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美聯儲激進加息 中共打爛對台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6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今天是美東時間6月15日,京港台時間6月16日。

今天焦點:美聯儲宣布將加息0.75百分點,美股大漲;宣稱「飛彈可打到北京」,台灣立法院長言論引熱議,中共雞飛蛋打?

美聯儲今天宣布將加息75個基點,股市被帶動上漲。美國經濟將走向何方?通貨膨脹會被抑制住嗎?過重、過快加息,美國經濟會不會陷入衰退?……我們今天來討論一下。

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指,「雲峰飛彈」可以打到北京。中共國台辦批:「天欲其亡,必令其狂」。中南海選項只剩一個。習近平一手好牌為何會打成這樣?錯在什麼地方?

美聯儲宣布加息0.75% 美股聞聲大漲

美聯儲今天做出一個大動作,宣布大幅加息四分之三個百分點。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還表示,如果經濟數據沒有改善,7月份可能會出現類似的加息。這給投資者發出了美聯儲將致力於降低通貨膨脹的信號。

從美聯儲調整基準利率的歷史看,這是過去28年、也就是1994年以來,單次加息幅度最大的一次。

1. 市場反應:美股大幅上漲,美元指數一度上漲。

在美聯儲宣布之後,股市出現了回調,但隨即就出現了跳漲。截至美國收盤,納斯達克指數今天上漲了2.5%,達到了11,099點;標準普爾上漲了1.46%,道瓊斯指數上漲了1%。

一般來說,我們知道,美聯儲加息,會導致股市下跌,那為什麼這一次美股反而比較大幅度的上漲呢?

這是因為投資者之前已經預測美聯儲會大幅加息,現在鮑威爾宣布,讓他們反而鬆了一口氣,預期變為現實,這樣他們不用等待更久了。

美元指數,則一度觸及近105.80點的數十年新高,但隨後回落至近105.60點。但是,截至下午4點的時候,比開盤下跌了近0.6%。

2.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同時發布的政策聲明,令人喜憂參半。

好消息是:經濟依然火爆,就業增長繼續飆升。近幾個月就業增長強勁,失業率保持在低位。

壞消息是:通貨膨脹仍然居高不下,這反映出因為新冠病毒大流行、能源價格上漲,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對物價的影響。中國的清零政策導致的封鎖,也可能會加劇供應鏈中斷。

3. 為何現在加大加息力度?鮑威爾承認管控價格失敗。

美聯儲曾預計上個月加息半個點,將有助於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通脹。然而,事實是,5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顯示美國通脹上升至40年高位,達到了8.6%,高於所有預期,且各板塊普遍走高。

與此同時,消費者的信心跌至歷史最低點。上週五(6月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6月初值由5月的58.4降至50.2。這一數字弱於彭博調查的所有經濟學家的預期,之前經濟學家預測的中值是58.1。

去幾個月,美聯儲的聲明中一直有這樣一條:「我們認為,僅有效的適當貨幣政策,就可以在勞動力市場強勁的情況下帶來2%的通脹結果。」

但是現在他們刪除了。這意味著,美聯儲正在做出重要但準確的承認:通貨膨脹並非完全在其控制範圍內。這相當於承認了過去他們的預測是錯誤的,貨幣政策的使用也是不夠的。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其中很大一部分真的不是貨幣政策。」「這似乎不合適,所以我們把這句話刪了。」

4. 討論:會不會加速美國經濟衰退,或引發滯漲?

鮑威爾表示,央行注意到加息過高、過快的危險——一些經濟學家表示,這種行為可能會使美國經濟陷入衰退。

但鮑威爾說,他有一個更緊迫的擔憂:失去對價格的控制。「我們必須恢復價格穩定。我們確實這樣做了,因為它是經濟的基石。」

鮑威爾說,沒有價格穩定,經濟將無法正常運轉。

「它(物價飆升)對人們不起作用」,他說,「他們的工資會被吃光,所以我們要完成工作。」

5. 經濟會硬著陸嗎?鮑威爾:避免經濟衰退並非易事,軟著陸未必可能。

經濟學家對美聯儲對通脹採取激進行動的最大疑問是:央行在不使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情況下,提高利率的能力。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宣稱,他一直看好實現所謂軟著陸的機會。但是,現在,他不太確定。

他表示,由於他無法控制的因素,包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新冠疫情和供應鏈緊縮,軟著陸的可能性正在減弱。

「我們還能做到嗎?現在有更大的機會取決於我們無法控制的因素,也就是說,(市場)波動和飆升以及大宗商品價格,最終可能會讓我們失去選擇權」,鮑威爾說,「所以我們只是不知道。」

6. 非常令人意外的鴿子:最強硬的鷹派之一

今天美聯儲的投票是10:1,唯一反對加息0.75個百分點的人,讓外界感到很震驚,居然是堪薩斯城聯儲主席埃斯特‧喬治(Esther L. George)。而且她反對的理由,居然也不是因為她想要更高的加息。

喬治經常發現自己被稱為美聯儲中更鷹派的成員之一,因為她通常比美聯儲所謂的鴿派更擔心通脹,後者傾向於降低利率以保持就業市場健康。

但根據週三的聲明,喬治顯然更願意將利率提高半個百分點,即50個基點。

此舉有點出人意料。但喬治最近暗示,她可能願意放慢加息速度。在5月的一次演講中,她指出美聯儲正準備縮減其龐大的資產負債表,這一舉措被稱為量化緊縮,「目前金融市場比2017年更加不穩定」。

7. 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損害就業,但衰退可能比較溫和

美聯儲現在預計,今年美國的失業率將溫和上升至3.7%(現在為3.6%)。美聯儲預測,明年失業率將升至3.9%,並在2024年達到4.1%。

所有這些預期都高於美聯儲3月份的預期。今年春季早些時候,美聯儲預計今明兩年失業率將保持在3.5%,到2024年將升至3.6%。美聯儲並未預計自那時起必須將目標利率提高1個和25個基點。

經濟增長將減速。美聯儲預計,今年和2023年,美國GDP將增長1.7%。它還預測,2024年,美國GDP將增長1.9%。

華爾街的經濟學家們做出了類似預測。

經濟學家布賴森(Jay Bryson)在一份報告中寫道,預計但沒有保證的溫和衰退很可能類似於美國經濟在1990年至1991年所看到的情況。布賴森寫道,當時收縮持續了兩個季度,實際GDP從峰值到谷底下降了1.4%。

「自二戰結束以來,美國已經經歷了12次衰退」,他寫道,「平均而言,這些衰退持續了四個季度,實際GDP從峰值到谷底收縮了2.7%。因此,我們預測的衰退將是二戰後較溫和的衰退之一。」

他把很多人擔心的2008年金融危機做了比較,說這次不會有最近兩次經濟衰退(2007-2009年和2020年)那麼嚴重,這兩次經濟衰退都是「傷痕纍纍的事情」。

「由於目前經濟的許多基本面普遍良好(即家庭和企業資產負債表總體狀況良好,銀行系統資本充足),我們認為溫和且相對短暫的衰退比深度衰退更有可能。」

8. 除了美聯儲加息,抑制物價還有辦法嗎?

美聯儲承諾可以抑制住物價,不過不是今年。它預測今年的通脹率將達到5.2%,通脹最早在明年恢復正常。它現在預計2023年的PCE通脹率將比今年的價格高出2.6%,略低於3月份預期的2.7%。美聯儲現在認為,到2024年,通脹率將從3月份預測的2.3%回落至2.2%。

但是,我在6月9日那期的視頻中,對於拜登政府和西方七國集團的盟友們聯手遏制油價的舉動做了評價,說,那樣並不能解決問題,美國政府真正應該做的,是採取四個方面動作降低油價等,包括:
第一,最重要的,就是取消對美國石油開採的限制,美國政府還可以考慮對在本土生產石油進行補貼,這樣,會實現美國的石油自給、而且還會大幅出口,降低國際油價。第二,停止大規模財政刺激。第三,扭轉其它導致通脹的政策。比如,取消對加拿大木材的關稅,以及對其它建材的關稅。避免昂貴的新環境法規,等等。第四,清理美國港口的運輸積壓。

同樣的,對於美聯儲目前降息,這種單獨的貨幣政策變化,我也認為治標不治本,而且美國會因此承擔更長時間的通貨膨脹壓力,還付出經濟衰退的代價,即使衰退是溫和的。

游錫堃「飛彈可打到北京」中共失去台灣好牌原因

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的一番講話,在海峽兩岸引發熱議,從不同陣營的反應看,中共正在繼續快速失去台灣各黨派的支持。

6月12日,游錫堃在視頻演講提到,台灣研發的雲峯飛彈已經可以打到北京,中共真侵台前須三思。他說,中共在全球搞霸權,侵略本質沒有改變,台灣不要以為它不會發動戰爭。他還說,全球民主國家應該幫助台灣防衛,必須「戰略清晰」,讓中共知道打台灣就是與美日澳印等國為敵,須付出昂貴代價,讓它不敢動武。

他還說,2022年全世界軍力排名,第2名的俄羅斯打第22名的烏克蘭就很喫力,第3名的中共要打第21名的台灣沒那麼容易。何況,台灣防衛優勢,還有海峽天險。

他說道,「我當行政院長時稍微知悉,雲峯飛彈已經量產,我知道部分但不能講,媒體報導,已經可以攻打北京,這是要怎樣?不是為戰爭、不是為侵略中國(共),我們不像蔣介石要反攻大陸,…..,台灣不會打北京、上海、三峽,但有這能力,中國(共)要打台灣就要考慮好我們有能力打到北京。」

游錫堃的這番講話,引發中共和台灣各黨反應。

中共國台辦聲稱,中國有句古訓:「天欲其亡,必令其狂」,「游錫堃這類『台獨』頑固分子的狂言囈語,再次暴露了他們喪心病狂的本質。如果膽敢以卵擊石,必將加速滅亡」。

當然,中共只會這麼吆喝,真正值得注意的是雲峰飛彈真實的射程和國民黨方面的反應。這方面,我們看到很有意思。

首先,是雲峰飛彈真的能夠打到北京嗎?據之前媒體報導指出,這個由中華民國研發的一種中程巡弋飛彈,歷經多任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任內研發,射程可達2,000公里,顯然是可以打到北京的。現在,由立法院長游錫堃之口,進一步證實了。

其次,國民黨方面,立委溫玉霞表示,期待兩岸不要用言語激化對方,加深對立。「我們國防還是要繼續研發,他可以不要講打到北京,可以講我們研發的飛彈可以打到幾百公里,目標正確,不要講說我可以打到你家。」

這什麼意思呢?這是說,台灣應該多做少說,禦中共於台灣之外。這一點,實際上和民進黨已經沒有明顯區別了。

這讓我想起最近國民黨的一個大動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6月2日到6月12日,赴美訪問,為國民黨在華府所設立的辦事處掛牌,還多次挑戰中共的底線,比如稱國民黨是親美、而不是親中的政黨,這被解讀為親美反共,還稱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Non-Consensus Consensus)。

雖然有反對者稱,朱立倫這次美國之行,是「三不」成果:國民黨不理、美國不信、北京不爽,但事實上,國民黨內感謝朱立倫,認為他讓年底選戰的干擾減少。

而中共這邊,其實也不是簡單的「不爽」,而是惱羞成怒,《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批國民黨「百年爛黨」,國民黨的代表人物之一蔣萬安則回應稱,不因對岸壓力退縮。這其實也反映了國民黨內的聲音渴望改變過去的對中共軟弱的姿態。

國民黨的這一次高調宣布對中共的政策,是一個重大的轉折標誌:意味著台灣越來越和美國等民主國家一樣,雖然在內部政策上分歧巨大,但是在對中國政策上基本一致。同時,這也意味著中共過去分化台灣的政策遇到重創。

究其原因,除了中美關係大轉彎,還有幾個:

第一,中共撕下了「九二共識」的面具,2019年初習近平更是直接表明所謂「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這也當時直接造成了參選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民調直線下降,也因此,誰再敢公開堅持「九二共識」就相當於和台灣民意背道而馳,在政治上自殺;

第二,中共對香港鎮壓,表明「一國兩制」就是徹底黨化、遠離法治和民主化;

第三,中共越來越不屑於和平統一,而是為了中共的野心要武力占領台灣,而不停地耀武揚威,也讓台灣島內民眾越來越不滿;

第四,中共支持俄羅斯入侵,進一步暴露了中共就是國際規則和國際和平的破壞者,那麼打爛台灣,對中共來說當然也是根本不在乎的;

第五,搶奪台積電等言論,更把中共無法無天和無知者無畏的嘴臉暴露無遺。

這幾天,我看到一些親共媒體和中共一些學者,都在說要拋棄百年爛黨國民黨,支持台灣的其它黨派,中共國台辦副主任劉軍川則宣稱,統一後擁護祖國統一的台胞將在台灣真正當家做主。這表面上看起來中共是在繼續玩陰謀,拿台灣民眾當傻子,但實際上只能說明中共黔驢技窮了。

這也意味著,中共對台灣問題只留下了一個選項:武力侵略台灣。

不過,憑中共的腐敗治軍和受到越來越嚴厲的國際高科技制裁和圍堵,中共還會有實力通過武力來實現它的野心嗎?退一步講,沒有軍隊根基、依靠頻頻換將和高壓維持軍權的習近平,真的敢在近期打台灣嗎?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