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習近平遭俄羅斯出賣 被美國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7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今天是美東時間6月16日,京港台時間6月17日。

今天焦點:習近平遭俄羅斯出賣,被美國警告;大轉折!西方援烏大量北約重武器,歐三巨頭齊聚基輔大變臉;普京說錯話,慘被「遛大魚」。

北約40多國防長峰會聲明大量援助烏克蘭大量新式重型武器,聲明要幫助打敗俄羅斯之後,今天(6月16日),歐洲綏靖派三巨頭德法意首腦一起抵達基輔,但是紛紛大變臉。

普京說錯話,慘被「遛大魚」,俄羅斯前總統居然再次犯渾。習近平和普京通話,結果被克里姆林宮出賣,美國公開點名讓他站好隊!為什麼俄出賣習近平?雙方分別打了什麼小九九?

歐洲三巨頭齊聚基輔轉變 北約軍援大轉折

今天,歐洲大陸經濟和政治影響最大的三個國家德國、法國和意大利的領導人,一起乘坐火車,訪問基輔。這是俄羅斯入侵以來,三國領導人首次正式訪問烏克蘭。

就在他們剛下火車的時候,包括基輔在內的烏各大城市,響起了空襲警報。或許,這是在明確提醒他們,正在訪問一個受到武力攻擊的國家。

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肖爾茨,以及意大利總理德拉吉這一次的到訪是要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也是代表歐洲國家來展現他們的團結。在同澤連斯基會晤時,他們均表示支持烏克蘭立刻獲得歐盟正式候選申請國地位。肖爾茨還邀請澤連斯基,參加6月底即將在德國舉行的七國峰會。

在歐洲,英國和以及包括波蘭在內的前東歐共產主義國家,一直是對俄羅斯最警惕的國家,也是這次戰爭以來,態度最強硬的國家。而德、法、意這三個大國,反對入侵很不強烈,甚至之前被視為對俄羅斯和中共綏靖的代表國家。比如,5月26日,烏克蘭駐德國大使梅尼克(Andrij Melnyk)還在推特發文指,德國援助武器已經在路上,然而配圖卻是一隻蝸牛殼上黏著一枚子彈的照片,諷刺德國速度太慢,有故意拖延的嫌疑。

法國總統馬克龍,更是被批缺乏對抗侵略的勇氣。戰爭爆發之後,他隔幾天就和普京進行一次通話,然而他們到底談了什麼,對和平又產生了什麼積極的影響,沒人能說得清。相反的,他的一些言論,被認為是希望烏克蘭做出主權和領土讓步,因此遭到澤連斯基抨擊。6月4日,馬克龍在接受採訪的時候,甚至呼籲「不要羞辱俄羅斯」,也引發了巨大爭議,烏克蘭外長不客氣地回應說:這只會羞辱法國。

不過,這一次馬克龍等人看起來是有點大變臉了。馬克龍抵達基輔之際,路透社引述未具姓名的法國外交途徑的消息指出,法國支持烏克蘭獲得全勝,收復包括克里米亞在內的所有被俄羅斯占領的土地。

這是一個重大轉折。在訪問俄軍占領期間屠殺的地點的時候,馬克龍的臉也拉得前所未有的長,網友@lt視界質問,看到被摧殘的烏克蘭的時候,不知道他怎麼解釋自己之前的言論?

在公開面對媒體的時候,德國總理肖爾茨則表示,德國將始終幫助烏克蘭,無論時間長短。他還表示此行不僅是要展示與烏克蘭的團結,也是保證對烏克蘭的援助,無論是經濟援助、人道援助,還是武器支援,都將繼續。

肖爾茨還解釋,之前武器交付延遲的部分原因,是需要對烏克蘭士兵進行如何使用重型武器的培訓。他說:「我們目前正在訓練烏克蘭軍隊使用最先進的武器、自行榴彈炮2000和獵豹防空坦克。此外,我已同意提供可以保護整個城市免受空襲的現代Iris-T防空系統和特殊雷達。」

三巨頭在此時到訪基輔,並且大變臉,我認為有三個原因:

第一,是內外壓力,包括來自澤連斯基等人的抨擊,美國和英國等盟友的壓力,以及各自國內的反對,畢竟不管是從道義上來說,還是從安全來說,烏克蘭戰敗對歐洲本身只有壞處沒有好處。

第二,是剛剛過去的一天,美國總統拜登以及北約防長大會,都公開承諾給烏克蘭大批援助。

其中,拜登昨天和澤連斯基通電話時,宣布美國將提供10億美元的額外安全援助,包括重型火炮、魚叉反艦導彈系統,以及「海馬斯」火箭炮系統所需的彈藥等。同時,還將提供額外人道主義援助資金,為居民們提供安全飲用水、關鍵醫療保障物資、食品以及建立臨時住所等。迄今為止,美國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了56億美元援助。

同樣在昨天(6月15日),由美國牽頭的「援烏抗俄國際同盟」舉行了各國防長大會,已經擴大到了近50個國家,更承諾提供大量武器彈藥。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還表示,北約已經由當初向烏克蘭運送前蘇聯的舊武器為主,轉變為提供「更遠距離且更先進的防空系統、更先進的火炮和更重型的武器」。他說,這是為了幫助烏軍「向更現代的北約武器過渡」。

這是一次重大的變化。這意味著,自由世界對烏克蘭的支持,將更加強大,會支持到烏克蘭打敗俄羅斯,收復全部失地為止。特別是對倍受關注的遠程武器,美國國防部還表示,美國將視烏方使用效果和烏方需要,提供更多的「海馬斯」火箭炮系統和配套彈藥。之前,有親中共媒體嘲笑美國只提供武器不配備彈藥,現在這個說法已不攻自破。

這意味著,只要烏克蘭方面信守承諾不用來攻擊俄羅斯境內的目標,美國等就將繼續大量提供這些重要的武器,直到戰勝。

第三個原因,是澤連斯基之前的哭窮和在北頓涅茨克的防守上故意示弱,也讓歐洲感到了危機。《英國獨立報》6月9日披露一份描繪俄烏前線衝突慘澹畫面的新情資報告指出,烏克蘭部隊正遭受巨大損失,「因為他們和俄軍相比,火砲以20比1落居下風,彈藥更高達40比1。」這份報告是基於烏克蘭的哭窮。

6月13日,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列了一個龐大的武器清單,說需要1,000門155MM榴彈炮、500輛坦克、300套多管火箭系統和2,000輛裝甲車,以實現與俄羅斯的重型武器平等,並將俄羅斯人徹底趕出烏克蘭國土。這是獅子大張口,當然大大超出了烏克蘭的實際需求。但是無論如何,西方各國也是需要做出回應的。

這幾天,俄羅斯在烏東地區投入重兵,要占領北頓涅茨克城,連番大炮轟炸,但實際上局勢並沒有看起來那麼緊張。因為,烏克蘭軍隊在過去八年中,把沿著河流兩岸的北頓涅茨克和河對岸的利西昌斯克,打造成了一個相互防守的軍事重地:北頓涅茨克這邊有大量牢固的防禦陣地,利西昌斯克也有大批烏克蘭軍隊和炮兵陣地,炮火居高臨下,射程覆蓋了北頓涅茨克市區。

所以,北頓涅茨克不是之前淪陷的馬里烏波爾,在戰爭之初就陷入了孤立無援的狀態,當時最近的烏軍也在120公里之外。烏軍不會輕易放棄這片領土,這裡也將成為烏克蘭反擊的一個重要陣地。

整體來說,這場戰爭已進入相持階段,在西方更多重武器陸續到達之後,烏軍將具備反攻的實力。戰場上的重大變化,很可能在未來幾週發生。

普京犯錯說實話 慘被遛大魚 馬仔再放厥詞

以上我們只是剖析了歐洲三國綏靖派大變臉直接原因,實際上,還有兩個深層的原因:第一,俄羅斯不是一個普通國家,而是一個核大國,所以為了避免刺激俄羅斯動用核武,西方對烏克蘭的軍援只能逐步升級。第二,則是因為普京最近犯了一個重大錯誤,說出了大實話,讓歐洲更加感受到了深深的威脅,所以必須做出強硬反擊。

普京怎麼就犯了錯誤呢?6月9日,是俄羅斯歷史上著名的彼得大帝誕辰350周年。在紀念活動中,普京將其在烏克蘭所開展的軍事行動,比作彼得大帝在18世紀初與瑞典的戰爭中對波羅的海沿岸地區的征服。

普京說,「你會覺得,通過與瑞典作戰,他是在攫取一些東西。他其實什麼都沒有奪取,他是在奪回。」

他還坦承,當彼得大帝在從瑞典「奪回」的土地上建立聖彼得堡,並宣布其為沙俄首都時,「歐洲沒有國家承認這塊領土屬於俄羅斯」。「每個人都認為這是瑞典的一部分,但從遠古時代起,斯拉夫人就和芬蘭-烏戈爾人一起生活在那裡。」

「現在似乎這種收回和崛起的責任,也落到我們身上了。」普京說這話時,還露出了笑意,被認為是在暗指烏克蘭,以及他在這場戰爭中的目的。

可想而知,這一番講話會帶來什麼樣山呼海嘯般的結果。第一,普京推翻了之前入侵時說的理由,什麼去納粹化等冠冕堂皇的理由,公開讚美侵略別國領土。第二,他承認侵略是「拿回」領土,這對於前蘇聯和東歐的其它國家來說,已經是赤裸裸的威脅了,對歷史上和俄羅斯有領土糾紛的國家來說,同樣會不寒而慄!

波羅的海各國對普京的這番講話做出了強烈反應,愛沙尼亞外交部召喚俄羅斯大使,遣責普京的說法。正在奧蘭群島(住著瑞典人的芬蘭國土)緊急訪問的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取消了與瑞典國王的晚宴,乘直升機回國。另外,瑞典國王與王后西爾維婭本來計劃在奧蘭群島停留並出席慶祝該島自治百年的晚間音樂會,也在中途離席。

英國《每日郵報》表示,普京「吹噓在瑞典開墾土地」的說法,對歐洲安全構成了令人不寒而慄的新威脅。

6月15日,澤連斯基在對捷克國會發表演說時,發出警告,指俄羅斯之所以侵略烏克蘭,是為了征服其它歐洲國家所踏出的第一步,「俄國不僅對我們的馬里烏波爾、北頓內茨克、哈爾科夫和基輔有興趣,他們的野心是從華沙綿延至索菲亞的廣大地區」。他直言:「想要奪取一切的人,永遠不會只拿他們想要的東西」。他同時再次呼籲歐盟積極考慮讓烏克蘭加入的方案,並對俄國實施更多制裁。

顯然,普京之前的講話,給澤連斯基這番講話做了鄭重的背書。而這種危機感,反過來促成了歐洲空前的團結!

也因此,我們現在看到,西方國家對俄羅斯更進一步採取了遛大魚的打擊策略。釣過魚的朋友知道,小魚上鉤的時候,你可以一甩桿就釣上來,然後放進桶裡,但釣大魚的時候,你得悠著點兒,慢慢收線,可能還得順著大魚的勁兒跑一陣,慢慢消耗它的力氣,待它精疲力盡了,才徹底收線或者下網把大魚給兜上來。

不幸的是,過去一直比較保守的普京,在決定和中共結盟對抗自由世界,悍然入侵烏克蘭之後,始終無法回頭,居然也變成了一條被釣的大魚。

當然,這個過程中,我們也看到,普京的政治小弟、俄前總統,現在的國家安全會議副首長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在6月14日嗆聲說,烏克蘭2年內恐從地圖上消失。

這樣的講話也許有利於俄羅斯大內宣,也許普京很喜歡聽,但是在普京那番野心勃勃的講話之後,只能增加世界的反感,對俄羅斯一點好處也沒有。

習普通話被俄出賣 美警告:不要站在歷史錯誤一邊

6月15日,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生日,他和普京進行了俄烏戰爭以來第二次通話。據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雙方元首就烏克蘭問題交換意見,中方表達願同俄方推動雙邊務實合作行穩致遠。看起來四平八穩,遊刃有餘,然而,克里姆林宮的發言,把習近平給出賣了。

克里姆林宮在一份聲明中說:「考慮到由於西方非法制裁而變得更加複雜的全球經濟形勢,雙方同意擴大在能源、金融、工業、運輸和其它領域的合作。」聲明還說,兩位領導人還討論了「發展軍事關係」。

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重申支持莫斯科的安全關切,這一舉動意味著中共當局無意在中俄密切關係上收手。

也因此,美國公開發出了警告。6月15日,國務院發言人在聲明中指出:「中國聲稱自己中立,但中國自身行為顯示,中國仍在投資自己與俄羅斯的密切關係。」聲明還說:「支持普京的國家將不可避免地發現自己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

那麼,為什麼俄羅斯要出賣習近平呢?雙方分別打了什麼小九九?

對俄羅斯來說,當初和中共結盟,普京肯定不是想充當習近平的馬仔,而更多是想利用中共的有錢任性以及借力中共的國際影響壯大自己。然而事與願違,入侵烏克蘭讓俄羅斯深陷戰爭和國際關係的泥潭,中共許諾的「上不封頂」的支持卻因為害怕國際制裁,而不敢在軍事和經濟上公開大規模進行(或許有少量私下幫助),俄羅斯對中共肯定非常不滿。所以,現在就有一種心理:我不好,也不能讓你逍遙自在。

現在公開習近平的講話的真實內容,可謂一石二鳥:不僅會讓中共不好公開抵賴,只能在政治上繼續支持俄羅斯,而且也讓中共成為靶子,反過來不得不找俄羅斯抱團取暖。

所以,克里姆林宮公開了上述內容。甚至還透露了,習近平對俄羅斯入侵的支持:「弗拉基米爾‧普京闡述了對烏克蘭局勢和特別軍事行動所擔負任務的總體評價。中國國家主席指出了俄方為在外部勢力製造的安全挑戰面前,維護國家根本利益所採取行動的合法性。」

當然,作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此時發表這些言論,也打著小算盤:中共擔心在俄羅斯被嚴重削弱之後,它自己會進一步被自由世界圍堵,所以才想趁著俄羅斯挨打、尚有還手之力的時候,給普京送溫暖,這也會換取俄羅斯的回報,換取忠誠或軍事支持。

只是,這種冒天下之大不韙、火中取栗的把戲,被克里姆林宮看穿,並予以曝光,讓中共更成為世界的公敵。誰說這樣一來,習近平原本想延續中共壽命的做法,不是進一步加快了中共的危機呢?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