規模反送中抗議活動涉「暴力恐怖活動」,並將其歸咎於「外部力量」。

李元華:「反送中以後,其實中共在否認自己那個一國兩制,那麼如果它把香港定為一直是屬於中國,那就是說兩制也不存在了。那麼它想把香港大陸化的時候,它先從這個名義上來講,否認英國當年對於香港是有主權的。」

朱敖翎 :「他們就希望把新一代洗腦,教育,把他們改到不會反抗。所以現在他希望從課本裡面把事實都改變。然後重新把新的香港人改變成不能說英國怎麼好。他們很嫉妒。他們就希望新一代可以愛戴那個中共政權。」

實際上,中共也承認過香港主權曾經屬於英國。在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中,中共的表述是「決定於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英國政府的表述是,在同一天「將香港交還(restore)給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英聯合聲明》中,中共還承諾香港現行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在「一國兩制」下享有不同於中國內地的自由與司法獨立。但是中共在2019年正式否認《中英聯合聲明》的效力,聲稱那只是一份歷史文件。

朱敖翎 :「你明明一個很大的國家,一個政權,他們現在做的事情好像小學生。他喜歡改什麼改什麼,他不會尊重任何人,他等不了那個50年。」

新版教科書還為備受詬病的《香港國安法》辯護。由現代教育研究會(Modern Educational Research Society)出版的121頁教科書中提到「國家安全」超過400次,並稱國安法是出於「急迫性」而實施。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