啞孝子

作者:張信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5日訊】古代有一名孝子,沒有姓名,因為他啞而且孝順,大家就叫他啞孝子,也不知道他是哪裡人。而昆明人因為他是孝子,所以說他是昆明人。

啞孝子天生啞巴,不能說話,和別人相處時,總是用手指指畫畫來告訴別人,有的人能理解,有的人不能理解。

啞孝子非常孝順,他的母親老了,飢餓寒冷,都靠啞孝子自己的感受來推測母親的感受,不用母親說明。

家裡沒有食物,啞孝子靠乞討別人吃剩的食物來生活,只要乞討到食物,必定會捧回家跪在母親面前,等母親吃好了,然後他才吃;如果母親還沒吃,他也不會先吃。

母親偶然生氣,啞孝子為討母親開心,就在母親面前嬉戲跳舞,直到母親高興了,才停下來。母親沒有其他兒子,只有這個啞孝子,當初她看到孝子是個啞巴,開始時很傷心,後來心裡安穩了。久了之後,她認為自己的啞巴兒子勝過別人不啞的兒子。

一天,有個人在吃瓜,他看見啞孝子站在旁邊,於是把多餘的瓜給他吃,啞孝子拿著瓜走了。因為這個吃瓜人曾聽別人說過,啞孝子吃東西必定先給母親吃,於是悄悄地跟隨啞孝子,查看驗證,結果真是這樣,於是非常吃驚佩服。

後來啞孝子的母親死了,鄉里人正要商量湊錢安葬。啞孝子突然跳起來,牽著鄉裡人的衣服一起到達井邊,頻頻指水中。大家都很驚訝,就牽引一條繩子下井察看,果然看到很多錢。母親的陪葬衣物和埋葬的費用都有了,但大家不知道錢是從哪裡來的。

有的人說:「孝子每天乞討回來,必定投一文錢到井中,積累很久了。」

有的人說:「不是,這是上天賜給孝子的錢。」

啞孝子埋葬了母親後,就去遠遊不回來了,於是再也沒有人看見他。

原文:

啞孝子

孝子無姓名,人以其啞而孝也,謂之啞孝子,亦不悉為何裡人,昆明人以其為孝子也,謂之昆明人。孝子生而啞,不能言;與人處,以手指畫,若告語者,人或解或不解也。性至孝,有母年已老,飢寒皆心先喻之,不待母言也。家無食,乞人余以養,有所得,必持歸陳母前,俟母食,然後食,母未食,不先食也。母偶恚,則嬉戲拜舞母前,母歡娛如初,然後已。母無他子,只一啞孝子。見孝子啞,始亦悲傷,繼而且安之;久之,且以為勝不啞子也。有食瓜者,見孝子立於側,與以余。持之去,食瓜者固素聞孝子之食必先母也,躡其後,驗之。信然,乃大駭服。已而母死,鄉人方議醵錢斂,孝子蹶然起,牽鄉人衣,至一井邊,數數指水中。眾訝之,姑引繩下視,則得錢纍纍;凡母之衾若與夫埋葬之費皆具,不知錢之所自來也,或曰:「孝子日乞歸,必投一錢於中,積之久矣。」或曰:「非也,天以是賜孝子也才。」既葬母,即遠遊不歸,人遂無有見之者。《夢溪筆談》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