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普再通話 樂玉成調職 中俄關係「封不封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6日訊】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100天後,週三,普京習近平再次通話。而一天前,被視為親俄派的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被調離崗位。分析認為,中共正在遠離俄羅斯。

6月15日,習近平普京互通電話。

根據中方的通告,中俄願繼續在主權、安全等問題上相互支持。而俄方的通告提到,雙方希望加強經濟合作,並討論了「發展軍事關係」。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第二天習普二人就通了電話。此後,俄羅斯越發被西方孤立,而中共則譴責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並成為俄國石油的最大買家。

不過,中俄關係似乎並沒有像表面上那樣越走越近。

美國官員五月份曾表示,俄烏戰爭中,沒有發現中國向俄羅斯提供任何軍事或經濟上的援助。

而在6月15日習普通話的新聞稿中,中方稱對烏克蘭問題,中方會從「歷史經緯和是非曲直出發,獨立自主作出判斷」,與2月25日的通話相比,多出了「歷史經緯」及「獨立自主作出判斷」等字眼。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烏克蘭的歷史經緯是什麼?它可以是指歷史上曾經與俄羅斯是一個國家;它當然也可以指烏克蘭與美俄等多方簽訂過的那個《布達佩斯協議》等等,所以這種表述本身它是一種很模糊、很含混的一種說法,尤其中共現在強調要獨立自主地做判斷,它都顯示出來,中共實質上在開始與俄羅斯拉開一定的距離。」

而就在習普通話前,號稱親俄派的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被調離外交部,轉任廣電總局副局長。

在今年2月普京訪問北京期間,樂玉成曾對外宣稱:「中俄關係上不封頂」。然而,普京回國以後,馬上就發動了對烏克蘭的入侵戰爭,使剛剛說出「上不封頂」的中共處境尷尬。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樂玉成被調離,標誌著中共對俄羅斯的外交政策的一個調整。中俄關係的升降變化具有很大的功利性,它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基於相同意識形態的產物。中共目前它不敢與西方撕破臉,因為這會遭受很嚴厲的制裁,但是它又必須要籠絡住俄羅斯,防止對方翻臉讓自己腹背受敵。」

中央社則評論指出,中俄雙方如今都是彼此所剩不多的重要盟友,雖不可靠,但聊勝於無。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